可以在《古文觀止》或在台灣往年出版的《古今文選》裡選五十篇古文。

財為五家共有     作者:淨空法師講

佛說財為五家共有
一水,洪水沖毀;
二火,不慎而招致火災,或是因戰亂而毀失;
三官府,罰沒充公;
四盜賊,為賊偷竊;
五敗家子,揮霍一空。

  
lxyeo5bsvyyui4hz0f9kjeold4ih7klmnrcgrdmer
財富乃是修財佈施而得之果報,佛勸眾生廣種福田,即是修福。福田有三:

一恩田,對於父母、師長、和尚、阿闍梨等,于己有恩德之人,能知恩、感恩、報恩,可生福德,如田地之能滋生長養穀物,故稱恩田

二敬田,對於佛、法、僧三寶恭敬供養,由恭敬而生無量之福,如田生穀物,故稱敬田

三悲田,以悲湣之心救助貧困,則能得無量之福。因此,有財富要佈施供養,種三種福田,福報則生生世世永遠享之不盡。縱然世界毀滅了,福報也不會毀滅。諸佛菩薩福報之大不可思議,原因就在此。  

世間芸芸眾生,各人際遇不同。有人一生過得很幸福,家庭美滿,事業順利;有人一生都不如意,災禍綿延不斷,困苦不堪。同樣是人,何以差別如此之大?因各人所造的業因不同故。

所以,一切的不平等,非他人決定,而是自己過往的業因所造成。

人生酬業,人出生到世間來,就是受果報。過去生中造善業,這一生得善報;過去生中造惡業,這一生受惡報。人們迷惑顛倒,受報時不肯安分,又造新業,於是因果報應持續不斷。

如不能徹底覺悟,所造惡業多,善業少;只有徹底覺悟之後,方能盡斷惡業,真修福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