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朋友:


  誠如俗諺所云:"面向陽光,陰影自然落在背後",生命的選擇權在於自己,是明是暗端看自己如何選擇,倘若自己可調整適當的角度面對光源,那麼何樂而不為呢!


  與您分享"站在有光的地方",願您我共同珍惜自我價值喔!與您共勉與學習



站在有光的地方


【文/吳若權】


想擺對地方,就要調整自己的角度、學會溝通。必須先面對光源,才能投射出自己的光亮。怨天尤人是沒有用的,必須靠自己移動位置。


到歐洲旅行,經過巴黎,拜訪一位結識多年的朋友。先生是台灣人、太太是當地人,他們新婚不久,在市區河岸邊買了新居,位於一幢六樓大廈的四樓,設計及裝潢都自己來。剛搬進去住不到半年,笑說是九成新,夫妻倆很熱情地「逼」我一定要住兩天再走。男主人有眼光、女主人有巧手,加上兩面巨幅落地窗的大河景觀,把一棟十九世紀時代留下來的平凡房舍打造得有如天堂。


他們酷愛東方文化,牆壁上掛著的畫作及櫥櫃上的擺設,都透露著兩位主人的品味。身為他們口中稀客的我,很自然地被這些精心設計的氛圍所吸引,對每一項設計讚賞有加。其間,我發現一只十分精巧的古董瓷壺,高約十五公分,身形如花瓶,顏色是平日很少見的青綠帶點淺粉的色澤,像冬日的小草蒙上薄薄的霜雪。瓶口有蓋,蓋上有鏤空雙囍雕花,表現製作技術的高深。古董瓷壺本身已經夠特別了,主人還特別將它放在一盞崁燈的正下方,讓光源集中地投射在它身上,更加凸顯它不凡的氣質。


「這古董瓷壺好美,很貴吧!」我問。


「台幣一百塊,我老媽知道我太太喜歡這些小玩意兒,在鶯歌一家瓷器店裡挑的。」


男主人說完大笑。他說的那家瓷器店,我去過。印象中,裡面堆了很多陶瓷飾品,光線不是很明亮,陳設也雜亂得很,實在不像是會賣出這麼有氣質的東西的地方。


從事行銷工作多年,我知道賣場布置對生意的重要性,可惜有很多商家完全忽略了這個重點,逕自顧著提高賣場的坪效,盡全力堆滿各式商品,反而無法凸顯商品的價值;也難怪這麼精巧的瓷壺,只賣台幣一百元。當它被帶到巴黎,陳列在朋友新裝潢好的家裡,身價立刻提高十倍以上,我相信這時候出價一千元或更貴,一定也有人願意接手,只怕主人不肯割愛了。


在那樣的商店挑便宜貨,就像在跳蚤市場發現古董,靠的是眼光。而平凡的東西,若要彰顯價值,就必須擺對地方。好眼光加上擺到好的位置,就成全了世間最美的相遇。


千里馬與伯樂,相看甚歡,道理大抵如此。有些朋友,埋怨自己懷才不遇,基本上也是將自己擺錯了地方,無法真正發揮長才。這時候,怨天尤人是沒有用的,必須靠自己移動位置,擺對地方。


所謂「擺對位置」,不一定是跳槽換工作,更重要的是:調整自己看事情的角度。學會溝通,就像是藉著面對光源,以折射或投射的效果,用互動的方式讓自己發亮。若不懂得調整自己的角度,換到任何地方都還是有可能被忽略。當然,光搶到好位置,並不能保證能夠發揮。自己是不是有足夠的實力,能不能稱得上是一塊料,才是真正的關鍵所在啊!


(資料來源:「站在有光的地方」、吳若權著 方智文化出版)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生很多事情沒有答案







去年我到東京參加書展,拜訪了不少日本出版社,希望可以買到一些好書的版權,把書引介進台灣。
日本出版社在介紹他們的書給我之前,先很客氣的提醒我:
「台灣的童書出版公司都會要求故事一定要有一個結局,可是日本的童書有很多故事是沒有結局的......

我笑笑說:「不要擔心,我的公司沒有這種堅持,沒有結局的故事若是很棒,也請介紹給我吧。」


結局就是答案


我們唸書時,上課 習慣要 老師教一個標準答案;考試時,當然也要給一個標準答案。

看電視、電影,一定要劇情交代得很清楚哪個是壞人、哪個是好人,最後男女主角到底有沒有在一起、壞人死了沒。

沒有結局的,就是沒有答案,我們就不懂了!

這也是我們整個文化表現對一個作品能不能理解的標準。


所以,很遺憾的,我們的編劇就覺得只要給觀眾「台灣霹靂火」這種東西就可以了。

好人一路好到底、壞人完全沒心肝,非黑即白,沒有灰色地帶,壞人不會有好下場,好人一定有好報,答案清清楚楚,完全不必用到大腦。


其實,我們都知道---人生很多事情沒有答案。


一個在公司討人厭的傢伙,可能回到家是個好得不得了的爸爸,因為他要給兒子最好的,不得不在公司壓過別人、好多掙一點錢給兒子買好東西。

你說,他是好人還是壞人?


一個每天安分守己過日子的老好人,竟然得了癌症
.....
你說,這是好人還是壞人的下場?


這些有關人生、人性的複雜多樣,我們一直要經歷過很多很多事之後,有幸的人才可以有一點點體會理解。


這要怎麼教給孩子呢?


很難!
真正的人生是要自己親身走過才算數的,別人怎麼教都有限。
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就給他設限、給他太多所謂的標準答案。


好的故事是會讓人留在心裡想很久很久的。有沒有答案都一樣。


我曾經看過一些法國童書在最後給了三個不同的結局。

 
明明是同一個故事發展出來的,卻可以有三個不同的結局。

我問過法國出版社的人,他們的小朋友怎麼看待這種多樣結局的故事呢?


他們說:「很平常呀!就跟看一般書一樣。」


顯然這對法國小朋友來說,根本不值得大驚小怪的當一個問題看!


我很心懷嚮往那樣的閱讀胸襟,所以很大膽的引進一本看似沒有結局的法國童書--《海上小精靈》
(Un gnome a la mer)

故事裡的小男孩有一本很心愛的書,可是那本書因為太破舊了、缺了幾頁,糟糕的是,缺的那幾頁正好是最精采的結局!


一本沒有結局的書呢!真是吊人胃口!

小男孩於是自己開始往下編故事了,他的結局是
.....

當然書裡面有小男孩編的結局,聽故事的小朋友是不是也可以試試看編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呢?


這就是人生!有一些是我們無可選擇的,也有一些是我們自己可以掌控的。

故事跟人生一樣,都需要一點時間練習。


沒有從小一直接受別人給答案的小孩,會相信世界有無限可能,不會只拿一條路來堵死自己;也會相信人是有千百樣的,不會因為別人跟自己一點點不一樣就恨別人或怪自己,對世界的包容性會較強。


我的蝴蝶才一歲四個月,我喜歡看她自己吃東西的樣子
.....

一般人會給一根小湯匙,教這樣的小小孩用湯匙舀起食物吃。我也是。

不過當她舀不起來時,我沒有說:「唉喲!搞得一身髒,讓媽媽餵!」

我讓她自己一直不斷的試。


起先她也想用湯匙,每次快到嘴邊了,東西就掉出來,吃不到。

她只好換個方式--用手抓!哈哈!這招有用!
吃到東西了!蝴蝶笑得好開心..... 衣服髒不髒,對我是其次。

蝴蝶習慣自己摸索著學習一些事,用她的方法,這才是我在意的。

她的答案是她自己找出來的,不是我給的。

就算她找到的答案不是最優的,我也相信有一天她自己會慢慢調整,那是她自己的東西了。


我唸書時,也是從小唸一個標準答案長大的。

很慶幸的是,我在家沒有被一個標準答案壓著,我的父母容許我胡作非為、胡思亂想。

我受過學校很僵化教育的苦,也在家領略過沒有被硬性規定施壓的樂趣。


所以,今天我這樣對待我的女兒;所以,我今天做童書、寫文章,想告訴所有父母--
我們每個人對這個世界的了解,都只是一部分而已。

不要急著給孩子答案、不要隨便剝奪孩子自己嘗試的機會,讓孩子自己去看、去感受這個世界。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跟天下的父母與子女們分享,一篇很棒的文章哦...

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977 期 作者:李盈穎 )

父母給愛的方式必須設限,忍一時,能給孩子更強壯的心靈、更卓越的競爭力,停止溺愛,永遠不嫌遲!
「為人母者,不患不慈,患於知愛而不知教也。愛而不教,使淪於不肖,陷於大惡,入於刑闢,歸於亂亡,非他人敗之也,母敗之也。」《資治通鑑》作者司馬光在《溫公家範》這麼說。

對溺愛世代的父母,這句話無疑是當頭棒喝。這群父母往往給了太多的愛,卻不知道「該給什麼」、「該給多少」?

友緣基金會執行長廖清碧表示,現代孩子最需要具備的十一種大能力(編按:十一種能力包括:同理力、自信力、勇敢力、接納別人的能力、適度的表達力、決定的能力、等待力、親和力、尊重力、合作力、
智慧力),經過核對後發現:被寵溺的孩子幾乎樣樣缺乏。

尤 其,父母溺愛孩子的「首要傷害」,會造成孩子缺乏同理心。因為孩子從未被父母喝叱「不行!」,他就無法體會別人的情緒、需要、想法。被溺愛的孩子也容易沒 有自信,因為父母為他做了一切,他還能做什麼?而總是伸出一隻手要幫孩子的父母,也要小心孩子表達力會有問題,因為在他還沒表達前,父母就已為之代勞了。

所以,不論你的溺愛是放任型,或是過度保護型,父母都要謹記四口訣:「停、收、等、慢」,收回一隻手,讓孩子自己面對問題。

首先,要停下來。

停:給愛前,先問這是誰的需要?

溺愛的父母在行事前要停下來問問自己:「我現在要替他做的,是我的需要,還是孩子的需要?」

第十屆梁實秋文學獎散文創作類佳作,樊雪春寫的〈我看見我的女兒〉一文,內容就描述她母親給她的是一份「專斷的愛」:

成長的歲月中,她嫌我洗澡洗不乾淨,帶著菜瓜布好心的把我拎進浴室,做一場脫皮之旅,她洗得很高興,我則是低著頭像一隻代宰的羔羊,就這樣一直幫我洗到十八歲。她嫌我的頭髮太長,蓋住了眼睛,把我拎到理髮店,剪一個西瓜皮。理髮師一面剪,我一面掉著眼淚……如果我拒絕吃下當歸雞,她會滿懷憤怒的把雞吃光光……「沒人要的雞我自己吃。」她恨恨的說。

「母親的背影,是我最熟悉的姿勢。」樊雪春這段話隱喻著,母親的好意和子女的需要經常背道而馳。
因此,父母在給愛的時候,一定要問自己:這是誰的需要?

收:孩子的問題,留給他們解決

第二,有些事要收手,好父母最好是少一隻手。
父母應該問:「現在發生的問題,問題所有權人是誰?」

讓孩子處理屬於他自己的問題,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政大心理系教授鍾思嘉指出,父母這樣做並不意謂停止對孩子的愛,而是肯定孩子處理問題的能力。「這個管教態度對子女而言,就像送給子女一份『信任他』的禮物,不用花錢,卻是一份無價禮品。」

如何劃分問題所有權?可以問自己兩個問題:
「這事有沒有干擾或妨礙到我的生活?」、
「這事對孩子和他人是否造成傷害,甚至危害生命安全?」
如果答案都是否定的,就不關父母的事,父母要收手,不要剝奪孩子解決問題的機會,父母只要從旁鼓勵和注意就夠了。

等:不立即服務,讓他為自己負責

第三,父母要學會等。等一等,不要立即反應,讓孩子經歷自然與合理的行為結果。

父母一直為孩子做太多不必要的服務,叮嚀嘮叨,結果讓孩子養成不在乎的習慣,父母就得一直扮演
「為孩子負責」的角色。

張老師基金會桃園分事務所總幹事涂喜敏舉例,很多父母一早就耳提面命要孩子帶外套、到學校後要記得隨溫度變化穿脫,出門前又親自將衣服穿上。如果這時父母能夠停下來,讓孩子自己嘗到沒帶外套的自然結果,父母往後就不需再吃力不討好的提醒了。

鍾思嘉也輔導過一個個案:田先生有四個女兒,在一次家庭會議後,他們同意在晚餐後負責收桌面、洗碗筷,但幾天後,他們忘了該盡的責任。隔天,田太太也停止做早、晚餐,孩子不解。只見田太太說:「很對不起,我實在沒法在又髒又亂的廚房裡做飯。」

接著,田先生夫提議出去吃飯,孩子歡呼的問要去哪一家。想不到田先生說:「我沒有說要帶你們一起去啊!你們得照顧自己,自己想辦法了。」結果,等到他們回來,孩子都吃過了,而且也把廚房整理乾淨。
第四,要慢。因為延後孩子享樂,是他以後競爭力的來源。

慢:延後享樂,競爭力更強

這是個非常有名的實驗,心理學家華特.米歇爾(Walter Mischel)針對史丹佛大學附近社區的四歲小朋友們,進行一系列為期十多年的追蹤研究。當時,他手上拿著兩種零食,讓每個小孩區分出最喜歡和次喜歡的。然後他告訴小朋友說,他會出去這個教室,但不知道什麼時候回來。不想等的小朋友會拿到次喜歡的食物;如果可以等,但不知會等到何時的小朋友,會拿到最喜歡的食物。

十多年後,米歇爾發現:「等待越久的小孩,長大後處理挫折的能力越好,比較專心,表達力、邏輯力、計畫力等也越好 ,且其日後SAT(美國大學入學的學力測驗)的分數越高。」這就是被稱為「延後享樂」(delay of gratification)的經典研究。

改變給愛的方式:先降低頻率,再找出孩子真正的需求要父母突然改變與孩子長期相處的模式,並非一蹴可幾。初期,父母可先將溺愛的頻率降低,然後再將「給愛」的方式移轉成孩子真正需要的。元智大學校長彭宗平舉例:「很多高中生的父母, 花一千小時為他們補習上學接接送送,但大學基測出來,卻只能以分數落點去找志願科系。其實父母應該做的,可能是花五十個小時陪孩子去瞭解適合的科系,這五十小時的影響遠比一千小時的接送要重要。」

「停、收、等、慢」,將你的愛昇華,才能真正對孩子有幫助。

*生活大能力,你的孩子得幾分?

答題方式 請根據孩子的真實狀況快速給分,
依照符合程度,分數各異:偏高2分、一般1分、偏低0分,做完24題後,累計總分
(檢測對象 此問卷設計係針對孩子6歲至12歲的父母)

1. 大部分時間,自己整理書包、準備上學用品
2. 受挫或被拒絕時,不會一直吵鬧,或與父母交換條件
3. 很想要超市、百貨公司的某樣東西,未經同意,能等待或放棄
4. 借東西前,會先向物主說一聲
5. 做錯事不會一直說是別人的錯,會想下次怎麼做更好
6. 會時常關心家庭其他成員
7. 客人來家裡,會分享所有物或玩具,或給大家留愛吃的東西
8. 規定、約定打電動或看電視時間,或上床睡覺時間,可以遵守
9. 需要做決定時,知道自己要什麼,不會不知所措
10. 對於分配到的打掃、洗碗家事或功課,大多能負責
11. 清楚表達想法或需要,不需父母猜測、詢問半天
12. 遇到問題,自己想辦法解決,不會馬上喊父母來協助
13. 能自然的對別人招呼,如鄰居、管理員
14. 被指出錯誤,會反省,會思考別人說的,不是只有「我對」
15. 生氣適可而止,能說出為何讓他生氣的事
16. 當父母稱讚別的孩子,也能學習欣賞別人
17. 知道父母為他做的一切不是理所當然的,會表達感謝
18. 在家與在校,態度、表現一樣
19. 在零用錢的額度內適當使用,不超支、不預支
20. 喜歡自己、欣賞自己、肯定自己,有自信的
21. 容易親近,大方和善,或樂於與人合作
22. 喜歡動手幫忙做家事,不懶散
23. 在大熱天,雖會煩躁、抱怨,也能去做該做的事
24. 不會一直比較物質的貴賤,或覺得高人一等

檢測結果

37分以上 你不會太寵愛孩子,你的孩子已具備很好的社會化能力,能應付變遷快速的社會

36-25分 你有一點寵愛你孩子,現在你要幫助他建立較欠缺的能力

24-12分 你蠻寵愛孩子,有時過度保護,有時又太放任,阻礙他發展相關能力的意願與標準

11分以下 你已經過度寵愛你孩子,使他無法建立許多能力,你應該要檢視他欠缺這些能力的原因,謹記「停收等慢」4口訣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手機浸水小常識 !

前兩天手機不知為什麼,自己跳進茶杯裡,當然一陣忙亂,關、拆、擦、甩、吹

剛好人在維修店附近,趕忙送去維修,目前已無事。
維修人員告知一重要常識,可提供給各位如手機要自殺時的緊急小常識,手機一進水,

請切記不要作任何按鍵動作,尤其是關機(一按任何動作,水馬上會跟著電路板
流串)

正確的方法為馬上打開外蓋,直接將電池拿下,直接強迫斷電,可保主機板不被
水侵襲。

(打開蓋子一天後,就OK了)

◎馬桶不通?.... 碎冰好夠力!

家中的馬桶不通怎麼辦?
一般的反應是買一瓶腐蝕性極強的鹽酸或「通樂」之類的東西解決。
其實有個更簡便、經濟、安全且有效的辦法,
就是用一盆大約一公斤重的碎冰塊倒進馬桶,再按下送水按鈕,
藉水與冰的沖力,任何阻塞雜物即可一沖而下。

惜福 感恩 你我好朋友們 !!!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風黃金時間處理...要學~~超重要..








 

患了中風,腦部的微血管,

會慢慢的破裂,遇到這種情形,千萬別慌,

患者無論在什麼地方(不管是浴室、臥房或客廳),

千萬不可搬動他。

因為,如果移動,會加速微血管的破裂 。

所以要先原地把患者扶起坐穩以防止再摔倒,這時才開始(放血)。

家中如有專為注射用的針,當然最好,

如果沒有,就拿縫衣用的銅針,

或是大頭針,用火燒一下消毒,

就在患者的十個手指頭尖兒

(沒有固定穴道,大約距離手指甲一分之處)

刺上去,要刺出血來 (萬一血不出來,可用手擠),

等十個手指頭都流出血來(每指一滴),

大約幾分鐘之後,患者就會自然清醒

如果嘴也歪了,就拉他的耳朵,把耳朵拉紅,

在兩耳的耳垂兒的部位,各刺兩針,

也各流兩滴血,幾分鐘以後,嘴就恢復原狀了。

等患者一切恢復正常感覺沒有異狀時再送醫,

就一定可以轉危為安,否則,若是急著抬上救護車送醫,

經一路的顛跛震動恐怕還沒到醫院,他腦部微血管,

差不多已經都破裂了。萬一能夠吉人天相,保全老命,

能像孫院長,容得勉強行動,那得要靠祖上的庇蔭了。

放血救命法,是住在新竹的中醫師夏伯挺先生說的。

且是經自己親身實驗,敢說百分之百有效。

    大概是民國六十八年我在台中逢甲學院任教,

有天上午,我正在上課,一位老師跑到我的教室上氣不接下氣的說:

劉老師快來,主任中風了;

我立刻跑到三樓,看到陳幅添主任,

氣色不正,語意模糊,嘴也歪了,很明顯的是中風了。

立即請工讀生到校門外的西藥房,買來一支注射用的針頭,

就在陳主任十個手指頭上直刺。

等十個手指尖兒都見血了(豆粒似的一滴),

大約幾分鐘以後,陳主任的氣色就變過來了,

兩眼也有神了,只有嘴還歪著,我就拉搓他的耳朵,

使之充血,等把耳朵拉紅,就在左右耳垂之處,

各刺兩針,待兩耳垂都流出兩滴血來,奇蹟就出現了,

大約不到三五分鐘,他的嘴形,恢復正常了,說話也清清楚楚了。

讓他靜坐一陣子,喝了一杯熱茶,才扶他下樓,

開車送到惠華醫院,打一罐點滴,休息了一夜,

第二天就出院回學校上課了。

一切照常工作,毫無後遺症。

 

反觀一般腦中風患者,

都是送醫院治療時,經過一路震盪血管急速破裂,

以致多數患者一病不起,所以腦中風,在死因排行榜上高居第二位,

其最幸運者,也僅能保住老命,而落得終身殘廢。

這是一個多麼可怕的病症。如果大家都能記住這(放血救命)的方法,

 

立刻施救,在短短時間它能起死回生,

而且保證百分之百的正常。

這個急救法,希望大家告訴大家。

那腦中風,在死因排行榜上,就可以除名了。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把愛說出來


有一位婦人,辛苦地支撐著一個家,卻從來沒有得到家人的任何感激。有一天晚上,她問她的先生:「親愛的,我在想,哪一天我死了,你會不會花錢買一束花獻給我呢?」


「當然會的。」她的丈夫十分爽快地回答她。


「可是,親愛的,你為什麼會提這樣一個問題呢?」


婦人說:「我只是在想,其實到那個時候,鮮花對於我來說已經沒有用了,我更希望現在能得到一束鮮花,這對我來說,更有意義。」


是啊,我們每個人都不善於對最親密的人表達自己的愛意,因為習慣或者因為漠視……


但是,你知道對方在期盼你的一個鼓勵和讚許的目光嗎?愛還是要說出來,讓別人知道,讓別人知道你愛他們,欣賞他們。


影星章子怡曾經說過這樣一件事。


在ㄧ個晚會上,章子怡與穿戴性感的李玟擦肩而過,章子怡沒有主動打招呼。因為,雙方雖都是中國人,但兩人出生環境不一樣,性格不一,而且也不相識。


可李玟微笑著對章子怡說:「我看了你的電影,我覺得你是電影裡最出色的一個,我非常非常喜歡你。」


後來,章子怡多次從記者那裡知道,李玟多次在不同場合誇獎她,說她很喜歡章子怡。


有記者問章子怡:「你與李玟是朋友嗎?」


章子怡告訴他們:「我和李玟只是萍水相逢,相識而已。」後來,在台灣的一家酒店裡,李玟聽說章子怡要來,在離去前,為章子怡留下了一束鮮花。


李玟接受的國外教育,在國外發展,個性和性格開放、活潑。很多人都不太喜歡她的濃妝艷抹,但是,聽了這個故事後,我卻開始欣賞她,敬重她。她的確是一個美麗的姑娘,並且有一顆純真的心靈。


在李玟的眼裡,沒有做作,沒有拘謹,沒有相互之間的擺譜顯闊,她只是想讓對方知道,我欣賞你。


章子怡說,這是她很感動的一件事。


送人玫瑰,手留餘香,為什麼不去對別人說我喜歡你呢?難道要等到你的心無法再愛,眼無法再睜開,耳朵聽不見,才願意行動嗎?


無法生活在喜歡裡


早些年,我曾經問一個漂亮的女同事:你最喜歡什麼?她說:「錢」。


我便認為她肯定是一個勢利的女孩,和她慢慢疏遠了。但多年後令人驚訝的是,她嫁給了一個來自農村的工人,為了結婚買房他們欠了幾十萬元的債。按理說,憑她的相貌,嫁個條件好的,應該不會有問題,可她偏偏自找苦吃。這事讓人百思不解,我想這除了是愛情的作用之外,另外讓我知道了一個道理:喜歡並不能主宰生活的一切。


也就是說,我們常常從一個人的愛好去判斷一個人的性格和他們的生活,結果常常會發生偏差。


現在的同事中,有一位說她最喜歡跳舞,最好每天到舞場上。她有丈夫有孩子,我覺得她是一個不甘寂寞的人,但實際上,她只會跳簡單的三、四步舞,而且很少出入舞場。她的公司包下一個舞廳要辦 Party跳舞,請女士全都參加,結果她說自己不會去,原因竟然是今天將播放電視連續劇的最後一集。


我便覺得明白她的愛好不是跳舞,而應該是看電視連續劇。但我又覺得不是,除了電視連續劇,她可能還有比看電視更大的愛好。


從周圍的許多人的言談中,每個人都有各種各樣的「喜歡」,人在這一刻顯出各自的個性。但實際上,除了「喜歡」,每一個人其實並沒有多大的差別,不論出身、文憑、家庭、婚姻,所有的生活在本質上都是相同的。喜歡跳舞的並沒有成為交際花,喜歡錢的並沒有出賣靈魂,喜歡搓麻將賭博的,也沒有成為賭徒輸光了家產。他們的「喜歡」都沒有主宰自己全部的生活。


最近一家媒體報導了一位嗜好喝咖啡的男人,他從開第一家咖啡店到現在一直堅持了近二十年,他每天需要在咖啡店裡喝一杯咖啡,聽聽音樂,然後回家。照現在的眼光看,他是一位白領階級,有的是錢,有的是時間。但實際上,他卻是一位殘障人士,工資收入很低,他需要每天為生活奔波,而且支付的咖啡錢在他的收入中佔了很大的比例。


他喜歡咖啡,但距離我們想像的與咖啡有關的高尚生活相去甚遠,咖啡所代表的生活與他的真實生活沒有絲毫關係。他也從來沒有認為喝咖啡可以代表一種生活,對於他來說,他只是像喝水或是早上起來鍛煉身體一樣,那是一種習慣罷了。


導致人們的判斷失誤的原因大概就在於我們經常從一個人愛好去判別生活,而愛好裡面常常有習慣和希望的成分,一個人的習慣和希望有時候並不能代表生活,生活的本質對於大家來說都是一樣的,就像高樓大廈,不論建築幾層,地基永遠只有一塊。


我覺得大家所說的「喜歡」應該是一種夢想,它往往是一生中無法辦到的,而已經擁有的,很少有人會說喜歡。應該寬容這樣的「喜歡」。就像我們不該去嘲笑小孩子說長大了要當總統,因為小孩子還有長長的將來,而成年人面對卻是俗世洪流和難以改變的現實,孩子們需要做一個「烏托邦」一樣的美夢。


釀造美麗的心情


一個燠熱的黃昏,我正為了炒菜做飯忙得不可開交,我的先生也跟著我團團轉。這是他的好意,就算他沒在做事,但看我在忙,他也總想來幫個忙,或是問我有什麼需要他幫忙的。我很感激他的好意,但看到他在一旁轉來轉去,卻讓我更緊張了。就在我火氣很大時,我的先生突然往窗外看看,然後好整以暇地說:


「老婆,快來看,快來看,好漂亮呀!」


我一聽就不耐煩地說:「等一下啦!我現在沒空!」


我說話的語調好像在責怪他沒有幫到忙,還在偷懶。但實際上我又不需要他的幫忙。總而言之,他也不開心地安靜下來了。等五分鐘過後,我覺得自己的態度太不好了,便走過去問他要我看什麼?他這才說了:「五分鐘前滿天的彩霞,好漂亮。現在已經沒有了。」


我隨著他的手指往窗外看,一片昏黃的夕照將天空染成淡黃色的,實在沒什麼稀奇。我也回頭再做自己的事,這個黃昏就這樣過了。


幾天後的一個清晨,我起床準備早餐,然後叫孩子起床、上學。通常我都是全家最早起的一個人,這天也不例外。我依照慣例拉開窗簾,打開窗戶,然後我看到滿天層次分明的彩雲,一層淡紫、一層粉紅,邊緣還鑲著淡淡的金光,迤邐到天邊才漸漸淡去。


面對著天然的神奇畫面,我有一種感動,也很想叫我的先生來與我分享這樣的感動,但是時間還早,我不想打擾他的睡眠,便想等一下再說吧。結果我才轉個身,再一回頭,天空已完全改變了,剛才那幅美景已經換掉了,太陽睜著金亮的眼睛照到我的窗戶上了。這時就算去把我先生叫醒,也來不及欣賞那樣神奇的美麗了。


我有點悵然的離開了那扇窗子,就在那一剎那間,我突然想到幾天前我的先生也是要我看窗外滿天的晚霞,卻因為我的不耐煩,使我錯過了人間的美景,想必當時他的心情也和我一樣悵然若失吧!


原來當我們在看到或經驗到任何美好的東西時,我們都會有心與人分享,特別是我們深愛著的人,但是這時總是有一些因緣際會使我們錯失了分享的機會,或許是因為當時某一方心情不好,或許是因為對方剛好不在身邊,或是任何的理由使我們害怕分享、無法分享、不懂得分享或拒絕分享、不願意分享,雙方的關係自然漸行漸遠了。


最重要的是,如果不能當時立即分享內心的感動,時過境遷,有時就算想說出來也不知從何說起了。其實分享只是一種心靈的溝通而已,有時並不需要有實質的東西才能與人分享。即使只是一起分享花開日落的美麗,都是種很輕鬆容易的溝通方式。而在分享的過程中,我們也增進了對彼此的了解與關懷。這也才是能釀造甜蜜關係的開始吧!
因此現在無論我手邊有多忙,只要我先生要我看任何東西,無論是貓在打架或小鳥在吃水果,我都會立刻放下手邊的工作,走過去看一下。因為我知道分享的機會稍縱即逝,如果我不懂得掌握,沒有人能幫我留住那天然的美麗與感動的。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瓜葉的養分稱霸蔬果界
 
聯合國推廣每人每天至少要吃400公克、5種不同種類的蔬果,你做到了嗎?

亞洲蔬菜中心專家建議,現代人如果沒有時間吃這麼多種,應選擇營養價值較高的蔬果吃,其中便宜又好吃的地瓜葉是最佳選擇。 亞蔬中心副研究員楊瑞玉最近配合聯合國的這項推廣,針對上百種蔬果進行分析研究,了解其中的營養價值,結果地瓜葉的營養成份居冠

楊瑞玉表示,如果沒有時間準備 5種以上的蔬果,最好選擇吃 1大盤地瓜葉,但她強調,多樣化的蔬果攝取,才是對人體最好。
 
她表示,研究發現,每天只要吃 300公克的鮮綠地瓜葉,就能滿足1個人1天的維生素A、C、E 及鐵的需求,黃色與紅色葉的地瓜葉營養成分雖然比綠色低,但其抗氧化物的含量,較一般日常食用的蔬菜高 5到10倍,紅色葉又富含花青素,有抗氧化效果,而所有的地瓜葉都含有多量的酚,具有抗氧化及抗癌性。楊瑞玉指出,地瓜葉中還含有dicaffeoyl quinic acids成分 ,這種成分對愛滋病患者來說,合併藥物治療能提高治療的效果。亞蔬中心針對地瓜葉的營養成分進行動物實驗,目前進行中。
 
強肝解毒妙方 :
摘錄自天然果菜: 肝臟不好的人.大多飲食不知如何選擇而引起肝功能不良.長久累積而產生肝臟循環不良.以致於無法改善.而一發不可收拾......妙方如下..
1.蕃薯葉:大約半斤左右.洗淨.
作法:鍋底放下適量的水.待滾後.放下蕃薯葉.三分鐘左右撈起.加些嫩薑.滴下數滴香油(橄欖油).再加些鹽.就是一道美味可口的保肝佳餚..    



 2.空心菜:大約半斤左右.洗淨.
作法:與蕃薯葉相同.. 
  
地瓜養生,小心養肉!

以地瓜葉取代地瓜~更好的選擇
 
懷舊養生食品「地瓜」,近年來成為最受歡迎的防癌抗老食物,營養師指出,地瓜富含維生素A、膳食纖維,
卻有熱量過高的問題,怕胖的人不妨以地瓜葉取代地瓜,也能獲得相同的營養成分。台灣吹起地瓜養生風,甚至成了防癌的新星,台安醫院營養師林佳姿指出,地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 可以提升免疫力,濕潤乾燥的黏膜組織,皮膚、呼吸黏膜、腸胃道疾病都可以改善。
 
經常使用電腦的人,會有眼睛乾燥的問題,吃地瓜也可以滋潤眼睛黏膜,難怪科技新貴也在「瘋地瓜」
此外,地瓜中豐富的維他命A還有抗氧化、抗癌的作用,被當作養生食物,地瓜可說是當之無愧。不過,林佳姿指出,很多人都忽略地瓜是澱粉類食物,熱量非常高,一份地瓜熱量高達124卡,240克地瓜的熱量, 等同於一碗白飯,但很多人把地瓜當作零嘴吃,不知不覺中攝取太多熱量。吃地瓜也容易影響血糖,糖尿病患最好避免吃地瓜。
 
怕胖的人,不妨以地瓜葉取代地瓜。地瓜葉含有的維他命A,不遜色於地瓜,而且膳食纖維更高 ,地瓜有的好處,
地瓜葉通通有,熱量又比較低。林佳姿說,地瓜葉的熱量只有地瓜的四分之一,豐富的纖維質,卻可以讓人有飽足感,注重養生又怕胖的人,地瓜葉將會是更好的選擇!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要幫人家放香進香爐,還有一些民間小常識........

我和我老公去拜拜的時候,有個小姐站在註生娘娘的面前摸著肚子 ,要我老公幫他插香到香爐裡。

可是我一直覺得很怪異叫我老公不要幫, 那個 小姐還凶我說沒看到她手不方便!?

我老公以為她手受傷所以好心幫她放,等到我們拜完在路上看到她竟然四肢健全。

趕快打電話問一位通靈的大哥,他說是有人教 那位 小姐這種方式來借胎 ,就教我們化解的方法...
所以喔!!人不要太好心!!幫忙放香進香爐只能幫自家人放喔!! 恐怖哦~

千萬不要將襪子脫給別人

今天聽到一件非常駭人聽聞的消息,是真實事件...
有一個高中女生晚上在回家的時候 ... 在自家門前看到一位香港人,他說因為參加某某節目,跟某某人打賭,希望那女生把襪子給他一隻。

因為那女生快要到家了,所以想進去拿一隻新的乾淨的。

那個香港人說,就要她腳上那一隻,高中女生看她很誠懇的樣子,便把腳上的襪子脫下來給她。

香港人很高興,又有點不好意思,要塞 100元給那高中女生,因為她家非常富有,便堅持不收。

別以為事情就這樣結束了,那女生自從那一天候,精神就一直很不好.......

她也不以此為意,結果,你們知道嗎?

那拿她襪子的人,不知道是養小鬼還是與惡魔打交道,要搶這女生的生命。

好在這個女生的爸爸,對易經與術術略有研究,知道這是有人在作怪,連夜帶這個女生去基隆找一位師傅。
這位師父劈頭就問那女生有沒有收人家的錢!?那女生說沒有,師父說:「如果有收錢,命就救不回來了!」就這樣化解一場危機。

那位師父說,因為現在的時機非常不好,很多大鬼小鬼都拿著令牌在尋人,因此凡是要小心,而且,要特別注意的是:

女生絕對不要把下列七樣東西交給別人:

1.
頭髮
2.
指甲
3.
襪子
4.
身上的東西

其他我忘了,交給別人,「有心人」只要有其中一項,就可以要你的命!
一切要小心,而且不要隨便拿陌生人的錢或東西,不要貪小便宜 也不要濫用同情心 ....
如果您收到別人分享給您的好文章,不要吝嗇,您也可以繼續分享給好友,請別忘我這一份喔。

當我們用心對人時,有心人將以熱情回報妳,希望我們都是用心的人,也是有心的人。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癌細胞的新知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院~~對癌細胞的新知


1.每一個人體內本來就都有癌細胞,這些癌細胞除非數量增長到數億個以上,在一般的標準檢驗都不會顯出。當醫生告訴癌症病人說:「治療後沒有癌細胞了」時,指的是癌細胞的數量不足以顯示而已。


2.當人的免疫系統夠強時會摧毀癌細胞,使其無法增生繁殖而成腫瘤。


3.如果人有癌症,表示這人營養失調。原因可能有:先天性、環境、食物、生活方式等等。


4.改變飲食內容、方式,能增強免疫系統。


5.化學療法會毒殺快速生長的癌細胞,也會殺死快速生長的健康細胞,包括骨髓細胞、胃腸道細胞,損害器官(肝、腎、肺、心等)。


6.放射治療在殺死癌細胞時,也燒傷健康細胞,損害組織、器官。


7.一開始化療、放療可以減小腫瘤,但長期使用則無法再破壞腫瘤。


8.當化療、放療造成體內累積過多毒素時,免疫系統會妥協或被摧毀;這時會使人罹患各式各樣的併發症。


9.化療、放療會使癌細胞產生突變,結果就產生抗性,變的更難摧毀。外科手術有時會使癌細胞擴散到其他部位。


10.使癌細胞挨餓是一個治療方法,不要供給癌細胞增生需要的營養。


11.癌細胞的營養需求:


- 糖。糖是癌細胞最好的養分,但是代糖如NutraSweet, Equal, Spoonful等,是Aspartame(人工甘味劑)對人體有害的,最好以天然代替品,例如小量蜂蜜Manuka honey或是molasses(糖蜜)。海鹽好過一般食鹽。


- 牛奶會在腸胃道產生黏液,可以促生癌細胞;未加糖的豆漿可餓死癌細胞。


- 癌細胞喜歡酸性環境,魚比肉好,少量的雞比豬牛好。


- 80%的新鮮蔬菜與果汁、全榖、種子、堅果及少量水果,可製造鹼性環境。20%煮熟的食物,包括豆子。每天飲用新鮮蔬果汁(包含豆芽),吃2~3次生菜。


- 避開咖啡、茶、巧克力。可飲用綠茶。淨化或過濾水,不要用蒸餾水。


12.肉類蛋白質不易消化,留在腸道的未消化肉類會腐化產生毒素。


13.免疫系統(IP6, Flor-ssence, Essiac, anti-oxidants, vitamins,minerals, EFAs etc.)可使體內的殺手細胞摧毀癌細胞。Vitamin E造成opoptosis(細胞凋零),銷毀體內不要的細胞。


14.癌症是肉體與心靈的疾病,積極、正面的精神可以避免癌細胞生長,生氣、不原諒、苦澀造成體內壓力及酸性。試著有愛、原諒的精神,放鬆享受生活。


15.每天運動,多作深呼吸,促進氧氣利用。氧氣療法是新理念。


16.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 A. 不用塑膠容器微波 No plastic containers in micro.


- B. 水瓶不冷凍No water bottles in freezer.


- C. 微波不用保鮮膜No plastic wrap in microwave.


- D. 微波加熱食物時一定要使用玻璃器皿。以免生成dioxin(戴奧辛)。


- E. 像電視餐、速食麵和湯等,必須由包裝器倒至玻璃或陶瓷器皿才加熱。


【註】「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院」連續十七年被列為全美最佳醫院。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認真堅持


    在美國有家知名大醫院,一位老牌外科醫生給病人做腹部開刀手術,


一個新來的護士負責供應手術器具,開刀完成要開始縫合傷口時,


這個小護士竟然大膽堅持醫生停止縫合,所有的護士都大吃一驚,


他是大牌醫生怎麼會出錯?小小護士又怎麼能當場給他難堪?


    原來她依步驟檢查所有的設備與材料是否完整無誤,她告訴開刀醫生:


“我準備了12塊紗布,現在只有11塊,還有一塊沒拿出來,必須再找到那一塊。”


不料醫生斷然宣稱“不,我全部拿出來了。”


小護士還是抗議“不,我們用了12塊紗布!


外科醫生慢慢地說:“我會負起全責,縫合傷口吧。”


“不不,不行就不行!”小護士不讓步。


這時,醫生抬起頭來,露出他偷偷藏起來的第12塊紗布,笑著說 :


“由於妳的堅持,妳到哪裡都會成功的。”


這故事的意義真叫人深深感動!


時下年青人尤其喜歡“得來速”,做事情“馬馬虎虎”,得過且過。


“認真用心”堅持到底”正是我們現代大多數人所欠缺的美德不是嗎?


   思考一下吧!如果故事中的小護士是你的話,你會怎麼做呢?


 依然會堅持自己的認真嗎?



 



◎◎◎◎◎◎◎◎◎◎◎◎◎◎◎◎◎◎◎◎◎◎◎◎◎◎◎◎◎◎◎◎◎◎◎◎◎◎◎


 拋開陰影


 一九一四年,舉世知名的發明大王愛迪生的實驗室發生大火,眼看著所有


的研究成果即將付之一炬,愛迪生的兒子焦急的四處找尋父親,意外的發現


 到滿頭白髮隨風飄揚的愛迪生,竟然也躋在人群中平靜的觀看大火,


好像身旁無 關的群眾一樣。兒子氣喘吁吁的對他說:


「實驗室就快燒光了,該怎麼辦呢?」


 愛迪生卻只是表情平淡的說:


「去把你母親找來,這樣的大火真的是一輩子難得一見。」


隔天,愛迪生面對化為灰燼的實驗室說:


「感謝上帝,一把火燒掉了所有的錯誤,我又可以重新開始了。」


 愛迪生忘掉大火,重建了他的實驗室,並成功的在大火之後三個月發明了留聲機。


   人總是容易活在過去的陰影中,而忘了眼前的陽光。


    人生,不可能一路順暢無阻,遭逢無法挽回的情事,


與其終日怨嘆、哀哀自憐,一直活在陰影中,


倒不如往前一步,只要一步,就能找到陽光,重新開始。


 成功唯一的方式就是自我激勵,不斷向前衝。


遇到挫折時,要努力不懈,勇往直前。


◎◎◎◎◎◎◎◎◎◎◎◎◎◎◎◎◎◎◎◎◎◎◎◎◎◎◎◎◎◎◎◎◎◎◎◎◎◎


被擊倒後


  山裡住著一位以砍柴為生的樵夫,在他不斷的辛苦建造下,終於


完成了一間可以遮風擋雨的房子。有一天,他挑了砍好的木柴到城裡交貨,


當他黃昏回家時,卻發現他的房子起火燃燒了。


 左鄰右舍都前來幫忙救火,但是因為傍晚的風勢過於強大,所以


還是沒有辦法將火撲滅,一群人只能靜待一旁,


眼睜睜地看著熾烈的火焰吞噬了整棟木屋。


 當大火終於滅了的時候,只見這位樵夫手裡拿了一根棍子,跑進倒塌的屋裡


不斷地翻找著。圍觀的鄰人以為他正在翻找著藏在屋裡的珍貴寶物,所以


也都好奇的在一旁注視著他的舉動。


過了半晌,樵夫終於興奮的叫著:「我找到了!我找到了!」


 鄰人紛紛向前一探究竟,才發現樵夫手裡捧著的是一片斧刀,


根本不是什麼值錢的寶物。


只見樵夫興奮的將木棍嵌進斧刀裡,充滿自信的說:


「只要有這柄斧頭,我就可以再建造一個更堅固耐用的家。」


成功的人不是從未曾被擊倒過的人,


而是在被擊倒後,還能夠積極地往成功之路不斷邁進。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價值$20美金的時間
 USD 20 Worth of Time


一位爸爸下班回家很晚了,很累並有點煩,發現他五歲的兒子靠在門旁等他。
A man came home from work late, tired and irritated, to find his 5-year old son waiting for him at the door.


「爸,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 ?
“Daddy, may I ask you a question?”


「當然可以,什麼問題?」父親回答
“Yes sure, what is it?” replied the man


「爸,你一小時可以賺多少錢?
“Daddy, how much do you make an hour?”


「這與你無關,你為什麼問這個問題?」父親生氣的說著
“that’s none of your business, why do you ask such a thing?” the man said angrily.


「我只是想知道,請告訴我,你一小時賺多少錢?」小孩哀求著
“I just want to know, please tell me, how much do you make an hour?” pleaded the little boy.


「假如你一定要知道的話,我一小時賺20塊美金」
“if you must know, I make $20 an hour”


「喔!」小孩低著頭這樣回答。小孩跟著說︰
“Oh,” the little boy replied, with his head down, looking up, he said,


「爸,可以借我10塊美金嗎?
“dad, may I please borrow $10?”


父親發怒了
「如果你問這問題只是要借錢去買毫無意義的玩具或東西的話,給我回到你的房間並上床好好想想為什麼你會那麼自私。」
「我每天長時間辛苦工作著,沒時間和你玩小孩子的遊戲」
The father was furious,
“if the only reason you asked that is so you can borrow some money to buy a sill toy or some other nonsense, then you march yourself straight to your room and go to bed, think about why you are being so selfish.”
“I work long hard hours everyday and don’t have time for such this childish behavior.”


小孩安靜地回自己房並關上門
The little boy quietly went to his room and shut the door.


這位父親坐下來還對小孩的問題生氣
The man sat down and started to get even angrier about the little boy’s questions.


他怎麼敢只為了錢而問這種問題 ?
How dare he ask such questions only to get some money?

約一小時後,他平靜下來了,開始想著他可能對孩子太兇了
After about an hour or so, the had calmed down, and started to think hey may have been a little hard on his son.


或許他應該用那10塊錢美金買小孩真正想要的,他不常常要錢用
Maybe there was something he really needed to buy with that $10 and he really didn’t ask for money very often.


父親走到小孩的房門並打開門
The man went to the door of the little boy’s room and opened the door.


「你睡了嗎孩子?」他問著
“are you asleep, son?” he asked.


「爸,還沒睡,我還醒著」小孩回答著
“no daddy, I’m awake” replied the boy.


「我想過了,我剛剛可能對你太兇了」父親說著
“I’ve been thinking, maybe I was too hard on you earlier,” said the man.


「我將今天的悶氣都爆發出來了。這是你要的10塊錢美金」
“It’s been a long day and I took out my aggravation on you. Here’s the $10 you asked for.”


小孩笑著坐直了起來,「爸,謝謝你」小孩叫著
The little boy sat straight up, smiling. “Oh, thank you daddy!” he yelled.


接著小孩從枕頭下拿出一些被弄皺了的鈔票
Then, reaching under his pillow he pulled out some crumpled up bills.


這父親看到小孩已經有錢了,快要再次發脾氣
The man, seeing that the boy already had money, started to get angry again.


這小孩慢慢地算著錢,接著看著他的爸爸
The little boy slowly counted out his money, then looked up at his father.


「為什麼你已經有錢了還需要更多?」父親生氣的說著
“Why do you want more money if you already have some?” the father grumble.


「因為我之前不夠,但我現在足夠了」小孩回答
“because I didn’t have enough, but now I do,” the little boy replied.


「爸,我現在20塊錢美金了,我可以向你買一個小時的時間嗎? 明天請早一點回家,我想和你一起吃晚餐。」
“daddy, I have $20 now, can I buy an hour of your time? Please come home early tomorrow, I would like to have dinner with you.”


這個故事與你所喜歡的人分享,但更重要的,與你所愛的人分享這價值20塊錢美金的時間。
Share this story with someone you like…..but even better, share $20 worth of time with someone you love.


這只是提醒辛苦工作的各位
Its just a short reminder to all of you working so hard in life.


我們應該花一點時間來陪那些在乎我們,關心我們的人而不要讓時間從手指間溜走……
We should not let time slip through our fingers without having spent some time with those who really matter to us, those close to our hearts.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要教孩子怎麼愛我 - 

 

這兩天,兩個孩子輪番生病,兒子高燒不退,半夜我抱著他滾燙的身體、看著他火紅的面頰,即使知道沒有什麼大礙,做媽媽的總是擔憂、睡不好覺。

下午載女兒出門溜冰,我有感而發的問她:「媽媽照顧你們好辛苦喔!你將來會不會孝順我?」女兒傻呼呼的問:「什麼是孝順?」我說:「就是對我好、愛我啊!」

女兒很天真的從後座探頭對我說:「會啊!我會孝順你!我將來賺的錢都會給你!」(因為阿嬤常常問他們,將來賺錢會不會給阿嬤?所以女兒馬上這樣回答。)

我笑著說:「媽媽不用妳給我很多錢啦!但是媽媽現在每天這樣很辛苦的載妳去上課、去玩,將來我老了,走不動了,我希望妳也要記得每天來看我、載我去玩、陪我去看病。妳會嗎?」

七歲的女兒馬上接口:「我會啊!我長大以後還是要跟妳住在一起,每天都會看妳啦!」接著皺起眉:「可是我沒辦法帶妳出去玩耶!」「為什麼呢?」我問。「因為我不會開車、又不認得路啊!」

真是可愛的回答。我忍不住親親她粉嫩的臉頰。

之前收過網路上轉寄的一篇文章,大意是一位堅強的女性,為丈夫、兒女付出,自己得了癌症,卻總是拒絕孩子與另一半的照顧,凡事自己來。她的好友勸她,要練習讓丈夫、孩子來照顧她,因為,愛是要「教」的。

昨天,剛好又看到孫協志母親的部落格,看到一手帶大孩子的她,抱怨孩子不孝、不理她,雖然孩子為她買房、買車,她卻署名「孤姥」,兩個字道盡了年老母親的寂寞。當然,母子關係不佳有很多複雜的緣由,也不是單方的問題,但我覺得顯然最大的問題在於,這位母親所認為的「孝」與孩子所認知的「孝」有很大的差異性。

的確,我們應該要教會孩子怎麼樣來愛我們。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次,我得了急性腸胃炎,晚上在浴室嘔吐不止。我一回頭,看到四歲多的女兒,怯生生的站在我身後。我當時本來想叫她不要管我,趕快去睡覺,後來轉念一想,便對女兒說:「妳有沒有看到媽媽在吐吐?妳怎麼不問我『妳怎麼了?』」女兒很聽話的照我的話問:「媽媽,妳怎麼了?」

我對她說:「媽媽不舒服。妳可以替我拍拍背嗎?」她馬上上前來,用她的小手拍拍我的背、還摸了摸我的臉。我擠出微笑謝謝她:「謝謝!媽媽覺得好多了!妳可以倒一杯水給我喝嗎?」她很乖的立刻去倒了一杯冷水給我。

至此以後,我女兒只要看到我有什麼不對勁,一定會立刻問:「媽媽,妳怎麼了?」我上個月在九份不慎摔到,女兒第一時間立刻來扶我,問我:「媽媽,妳怎麼了?會不會很痛?」接下來的路程一邊走一邊叮嚀我:「媽媽,這邊很滑,妳要小心喔!」令人分外感動。

同樣的,我買了好吃的東西,也會要求她留給弟弟、我、跟爸爸一起吃。看多了那種媽媽把雞腿讓給孩子吃,結果孩子長大以為媽媽只愛吃雞頭的故事,我深深引以為戒。所以,當女兒第一次一個人把她愛吃的生魚片整盤吃光光的時候,我狠很的責備了她。現在,她吃什麼好料,如果盤中剩下不多,她一定會問:「還有人想吃嗎?」或是:「沒人吃的話,我可以把它吃完嗎?」再也不會自私自利的一個人吃光光。

我一直很認同人本的一個觀念,就是你花了多少時間在孩子身上,孩子將來就會花多少時間在你身上。你怎麼對待他,他將來就怎麼對待你。這點,從我公婆身上得到驗證。我婆婆含辛茹苦的養大三個孩子,三個孩子對她都很孝順,而我公公年輕時對家庭不太負責,現在老了,深怕孩子不理他,但老實說孩子對他也真的沒有什麼感情。

不過,除此之外,我覺得做父母的,也有責任把真實的狀況透露給孩子知道。無論妳是開心、憤怒、或是沮喪、挫折,甚至窮困、卑賤,我覺得「掩藏」不是一個好的教養方式。爸爸媽媽不是完人,我們應該學會承認我們也有錯誤、也有無能為力的時候。我們會老、也會死,同樣的,我們付出的愛也希望獲得回報。

教導孩子回報我們給予的愛,跟我們愛他同樣的重要。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股票迷
※結婚生子叫「配股」
※嫁到有錢老公後立刻離婚叫「獲利了結」
※嫁到沒錢老公後立刻離婚叫「停損殺出」
※嫁到大男人主義老公喜怒由他叫「主力」老婆叫「散戶」
 
※嫁年輕老公叫「高檔套牢」
※嫁年邁富翁叫「低檔承接」
 
............ ....
※選擇對象叫「選股」;
※剛開始交往 ,叫「試探行情」;
※訂婚叫「掛進」;
※結婚叫「成交」 ;
※結婚後離婚,被對方搞去不少錢財,叫「掏空」;
※結婚後雙方感情不和,叫「翻空」;
※婚姻平淡,無可奈何地湊合著,叫「套牢」 ;
※這種婚姻費盡心思終於離了,叫「解套」;
※結婚三、五年後,感情時好時壞,叫「箱形整理」;
※婚姻徹底破裂,不可挽回,叫「崩盤」

◎一個男人周五下午離開家去上班。當天是發薪日,因此他沒有回家,整個周末在外面與朋友們狂歡,並花光了他的全部薪水。
周日晚上他終於回到家?堳寣A火冒三丈的妻子正等著他,連珠炮似的對他的所作所為罵了將近一個小時。最後,妻子停止了喋喋不休的嘮叨,問他:「要是你也連續的三天看不到我,你作何感想?」
他回答?:「我倒感覺挺好的。」
周一過去了,他沒看見妻子。
周二和周三也過去了,他還是沒有看見他妻子。
到了周四,腫消了一些,他終於勉強能從左眼角看到妻子一點點了。。。

◎小美為了增加她父母的情感,所以她送了一顆藍色小精靈給她的老爸‥‥
:女兒呀,這是什麼藥丸?(台語)
小美:這是高鈣的藥丸呀!(台語)
:喔‥‥
隔日早上,父把小美叫了過來‥‥
:妳騙我,明明只有兩次,那有九次。(台語 )

◎在某個嚴熱的下午,我跟死黨們到中和的某冰店吃牛奶刨冰,進了冰店沒多久我們的注意力全被老闆娘的女兒給吸引過去,緊身短裙的高挑辣妹簡直跟名模林志玲有的尬,我們在位置等待牛奶冰來冰鎮外頭的酷熱及老闆娘女兒的火辣時,老闆娘的女兒帶著甜蜜的微笑朝我們走了過來,對著我說:帥哥你是嘉義人嗎?..
這時死黨們全部用著羨慕的眼光看著我,我心裡想价好康,吃冰也可以吊到馬子,就用酷帥的口吻回答她: 寶貝~~錯了,我是彰化人!
她又說:你是不是嘉義人 !
我回答:我不是嘉義人,但我喜歡吃嘉義雞肉飯!
這時她卻用很冷的口吻問我:........... ......... ......... ....
先生你的牛奶冰是不是要加薏仁!

◎某日小樺回到家中問:!我是從那裡來的?
爸心想:唉呀!想不到我的女兒才小學三年級就已經對生命的奧妙倍感興趣,於是便告訴她生命如何產生的,解釋半天後...
小樺無奈的說:奇怪!你說了那麼多我還是不知道我從那裡來的
人家班上的大雄說他是從高雄來的~
: !!@#$%!D

◎有一天在公車上有兩位師大附中的男生在對話。以下簡稱某甲跟某乙
某甲問某乙說:你比較重視女孩子的內涵還是外表ㄚ?
某乙就回答:當然是外表ㄚ!
某甲就說啦:這樣太膚淺了吧?美麗只是短暫的ㄝ!
某乙回答:可是醜陋卻是永恆的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希望你每天都能笑一個

◎歲月不饒人

小李和老王閒聊到歲月不饒人
小李:「回想起小的時候,過得最快樂的就是兒童節了!」
老王:「嗯~,再過十年就是青年節了!」
小李:「嗯~,再過十年就是父親節了!」
老王:「嗯~,再過十年就是老人節了!」
小李:「嗯~,再過十年就是
老王:「清明節!」

◎人生最悲慘的事

莫過於
刻滿桌鋼板-----沒考;




小抄做整夜-----忘帶;




找教授求情-----出國;




美麗長髮人-----男的;




開機興沖沖-----中毒;




大快朵頤後-----沒錢;




爽快如廁後-----缺紙;




偷瞄左右鄰-----空白

◎下車投
外國觀光男來到台灣,他搭上了台北 15路公車;就在他要投錢時
司機說:「下車投、下車再投!」
What?下車投?」




於是,只見這外國觀光男跑下車去,拿起零錢瞄著投錢桶許久,
還是搖搖頭說:拜 拜託,這樣怎麼投?我又不是麥可喬登 

不節儉
一位外籍婦女有天擦窗戶時,一不小心跌至窗外的垃圾桶中。
剛好經過一旁的阿強看見這名雙腳露在外面的婦女,不禁嘆了一口氣:「外國人還真是浪費,這女人至少還可以用上 10幾年的說,這樣就扔了,真可惜

兩朵花
記得有一次有個男的朋友問我說:你們女生最喜歡什麼花啊 ?
我想了一下,頑皮的回答說:我們女生最愛的花有兩種喔!且不管年紀大小保証管用。
他說:真的!快告訴我!
我說:真的要知道 ..這兩朵花就是 ... 有錢花,盡量花

◎罵人的藝術--
街上一個女生正在罵男朋友:「你這個單細胞生物、爛浮游綠藻、兩棲爬蟲類、尖嘴猴腮、最差勁的男人!」
男友回答:「難道我都沒有優點嗎?」
女友:「妳難道沒有發現,你一直在進化嗎?」
太強了........學起來........

◎秤體重 --
妻子站在秤上高興地對丈夫說:親愛的,快來看我體重少了 兩公斤 .
親愛的,那是因為妳還沒有化妝.”@-@///...... ...

◎司機
上班時段,交通如同以往一般擁擠,公車上擠滿趕著上班、上學的人。
突然! 公車停了下來,大家都嚇一跳。
大家你看我、我看你想著說怎麼回事?
這時,公車司機站起來了,對乘客們說:「很抱歉,我這公車又壞了,它常常會突然熄火。可是,維修廠的時間要安排到下個禮拜才輪到。」
大家更是緊張了,想說是不是應該趕快下車換另一班公車呢?
司機接著說:「不過呢,我這公車有一個奇怪的毛病:只要在發動前,全部的乘客都起立,並且在發動的同時,大家用力跳一下,這樣,車子就可以發動了。」
「來來來,希望大家配合,我數一、二、三,三的時候,請大家用力跳,越用力越好。」
「一、二.....
「好,注意囉,只有一次機會喔!」
「預備... 一........三!」
「跳」一聲令下,全公車上的乘客奮力一跳;這時,公車真的發動了,大家正鬆一口氣時……
公車司機又說了:「謝謝大家的合作,今天是 四月一日 ,愚人節快樂!」
頓時車上騷動不停
「喔!真是的,害我跳得那麼認真!」




「夭壽喔!害我摔到屁股……





忙碌的你要記得天天微笑喔 ............ ......

◎酒量好
病童:打針前為什麼要擦棉球?
父親:那是酒精,先把你的屁股擦醉了,再打針就不痛了
病童:可是我還是痛呀!
父親:那是因為你酒量好啊!
*@!#@@#$%^^%&......

◎品學兼優
某天放學後,阿文興高彩烈的回家告訴媽媽說:「媽媽,今天老師發成績單下來耶!
而且老師給我的評語是品學兼優哦!」
阿文的媽媽一聽,心想神明保佑,阿文終於開竅,她也對得起祖先了!
接著又聽到阿文說:「咦!可是為什麼這個品學兼優的優沒有人字旁啊?」

◎臨床實習
一天,伊葡郝醫學院主任,帶著一堆的學生去臨床實習,來到一個輕微肺積水的病房前,主任說:「等會進去喔,大家試著診斷一下這個患者的病情,並且想想看他是甚麼病?知道的就點頭,不知道的就搖頭。」
ㄚ甲進來看了一會兒,咬著筆桿想了想,無奈的搖了搖頭。
ㄚ乙進來,看來看去,含著一泡淚水(因為是重修),用著乞憐的眼光看著主任,莫可耐何的搖了搖頭。接著,
ㄚ丙進來,看了一下,嘆了口氣,垂頭喪氣,搖搖手就走了。
 
將當ㄚ丁要走進來時,只見病人衝下床來,滿臉淚水的磕著頭說:




「醫生呀~!請你救救我吧!我我不想死呀~嗚嗚。」

◎爆笑手機鈴聲
課堂上有一位學生手機突然響起,外套脫掉 脫掉 外套脫掉通通脫掉 脫掉 脫脫脫脫(鈴聲)
老師回唱:全部當掉 當掉 全部當掉 通通當掉 當掉 當當當當
學生:又有學生手機響起(一樣的班級)鈴聲是,我願變成童話裡 你愛的那個天使 張開 雙手 變成翅膀守護你
老師回唱:我願變成暑假裡 陪你暑修的天使 攤開課本 變成課文守護你
學生:『讓我死了算了』

◎電力不夠
有對情侶到郊外投宿 ,旅館的老板告訴他們請多包涵,因為電力不夠晚上經常會有停電的現象。 
沒想到這對情侶不但不介意,反而認為很刺激,於是約定只要一停電,他們就親熱一次。

果然到了晚上,每隔兩小時就停一次電,幾次下來, 那位男士不得不拖著疲憊的身軀找旅館老板商量說:『老板,我願多會點錢,但請你幫個忙,改成四小時停一次電好不好?
旅館老板為難的笑著說:『我是很樂意幫你的忙,可惜你來遲了一步,剛才你的女友己多付了我錢,條件要每半小時就停一次電』

◎鼻塞+重聽
有個小姐去找醫生:「醫生我會一直放屁,但也還好啦,我沒有很困擾,因為人家的屁都不會臭,也不會響。」「其實,進來以後,我已經放了最少20個了,您都沒感覺,就是因為人家的屁都不會臭,也不會響」
醫生說:「我知道了,把這些藥拿回家吃,下禮拜再來一次」
下禮拜小姐來看醫生:「醫生,你到底給我什麼?!我的屁還是靜靜的放個不停,可是變得臭到爆!」
醫生說:「很好!你的鼻塞已經治好了,現在要治你的重聽。」

◎開玩笑
有一天,某甲頂著高學歷的去應徵工作,老闆:你希望有什麼待遇呀?
某甲:我希望薪資50,000,一年有一個月的時間公司用公費讓我出國,而且公司用公費讓我租房屋。
老闆:我給你薪資80,000 ,一年三個月的時間出國,公司送你一棟房子。
某甲:那麼好,你該不會是在跟我開玩笑的吧?
老闆:是你先跟我開玩笑的啊~~

◎畢業贈言
班上一位留級生,在畢業紀念冊上寫著:「各位同學,我還有事!你們先走,珍重再見。」

◎喜歡又舒服
男:喜歡嗎? 女:嗯!喜歡!
男:想要嗎? 女:嗯!想要!
男:那我們就一起試一下吧! 女:能再往裡面一點嗎?
男:會疼嗎?




女:有點緊不過還行!
男:舒服嗎?




女:嗯!舒服!
男:那我們就買這雙鞋吧! .

◎便秘的原因
一個建築工因嚴重便秘去看醫生。




醫生檢查之後說:「這很容易,你趴到床上去。」
然後醫生拿出一支棒球棒,使盡吃奶力氣狠狠對建築工屁股一棒。再抓起建築工,扔進廁所!
建築工哀嚎半天,漸漸聲音小了,發出快樂的笑聲。心滿意足的建築工走出廁所,向醫生道謝。
醫生開了處方簽,讓建築工去領藥。結果,他領了一大包衛生紙。
藥劑師大聲告訴他:「以後上完廁所要用衛生紙擦,別再用水泥袋了!!」

飢餓三十
有一天,和奶奶一起看電視,看到飢餓三十ㄉ廣告,奶奶問我那是做什麼的?
我說:「那是叫大家捐錢的啦,他們粉可憐沒錢吃飯!」
奶奶說:「那是騙人勒啦」
我很驚訝的看著奶奶,她又說:「沒錢吃飯,為什麼有錢燙頭髮?」

◎不准餵食
水族館中,一個小孩不慎落入鯊魚池裡,母親急著大喊..救命ㄚ!誰來救救我ㄉ孩子ㄚ...
管理員氣急敗壞的奔來,一面大聲的斥責那名母親:「你不識字嗎?告示牌上明明寫著『不准餵食』,妳怎麼不聽話?」

◎照顧
任性刁蠻的大姐,總算要嫁人了。
那個準女婿就要去拜見未來的岳父岳母,新娘的父親很憂心的看著未來女婿,並且開口說道︰「結婚以後,你一定要.....
未來女婿馬上接口說︰「我知道,結婚以後我一定會好好照顧她的!!」
結果新娘的父親搖搖頭說︰「我的意思是說,結婚以後.....你一定要 ....好好照顧你自己!」

◎姓氏比較厲害
百家姓中的各種姓氏在討論誰比較厲害
趙:「我們趙姓是百家姓的第一位,所以是我們!」
陳林同聲說:「我們號稱陳林半天下,所以是我們!」
孫說:「中華民國的國父姓孫,所以是我們!」
這時姓廖的就哈哈大笑的說:「我的姓才是最偉大的,你們難道沒聽過(廖氏如神)嗎?」

◎比經驗
一位老先生走在路上被計程車司機撞到,於是二人在路邊吵了起來
司機:「我的駕駛技術是一流的,錯不在我,而且我有十年的駕駛經驗呢。」
老先生:「是嗎?我走路走了五十年,還是第一次被撞!」

◎死蟑螂
生意人住進旅館房間不久,發現地板上有隻死蟑螂。
他打電話給櫃台要求和經理說話,電話接通後,他越說情緒越激動。
「先生,請您冷靜點!」經理說道:「那隻蟑螂已經死了,不致對您造成困擾。」
生意人說道:「那隻死的沒什麼,但 ... 但那些來參加他葬禮和驗屍的親朋好友讓我覺得很噁心!」

◎電影分級制
普通級:好男人得到女主角。
輔導級:壞男人得到女主角。
限制級:人人都可以得到女主角!

◎朗誦比賽
一天小英去參加朗誦比賽弄到很晚才回家,一進家門父親就很嚴厲的責問她,「為什麼這麼晚才回來?」小英很累所以不耐煩的回答說:「朗誦啦!
父親聽了之後更生氣的說:「人爽(台語)?妳在爽啥咪?!

◎男人與女人成功的定義
成功的男人就是能夠賺比太太花費還多錢的人;成功的女人就是能夠找到這樣的男人

◎ 楊 丞琳改編歌曲-曖昧
學測讓人受盡委屈 找不到作弊的證據何時該寫A 何時該寫B
連偷看都沒有勇氣 只能亂寫到這裡 畢竟作弊不被允許 看過了隔壁 卻不同答題 遠看就要
落榜的痕跡 到底該不該哭泣 想太多是我還是你 我很不服氣也開始懷疑我的答案
是不是低分的命運 學測答案讓人委屈 找不到答對的奇蹟 何時該前進何時該放棄
連自殺都沒有勇氣 作弊讓人變得貪心直到等待失去意義 無奈A和B 都不是結局
早知道寫CD已來不及

◎豬腳換鮮奶
老伯:『先生,一個豬腳飯』
店員:『你先坐一下喔』
老伯實在很餓,於是就說:『先生,我點的豬腳可以換鮮奶嘛~』
店員:『阿伯,我們這裡是中餐館喔,沒有鮮奶,歹勢』
老伯:『偶說豬腳換鮮奶啦』
店員:『豬腳換鮮奶阿?我們沒有鮮奶喔,阿伯,不然我換排骨給你好不好?』
老伯:『我說我的飯先來(換鮮奶)啦』
店員:『!@#%︿&&$#﹀

◎自由
一位年輕人很想獲得自由,跑去問自由女神,如何才能得到自由。
自由女神說:「你看我自由嗎?」

◎過期了
有個二十歲男子娶個八十歲阿婆!
相處了一個禮拜後...男的.......死了! 因為....喝了..過期的....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十歲的我,面對天真的隔壁小女孩,她說:



「大哥哥,長大後我要嫁給你,我會對你好,以後你就會知道。」



       二十歲的我,面臨聯考的挫折,只聽見父親說:



「大頭,不努力考上好學校,將來怎麼找到好工作,現在貪玩,以後你就會知道。」



三十歲的我,第一次相親,媒人告訴我:


「小嬋是個好女孩,聰明、孝順,會煮一手好吃的飯菜,娶了有幫夫運的她啊,會好運一輩子,以後你就會知道。」



四十歲的我,收到滿是紅色的體檢報告,醫師告訴我:


「大頭先生,你應該減少應酬,少抽煙喝酒,少吃肉類和生猛海鮮,多運動,作息要正常。


你要再不好好保重自己的身體,以後你就會知道。」



五十歲的我,喝了自己兒子的喜酒,鄰座的阿尚告訴我:


「親家!呷你恭喜呵!娶一個水媳婦,


ㄚ嗯哥(可是) 欠腳的媳婦歹管(能幹的媳婦難管),以後你丟摘啦(以後你就會知道)。」



六十歲的我,參加了小學同學的葬禮。


看到浮雲蒼狗,它彷彿告訴我:



……以後你就會知道丫……。」







現在的我,



只擁有一本相本夾著幾張泛黃的照片;



幾張忘記要寄出、也不記得要寄給誰的情書;



幾件參加過無數喜.喪的西裝; 


 一紙成績單包著數十年努力後的退休金;


還有一直陪在自己身邊的老伴。





                                 我告訴我自己:





「其實,你很富有;所以,把握當下,珍惜一切,努力為人群去付出,至於以後,



    你--根本不須知道。」






忙的時候,想要休息;


渡假的時候,想到未來。


窮的時候,渴望富有;


生活安逸了,怕幸福不能長久。


該決定的時候,擔心結果不如預期;


看明白了,後悔當初沒有下定決心。


不屬於自己的,常常心存慾望;


握在手裡了,又懷念未擁有前的輕鬆。


「生命若不是現在,那是何時?」









「能隨心所欲的去過生活,



這才是人生!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幾年底,四十八歲的和信集團少東辜啟允因膽管腫瘤英年早逝。

隔年元月十九日,統一證券總經理高樹煌參加公司南部尾牙宴時,上台跳舞之後回到座位上,趴到桌上後就不曾再起來,五十三歲的他因心肌梗塞撒手人間。而他在一個月前才做健康檢查,健檢結果是一切正常!

農曆過年後,當多數人還沉浸在新春的氣氛中,交通大學卻傳出教務長沈文仁、電信工 程系 教授張柏榮、機械工 程系副 教授金甘平等三位教授,先後在半個月內因癌症或不明原因猝死的消息。他們都正值壯年,卻來不及享受工作的成果,驟然離開人間。

是「誰」殺了這群站在事業顛峰的台灣菁英?潛藏在心臟病、癌症…… 背後的真正「殺手」是誰?

八成的疾病與壓力有關
對工作放不下心、枉顧健康    企業老闆和主管成了高危險群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前中視新聞主播馬雨沛漫步在美國史丹佛大學,她背後就是著名的胡佛塔與鐘樓,這時的她無比快樂,因為她如願成為這知名學府東亞研究所學生,而且三個月後,要與男友在史丹佛校園古老教堂中成婚。但是,就在男友飛回台北兩天後,醫生卻發現她的胸部有 . 六公分 的癌細胞。這不到 一公分 的細胞,突如其來,改變馬雨沛的人生。同時,竟讓她在之後的十個月內,開了七次刀,做了四個月的化學治療,也中斷她的讀書計畫 …… ,這年,她才三十二歲,一個捨不得休假、因為怕工作表現而輸給別人的主播。

每個人都會被生命『抽考』到,相較之下,我只是比較早被抽考的人 。 」去年七月,剛動過心臟血管繞道手術的ING安泰人壽投資部資深副總經理蔣國樑用完美主義的高標準,努力工作,四十七歲的他沒想到,心臟裡的血管早已阻塞成像香腸般一節一節的。

前台北市議員李新是典型的工作狂,在他的人生順位中,健康總是排在最後。過去他每天工作時間經常長達十七、八小時,選舉期間,一天甚至只睡兩小時。直到前年十一月象神颱風來襲,他到選區處理淹水事情,在水裡泡了四小時,導致椎間盤突出(椎間盤介於脊椎的骨頭與骨頭之間),住了十七天醫院,才感觸到:「 空有一身本事,但沒有健康,什麼事都不能做 」椎間盤突出若是嚴重,可能會讓人臥床困難,甚至下肢無力或萎縮。

一位時常往來於兩岸、因工作時常廢寢忘食的企業家第二代,日前罹患骨癌而進行化學治療。該公司高階主管形容老闆以前的作息,不由得嘆息:「真的很可憐!他飛到大陸,才下飛機,就被接到公司開會,常常一開就到半夜,第二天一早,又趕到大陸其它分公司去視察。」生病期間,他還是天天電話遙控公司的狀況,他太太有感而發:公司就像他的另一個小孩,永遠放不下心。

放不下、工作狂、忽視身體,這些特質跟現代職場無所不在的壓力充分結合,成了一個隨時會竄出來的可怕隱形敵人。尤其企業界老闆和高階主管,長期在高壓狀態下,更成了高危險群。他們行走在事業與死神拉扯的峽谷,生命正如一句廣告詞:「 年過四十,世界還沒開始聽我的,身體已經開始不聽我的。

癌症、氣喘、腸胃潰瘍都與壓力有關
白文正吃兒茶素治療十三年的痛風     王令麟睡了十年水晶床預防生病

前年底,獲知罹患血癌的華新麗華總稽核唐基明接受化學治療的過程,全身發抖,甚至昏死過去。她體內的白血球數目從正常的四千至一萬,一度驟降至只有七顆可用的白血球。她懊悔自己沒有來得及在死神逼迫她之前,先做預防,竟讓壓力嚴重威脅到她的生存權。

安法診所院長王桂良說,大約有八成的病人,所罹患的疾病與壓力有關。《壓力管理》一書作者傑洛( Jerrold S. Greenbery)列舉與壓力有關的疾病,包括癌症、高血壓、中風、冠狀動脈心臟病、氣喘、腸胃潰瘍、頭痛等。其中的癌症、腦血管疾病、心臟病,也是一九九 年國人十大死因的前三名。

簡單的說, 潛藏在這些病症背後的真正「殺手」叫做「壓力」。你看不到它,但它會漸進的減少人體內的T淋巴細胞,免疫力會降低,最後揮出致命的一擊。它冷不防的出拳後,有人還有爬起來的機會;有人就此一蹶不振,就像高樹煌與交大的三位教授。

為了解決壓力和疾病問題,企業界人士各有「秘方」,例如,前中華開發總經理胡定吾和中國信託商銀總經理辜仲諒投資成立安法抗老診所;看好抗老市場,冠德建設董事長馬玉山也在去年成立善能泉抗衰老預防醫學中心,馬玉山也成為善能泉的當然會員;另外,像寶來證券董事長白文正吃兒茶素治療困擾他十三年的痛風;中華民國商業總會理事長王令麟則是睡了十年價值新台幣十五萬元的水晶床預防生病(在床上舖滿鵝卵石狀的水晶,水晶上再舖上床墊),最近企業界更風行起「洗血」(以血漿析離術,分離血漿中的不良物質)健康術。

別忽視心中想休息的聲音
當工作量增加,就必須增加休閒  用腦越多,運動也要越多

法寶雖然人人都有,但生活方式和態度,恐怕才是避免壓力上身傷害自己的關鍵。王桂良有感而發指出,和歐美國家的人比起來,台灣多數人生活中只有工作,不懂得休閒,不知道如何讓自己放鬆一下。「美國總統可以到大衛營,一口氣休兩個星期的假,但是,我們的總統不會做這種休閒。」台灣的政治人物也很少笑。

抗病、抗壓的治本之道,要從日常的工作和生活觀做起。《人生不是特技表演》作者班.庫巴塞克( Ben Kubassek )在書中提到:「大多數人都聽過自己心中那股提醒自己休息的聲音,可悲的是,大多數人對這股內心的聲音置之不理 。 」班.庫巴塞克曾經每週工作八十小時,工作上的壓力,讓他得到「職業倦怠症」,這段時間,他甚至想要自殺結束一切。班.庫巴塞克聽 從 醫師的話,到佛羅里達休假兩週半,在休息期間,他體悟到,過去他一切以工作為重,沒有均衡的生活。而均衡生活精髓是:保持生活各層面的相同比重,「 當這星期工作量增加時,就必須增加休閒的時間。用腦越多,就越需要花更多時間運動。 」這個觀點,跟一般人的習慣大為不同。因為多數人總認為,工作太多就先犧牲休閒時間吧。班.庫巴塞克同時在書中指出, 有兩成的人在壓力下,健康不會出問題,他們對壓力有免疫力,因為他們過著均衡生活,這是其他八成人所沒有做到的事。

事實上,當壓力過度時,身體還是會不斷的對我們發出訊號,問題只是,我們有仔細聆聽身體的聲音,調整我們的生活嗎?

以前為了達成工作和目標,那種要把事情做好的『精神』力量太大,以致忽略身體發出的警示(長期腰痠背痛,以及下班後就疲倦、沒精神),我工作時甚至很難得覺得疲倦,沒想到,一生病,『代誌就很大條』。 」 四十六歲的唐基明,前年因血癌住院做長達半年的化學治療,她康復後最大的感想也是:生活要均衡。

忙碌之中要過均衡的生活,運用巧思做好時間管理就很重要。班.庫巴塞克舉例,如果你有三個目標分別是:每天花半小時運動、半小時獨處,半小時祈禱,其實你就可以在慢跑時一邊祈禱,或獨自散步半小時,也可以把陪家人的時間和運動時間併在一起。

有些休閒或運動,看似很花時間,其實反而是「賺」到了。 一位假日經常爬山的上班族指出,很多人在五天工作後,週六、日待在家看錄影帶或睡覺,但根據他的經驗,週六、日強迫自己去爬山,雖然身體很累,但晚上睡得好,隔週再回職場上,會覺得充滿活力。上一週的工作壓力,透過爬山發散掉,也不會遞延到這一週。這就是工作量增加,運動也要增加的均衡例子。

「健康資產管理」也是一種投資
唐基明調整生命中的優先順序,每天運動   馬雨沛用「健康存摺」抵禦壓力和疾病

安法診所最近新推出休閒度假中心診所的概念,利用六天五夜的時間,讓參加者一邊度假,一邊學習重新調整身體,收費高達新台幣十八萬八千元。可以想見,這樣的「行程」,參加者大概都是金字塔頂端的消費者。不過,王桂良說,三月底第一期十二個名額已額滿,主要成員多半是企業主,因為他們覺得,花一個星期、十八、九萬元學會管理健康資產,也是在賺錢,也是另一種投資和「增值」。

過均衡生活,除了懂得適時抽離,同時也需要調整生命中的優先順序。唐基明說:「在醫院面對死亡威脅時,我最大的牽掛是十歲和十五歲的兩個孩子,既然他們如此重要,為什麼過去我的生活中,工作占去七五%時間,而留給家庭、小孩和自己的時間,卻只有二五%?當時我覺得我好慘,生活完全過錯了! 」唐基明重回工作崗位後,她離開每天都有時間壓力的財務長工作,改當總稽核。工作上,她的時間壓力從每天拉長到一年。不僅如此,現在唐基明每天花一個小時運動,她比生病之前更神清氣爽。

人生無常,變數永遠存在 。從癌症復元滿三年的馬雨沛如今有著不同的人生觀,她檢視過去七、八年的新聞工作,沒有留下真正有意義的片段。因此,她離開亮麗的主播台,當起金融研訓院顧問,策畫製作台灣金融發展史的電視節目,並同時擔任「中華民國癌症希望協會」副理事長,「每天醒來,我覺得做這些工作很快樂,這才是我要的生活。」馬雨沛提出「健康存摺」的觀念:「 健康是可以用累積的,現代人平常在健康上,應該多花一些時間和精力,平時要有健康存款(如運動和健康飲食)。當處於壓力狀態下,如果存款簿內空無一物,當然會透支,免疫力全被擊垮。如果存款簿內有足夠的健康積蓄,就足以應付。」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善用檸檬,對腎臟尤其好處多多,同時還可強化肝臟:



1. 
溫檸檬汁保養腎臟



   
每日起床後鮮榨一個檸檬,加入一杯 200CC 溫開水調和


   (可加少許天然海鹽、口感更滑潤順口),空腹慢慢喝下,


    可以清潔腎臟,也可通大小便。


2. 
檸檬汁排腎結石



   
12 個新鮮檸檬榨汁(要喝之前再榨汁、現榨現喝),加入適量溫開水調和(可加少許天然海鹽、口感更滑潤順口),連續喝七天(一天一打檸檬喝 7 天、其餘飲食照舊)。細小的砂石就 會由尿道排出。排出的時候,會有刺痛的感覺;如果腎結石很大,已經造成發炎疼痛,可以喝小紅莓汁來消炎止痛。



腎如何失調



腎臟是身體新陳代謝、排除廢物、排毒的重要器官。全身的血液每小時經過
腎臟二十次,血液裡新陳代謝的廢物透過腎臟過濾變成尿、排出體外。



腎臟功能失調會引起腰酸背痛、水腫、血液中有尿毒、高血壓、尿道發炎、
疲倦、失眠、耳鳴、脫髮、視力模糊、反應遲鈍、情緒低落、恐懼感,甚至神經錯亂。



任何進入身體的飲料、食物、空氣和情緒壓力所產生的毒素都會經過腎臟,
如果污染物質太多,造成腎臟負擔太重,短期也許會出現阻塞、發炎現象,長期則有 結石、功能衰退、血液不乾淨等各種毛病,最嚴重情況要靠人工洗腎清除血液污染,不然會有生命危險。



腎的日常保養


「預防勝於治療」。注意保健,避免對腎臟的傷害才是上上之策。造成腎臟
失調的主要原因有下:


 


1. 食用過多的動物性高蛋白質食物,產生過多尿酸,讓腎臟工作過量。


2. 工作過勞,壓力太大,沒有充分的休閒。


3. 服用西藥,如消炎止痛藥、抗生素等。


4. 環境污染:水源、土壤、空氣、噪音。


5. 飲用酒、咖啡、汽水、冰冷飲料過多。


6. 潮濕寒冷的天氣。



要保護腎臟就要減少以上的傷害,多喝水,多吃
/ 喝漿果類 --- 如草莓、蔓越莓、cranberry 小紅莓、藍莓、覆盆子raspberry、西瓜、檸檬等水果 / 汁,攝取植物性蛋白質,規律運動,清淡的天然飲食,充分的休息,開朗的心情,避免


腰部受寒,常用手擦熱按摩腰部,達到強腎的功效。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挺受用的安慰父母守則 -> 當孩子大時,父母要學會三個心:【不要太關心,不要好奇心,不要太熱心】
  
頭好痛,躺在床上,久久無法入睡。

現在是中午十二點半,還沒吃飯,肚子好餓,我在等老二起床一塊吃。
妻子說他們凌晨三點多看完DVD才睡,餓了就先吃吧。但我還是想等。
老二在台北讀書難得回來,更難得一塊吃頓飯,何況今天帶女朋友和同學一塊回來。
迷迷糊糊躺了一會,起來已經下午兩點了。在臥房顛倒個半天不知道穿什麼好?是休
閒一點還是家居一點?

好不容易穿好下樓,看到妻子已經在廚房忙著,我過去問她:「我這樣穿好看嗎?」
她頭也沒抬回我:「在家怎麼穿也行。」

我回到客廳漫不經心地看著電視。我還在等,等著他們起床。

突然聽到樓上沖馬桶的聲音,起來了。我衝到廚房告訴妻子:「起來了。」

妻子回我:「正好,再炒兩個菜就好了,你準備桌子吧!」我忙不迭動起來。。。。

不一會,幾個人下樓來了。孩子們很客氣地跟我們打招呼,妻子解開圍裙走出來,笑
著招呼:「吃飯吧!」氣氛凝住了幾秒鐘。這時,老二回答:「我們不吃了,今天同
學聚會,我們要趕快走,快遲到了。」

妻子仍然想留住他們:「我早上才去市場買的菜,還現殺了一條魚,做你最愛吃的豆
瓣魚,吃了再走吧!」似乎仍然留不住他們,老二回說:「你們吃吧。」
 
趁著同學們穿鞋子的空檔,妻子小聲告訴老二:「我和老爸一直在等你起床一塊吃飯
,我們都還沒吃呢!」老二皺個眉頭,回過臉告訴妻子:「你們幹嘛等呢?餓了就先
吃嘛!你們這樣等我,我會有壓力啊!」說著就在同學一片謝謝與再見聲中出門了。
留下我和妻子站在門口。
  
我碰到妻子的手 ……涼涼的。
我知道,我可以很嚴肅地告知孩子,這是不懂事,甚至更誇大這是不孝順,然後再給
他一些教誨,告訴他以後如何安排時間,計畫順序,生活規律……,把一些教條的東
西塞給他。我相信他會接受,但我相信他以後會減少回家的時間。就算回來,他也會
告知朋友們:「在我爸媽面前一定要如何如何……否則會如何如何……。」那時候,
我再也等不到我的孩子了,等到的只是一個虛偽的人。

我也知道,這不是一個現象,其實,這是一個「過程」,孩子和父母都在學習的一個
過程。孩子學習如何過他自己的生活,父母學習如何接受孩子已經長大了的事實。這
過程有點苦,但每個人都會經過。
  
想起一句老前輩的話:

「當孩子大時,父母要學會三個心──不要太關心,不要好奇心,不要太熱心。」孩
 子都希望有自己的空間,父母太侵入,孩子就會逃避。
  
我回頭告訴妻子:「我們自己吃吧!」

到了餐桌前,我茫茫然停下來問妻子:「我這樣穿好看嗎?」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並非無知,只是知而未行    
(摘自-多點思考更能放鬆,作者:黑幼龍)



 

ㄧ九二五年,芝加哥白水灘飯店(White WATER Beach Hotel)舉行了一場重要的會議,與會者都是各行各業的頂尖人物,包括全美最大鋼鐵公司總經理、最大電力公司總經理、最大瓦斯公司總經理、紐約證券交易所總經理、聯邦政府部長、華爾街響叮噹的投資高手、最大交通運輸公司總經理、國際商銀總經理。

這些人都很會賺錢,這次聚會的目的,也正是討論如何創造更多財富。這些人後來過得如何呢?或許你跟我一樣好奇。二十五年後,果真有人興致勃勃地作調查,結果驚訝地發現:鋼鐵公司總經理去世前五年是借債度日的;電力公司總經理一文不名地死在外國的小島上;瓦斯公司總經理成了精神病患者;紐約證券交易所總經理剛從辛辛監獄關出來;聯邦政府部長剛得到美國總統特赦,總算能死在家裡;華爾街投資高手和交通運輸公司總經理、國際商業銀行總經理都自殺了!

十個頂尖人物,竟沒有一個人能得善終。他們為什麼把自己的人生搞得一團糟?

我並不確知詳情,卻很感慨,會賺錢的人,不一定會生活;工作能力強的,不一定懂得克服情緒壓力;絕頂聰明的優等生,不一定能夠自我調適。在台灣有多少這樣的人?努力賺錢、衝刺事業、用功讀書,卻因為不懂得如何克服緊張、壓力、焦慮、憂愁,所有的付出,到最後是一場空,只換來失去健康、失去平靜、失去快樂。

活得這麼辛苦,究竟是為什麼?

只要願意,其實每個人都能把自己從不幸、痛苦的深淵解救出來,快樂絕對可以操之在我,端視你如何面對、處理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記得三年前,我和十幾個美國卡內基講師一起到蒙大拿滑雪。

很巧地,有兩位講師的妻子都是才剛過世不久,其中一人,沿途都鬱鬱寡歡,另一人卻是活潑開朗,玩得比誰都盡興,而大家都知道,他與妻子向來十分恩愛。我感觸很深,類似的境遇發生在不同人身上,反應也截然不同。這讓我想起一段印象非常深刻的電影情節。冰天雪地中,女主角在凍結的湖上快樂盡情的溜冰,坐在湖畔重病已久的丈夫,凝視著心愛的妻子,安然闔上雙眼。

接下來的日子一片忙亂,親友們前來幫忙喪偶的女主角,照顧小嬰兒、安排生活、處理瑣事……
女主角的姊姊心疼妹妹的遭遇,悲傷流淚,但女主角反而微笑安慰姊姊說:「我曾經擁有一段美麗的時光,這已足夠!」
看到這一幕,我不由自主流下淚來。

當時我就想,萬一有一天,我遭遇重大的災難痛苦,也要告訴自己:「我曾經快樂充實地生活過,這就夠了。」

我深深確信,人真的可以改變想法,來克服憂慮、恐懼、甚至各種病痛,進而改變人生。

生活需要平衡發展,建立良好的人際互動,特別是相互激勵,相互瞭解,相互分享,相互原諒。學會感恩、寬恕,活在每一個當下,以正向積極的人生態度,微笑迎接命運給我們的每一個挑戰。

事實上,你我都不需要再學什麼新觀念,我們所認知的已足夠引導我們享受快樂的人生。

我們並非無知,只是知而未行。這本書絕非來自象牙塔的教條,也不是學院派的研究報告,而是一本實際的書,幫助、提醒我們,知而能行。相信我,你一定可以做到。

當你遭遇困境,不知所措時,與其焦慮,不如試試魔術方程式的三個步驟,和解決煩惱問題的三個原則,你將發現事情沒那麼糟,總有改善最壞狀況的方法。

如果情勢真的無法挽回,那麼就接受它!
已經盡力就夠了,其他的交給上蒼吧!
相信我,你真的可以做到。當你不小心又跌入憂煩時,與其惱怨命運的不公平,不如盤算你所得到的恩惠,你將發現自己原來是很有福氣的。

俗話說:「人人頭上一片天,歹歹馬,也會一步踢。」

再貧弱的人,也有自己的強項,振作起來,去忙一些建設性的事,茁壯自我,你就會愈來愈幸運,愈來愈有福氣。相信我,你一定可以做到。

不心存報復,不斤斤計較得失,不期待他人的感恩,只享受付出的快樂,並在為人創造喜悅的同時,豐富自己的人生。

相信我,只要你開始行動,美好的結果,已在前方,等待豐收。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與健康有關係不惹人注意的細節


1.      如果吃壞肚子,有類似 食物中毒的情況,可以趕緊喝「優酪乳」來改善。


2.      以玻璃瓶裝的醬油可以熱殺菌處理,所以沒有防腐劑,但是沒有用完的要放在冰箱裡。塑膠瓶裝的則無法熱殺菌處理,所以一定會用防腐劑


3.      市面上販賣的「蜜餞、金針、F年果糖」,裡面都有高量的「二氧化硫」,會造成氣喘。


4.      在台灣,45%以上的花生都含有「黃麴毒素」,所以不要大量的吃,而且至少隔三天以上再吃第二次,以免黃麴毒素無法代謝掉而增加肝臟的負荷


5.      市面上販賣的紙盒裝牛奶裡面,都會有「雙氧水」,是作為紙盒殺菌用的。


6.      吃掉一公斤的蔬菜,相當於100條香腸的「亞硝酸」,因為除了「有機蔬菜」之外,都是使用化學肥料,尤其是氮肥,雖然會讓蔬菜長得很漂亮,但是也造成殘留。另外,長得愈漂亮的蔬菜愈危險,因為蟲不敢吃它,那是因為使用農藥的緣故。而且,這些殘留的肥料和農藥,用水洗是洗不掉的


7.      在台灣,海鮮儘量不要吃,因為海洋被污染得相當嚴重。如果實在忍不住要吃魚,也要吃「小尾的」魚,而不要吃大尾的,因為大魚吃小魚,小魚的毒素會累積在大魚的體內,一條大魚體內的毒素,是小魚的100倍,所以,如果想吃一公斤的魚,要吃一公斤的小魚,而不要吃一公斤的大魚。


8.      「三色蛋」(尤其是自助餐店裡的),是高風險的中毒食品。


9.      泡麵保麗龍碗遇熱會釋出108種的物質,而且許多還會產生怪味,但是都被調味料的味道蓋過去了。(所以,應該改用大磁碗,甚至最好少吃,因為泡麵的麵都是用油炸的 )


10. 胡椒最容易生長細菌,在學校做實驗時,常用胡椒泡水放一夜後用來做生化實驗。所以胡椒的保存需要多加留意


11. 用茶包泡茶的時候,不要把紙牌標籤一起放進去,因為標籤上都會使用工業色素印製圖案,而這些色素是會溶於水的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