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取自:http://blog.xuite.net/kwchen/blog/4830375 ((光之碁)光哥部落格)


學棋家長的感言



望子成龍是每個家長的心願,特別是在中國這個傳統思想為主的國家,與其說是孩子學習,不如說是家長在為孩子的未來投資,種種做法無可非議。孩子成長的路有千萬條,成功的規律是只有一條:要尊重孩子的興趣愛好,要挖掘其潛能,並給予科學規範的教育,促其健康成長。



我作為一個學棋孩子的家長,想說點心裡話:
孩子學棋是一條艱辛的路,孩子要同時有興趣和天分,家長還要有財力和毅力,還要有一位好教練和棋校,三者條件缺一不可。
第一,孩子的興趣體現在他把學棋當作一件有意義的事情去做, 每每能從中得到成功的樂趣。此外,還要有不斷的成長性的進步,從比賽中和教師指導中體現出來。
第二,家長主要是提供一個學習的條件,保證經費供應和持續的鼓勵。素質好的孩子也多半要有3、5年的學習積累才可以達到有業3-業5的水平。家長不能急噪,不論順逆都要堅持下去。
第三,學棋靠教,可以說老師水平有多高,孩子才能有多高水平。想打專業,沒有專業老師(還需高水平的)一年半載以上的系統培訓和提高,基本上是不可能的(還沒有業餘棋手培養成功的先例)。 一般孩子學習,也要找一個有經驗、水平高的老師教才可以,特別是在孩子達到業餘1-2段水平後,教師的指導棋是最重要的,沒有高手復盤,不會達到高段的。還要有一個群體的高水平對抗訓練,鞏固成績,這是棋校的主要作用。

孩子的成長還是順其自然的好,到了什麼程度,做什麼打算。


1.一般孩子學幾年,達到業3,作為業餘愛好的話就可以了。
2.有志向的孩子,想作為一生的愛好,並希望將來長大以後,做兼職教師的,應該達到業5水平。
3.至於打專業的孩子,恐怕家長說的就不算了,因為即使你具備了專業的實力,能否在每年一次的定段賽上的3、400名選手中脫穎而出,不單靠實力,還要靠孩子自身的發揮,也包括一點運氣。


節錄自 浙江少兒圍棋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