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與過勞死
主講人:陳皇光醫師
台大家醫科主治醫師
台大預防醫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職業引起急性循環系統疾病診斷認定基準

(一)腦血管疾病:包括腦溢血、腦血栓、腦栓塞、腦梗塞、蜘蛛膜下出血,通稱中風、高血壓腦病變。
(二)心臟疾病:包括心臟性猝死、心肌梗塞、心臟衰竭、主動脈剝離

「工作當場所促發的疾病」之認定基準

「量」的考量:

「超出尋常工作的特殊壓力」的存在,包括:死亡之前二十四小時仍繼續不斷工作或死亡前一星期每天工作超過十六小時以上被認定之。另以每週四十八小時或兩週八十四小時工時以外之時數來計算加班時數,在發病日前一至六個月間,每月加班超過四十五小時以上時,隨著加班時數的延長,工作與發病間的關連性也隨之增強;發病當日往前推算一個月,其加班時間超過一百小時,或發病日往前推二至六月,每月加班累計超過八十小時者,亦被認定之。


「質」的考量:

以作客觀綜合的判定。因此除工作時間外,發病前曾遭遇到造成精神緊張且與發病具有相當密切關連的工作型態,包括:不規律的工作、工作時間過長、經常出差、輪班或夜班、溫度、噪音或時差等亦可納入考量 。

致病的主要危險因子

“底子不好”

(一)原有疾病、宿因等:高血壓症、動脈硬化(冠狀動脈、腦動脈硬化)、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膽固醇血症)、高尿酸血症、腦動脈瘤、梅毒、心臟肥大、心臟瓣膜疾病等。

(二)體質、遺傳:肥胖是動脈硬化的促進因子,對本疾病的發生有危險的影響。而高血壓、高脂血症則可能具有高遺傳性。

(三)飲食習慣:攝取高鹽分的飲食習慣會促進高血壓。歐美的高脂肪飲食習慣會促進動脈硬化,成為心臟疾病的原因。

(四)氣溫:寒冷、溫度的急遽變化等,亦可能是本疾病發生的危險促進因子。

(五)吸菸、飲酒:菸槍(每天約20支以上)的心肌梗塞發生的危險是沒有吸菸的人的3倍。雖有研究發現適量飲酒能夠降低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長期酗酒與血壓上昇及動脈硬化的關係亦被認定。

(六)藥物作用:如服用避孕丸可能較易發生心血管系統併發症。
前面這一些只是在界定你掛掉後領不領到錢的條件
還有很多疾病,只是…
死了也領不到錢!!!

一年要回答數千次的問題在這裡解決!

積勞成疾 ? 一些積非成是的概念…

疲倦是因為肝病嗎?
不見得!

水腫是腎病嗎?
不見得!

頸部僵硬是中風前兆嗎?
不是!

頭痛頭暈是高血壓引起的嗎?
不是

下背痛是腎臟病嗎?
不是!

吃糖會引起糖尿病嗎?
不會!

吃安眠藥一定會”上癮” ,失眠忍耐一下子就好了?
不對!


-----------------------------------------------------------------------------------------------------

疲倦
===
來看門診的90%是工作太累
5%昨晚玩太累…
剩下的5%才有病
休息而可改善的是工作因素;休息而無法改善的是生理因素!
最重要的是…你已經有一把年紀了!

疲倦的病因
=======
肝病: B、C肝帶原及酒鬼
貧血: 白皙苗條、及”不順”的美女
甲狀腺低下
心臟無力
腎衰竭

憂鬱症: 病因出在“老闆”…

水腫
===

兩腳是內科疾病;一腳是外科疾病

兩腳水腫的原因:
==========
剛起床
大姨媽快來了
吃藥引起
心臟無力
肝硬化
腎衰竭

頸部僵硬
=====
從來和中風沒有任何關係!
抓龍可改善:肌肉問題! (95%)
痛在中央且手麻:頸椎疾病 (4.99…%)
高燒、昏迷: 腦膜炎(0.00000?%)


那中風前兆是什麼?
你以為老闆fire你會有前兆?
高血壓的迷思
收縮壓超過200mmHg才有症狀! 或者仍沒有症狀!
血壓高不會頸部僵硬、頭痛但疼痛會使血壓高!感冒及失眠也會!
低血壓才會頭暈!
那預防高血壓作什麼?

中風
冠狀動脈心臟病
腎衰竭
頭痛及頭暈
頭痛
“酸”:緊張型頭痛
搏動式頭痛併嘔吐: 偏頭痛
快速抽痛如針刺或火燒:神經痛
其他: 出血性中風、腦瘤、腦膜炎
頭暈
眩暈:內耳、小腦
昏厥: 貧血、脫水、低血壓、心律不整、心衰竭
頭重腳輕: 失眠、熬夜
下背痛
兩側同時酸痛者,99.99%和腎沒有關係!
“酸”且兩側: 肌肉痛
中央:腰椎及薦椎
單側且在腰部上方:
劇烈狡痛: 尿路結石
高燒及壓痛併排尿灼熱、頻尿: 急性腎盂腎炎。
糖尿病的危機因子
遺傳:
改不了
性別:
改了也沒用
年齡:
用化粧品也遮不住
肥胖:可控制!
運動:可改變生活習慣
標準體重
男性: (身高(公分)-80) x 0.7  +/- 10%


   例如172公分  (172-80)x0.7=64.4  (58~70kg)


女性: (身高(公分)-70) x 0.6 +/- 10%


例如160公分  (160-70)x0.6=54 (49~59kg)



喝水也會胖?
胖子的藉口…
熱量消耗計算公式:Harris Benedict Equation (HBE) 男性:Predicted REE(kcal/d)= 66.47+ 13.75×體重(㎏)+5.0 ×身高(㎝)-6.67×年齡(yrs) 女性:Predicted REE(kcal/d)=655.51+ 9.56×體重(㎏)+ 1.85 ×身高(㎝)-4.68×年齡(yrs)
My HBE: 1551Kcal~ 400gm 乾重食物!
減肥的秘密
減少熱量才會瘦
運動能減的體重有限
剩下的是沒用的方法, 變態的方法及禁藥
最後一個秘密: U型曲線
瘦子死亡率最高
微胖的人活最久
運動333
每週運動至少三次 (運動頻率)
每次30分鐘 (運動時間)
運動時讓每分鐘心拍數跳到130下 (運動強度) 。

今天的演講重點…
1.高血脂症
2.高尿酸症
3.焦慮症、身心症、恐慌症
4.憂鬱症
5.健康飲食

高血脂症:膽固醇 (Cholesterol)
膽固醇是合成荷爾蒙的原料及造成血管硬化的原兇。
總膽固醇 (T-CHO): 正常小於200mg/dl;大於240mg/dl考慮服藥
高密度脂蛋白HDL:好的膽固醇,不可小於35mg/dl
低密度脂蛋白LDL:壞的膽固醇,不可大於130mg/dl
高膽固醇本身沒有症狀!

膽固醇從何而來?
30%飲食,70%自己合成

如何降膽固醇?
低膽固醇食物、高纖食物、魚油、藥物。


高血脂症:三酸甘油脂 (TG)
正常值小於200mg/dl。
過高會導致急性胰臟炎。大於500mg/dl需要服藥治療。
若合併低HDL (TG/HDL>5)則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需要服藥治療。
酗酒、肥胖、過度甜食及油脂食物會導致TG升高。


高尿酸症及痛風
==========
尿酸(UA, uric acid)正常值小於6.8mg/dl
大於7mg/dl身體開始堆積尿酸,小於5mg/dl才會排出尿酸。
尿酸太高表示水份不足,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
“愛喝酒的肥胖老男人”代表高尿酸的危險族群。
男性在青春期後尿酸上升,而女性在停經後才上升。
高尿酸會導致痛風,反覆痛風會導致關節病變及腎功能異常。
痛風一次只痛一個關節,95%以上在下肢,大姆趾根部、足背足踝及膝蓋最常見。
沒痛風的高尿酸症不需治療。
豆類、內臟、帶殼海產及酒精(特別是啤酒)是高尿酸的主因。


如果妳是女生
請不要再問醫師“我是不是痛風”?
發生率: 男:女=20:1
不曉得該問誰的問題…
便秘
大的出來的原因
夠鬆: 纖維素
水分多
腸子蠕動:
運動
Timing?
疾病或藥物


Timing
大腸會自己動的時間:
早餐後及午餐後!


便秘飲食

纖維素
特殊食品:
甜食?
油膩?
黑棗 番茄 水梨 桃子 麥片玉米片
藥物: 軟便劑  纖維素 輕瀉劑 強瀉劑
物理: 甘油球灌腸
走進壓力世界
重要名詞解釋
精神病: 自己不知道自己有疾病,多半是被強制就醫
精神官能症: 自己知道有病而自行就醫
焦慮症
不安、緊張、畏懼的狀態!
廣泛焦慮症
面對某一情境:
擔心、害怕、注意力不集中
肌肉張力升高、顫抖、頭痛
冒汗、心悸、呼吸困難、胃痛、腹瀉、失眠
過度換氣症候群
因情緒激動而產生呼吸困難、頭暈及四肢麻痺現象
病因:吸入過多氧氣使腦血管收縮
情境:
考試前、和老公吵架、被老婆抓猴在床、BenQ股價狂漲而…昨天放空三百張……
治療:
超簡單:”自己“拿塑膠袋套住口鼻呼吸
畏懼症
懼曠症:公司老闆症候群…
曾有一次嚴重的心臟病、呼吸困難或瀕死經驗後,在擁擠、密閉或陌生地方,害怕再度發病無助而產生嚴重焦慮不安。
社交畏懼症:科技新貴症候群…
“小姐~~~可以請妳跳一支”華歌爾”嗎..?
“啪”!?
單一畏懼症:蟑螂、蛇、老闆、老婆…
恐慌症
沒有任何理由而慌張,產生焦慮症狀
心臟科的常客
強迫症
處女座症候群、台灣政治動物症候群
不斷強迫自己重覆作一件事或儀式化的行為或一種信念不斷地出現在腦中
不斷洗手、不斷消毒、不斷檢查門窗、不斷檢查瓦斯
沒有請示神明不敢做事、出門不向右走會有不幸的遭遇…
侯X岑和痞子倫在一起是不對的…
這係政治迫害啦!這都是老共的錯!...


心身症
心理因素導致生理疾病
身體化症:心理因素導致多重生理不適
特徵:多重抱怨,多種系統同時有不適,常逛醫院
轉化症:歇斯底理
慮病症:堅信自己有某種疾病而未診斷出來
憂鬱症
缺乏動能動機
不吃、不喝、不工作、不睡、不性、不玩、不社交
情緒低落
有自殺意念
阿美現象:躁鬱症
躁症:情緒亢奮、多話、不睡、多計劃但空泛、亂花錢、慷概、受到執疑而依然信心十足
躁鬱症:躁症及憂鬱症交替出現,又叫雙極性情感障礙
很多領導人、”偉人”或公司老闆可能都是躁症患者…..能力強者變成成功人士;資質不佳進精神病院。
失眠
無法入睡或半夜不斷清醒,白天頭暈而精神不濟。
原因:
心理疾病
疼痛、呼吸或心臟衰竭
時差或輪班
食物藥物
不良睡眠環境
不明原因
失眠治療
治療病因
改變工作型態
良好睡眠環境
若改善了上述原因仍不能入睡,則考慮服用安眠藥。
安眠藥並不是睡不著才吃,而是要規律天天吃,逐漸加量達到良好睡眠為止。情況穩定後再逐漸減量。
健康生活習慣
休閒運動
健康飲食
少鹽、少澱粉、少油炸燒烤;多水、多鈣、多青菜
抗老化及抗氧化食物: 維他命ACE、魚油、活菌
青花椰菜、高麗菜、洋蔥、大蒜、藍莓、柑橘、胡蘿蔔、高纖食物及黃豆製品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郭台銘05年最新告白


郭台銘 六個感人小故事    我的用人術 我的經營學


整理.謝春滿    攝影.攝影組 〈今週刊授權轉載〉


談自己 談個性  我最喜歡吃  媽媽煮的麵


你說我是皇帝?我不知道……?我和所有同仁在一起,都跟他們坐在地上聊天,任何人想見我都可以,很多重要的幹部也會對著我拍桌子,就事論事。


問我像什麼皇帝?我不知道!但在工作上我跟大家講道理,第一次犯錯,講得出道理,不會處罰,第二次再犯錯,講不出道理,就會處罰,但處罰前還是會看情理,最後才講法。我不是皇帝,我是地瓜!年終晚會我都是扮地瓜或聖誕老公公,不會扮皇帝,很多報導把我說得太偉大了。父親是公務人員,他給我很好的身教,教我們安貧樂道,不該我們的就不該去拿,我們家從小到大都沒有自己的房子,沒有沙發,最好的是籐椅,但我們不覺得自己貧窮。


但我現在覺得自己很貧窮!我沒有時間好好陪家人,父親過世前,我人在國外,接到電話趕回來見他最後一面時,他已經沒回應了。


我一個月花不超過一萬元,現在有手機,我連手錶都沒戴,我都用人家晚會送的皮包、手錶,用都用不完,我的本性不喜歡去享受的,我最快樂的事,就是媽媽親自下碗麵給我吃,我就很滿足很快樂了。我是山西人,吃碗麵、水餃、包子,就很舒服了,一點都不覺得不好,這才是真正的自我。


我的個性是不服輸的,工作挑難的做。我所訂的目標,都會在預期計畫內達到。只要有接受磨練的心,就一定會成功,通常打敗自己的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因為想放棄的是你。成功有三部曲,第一是有好的策略,第二是一定要有決心,第三是方法可以改變。愛迪生發明電燈,試了一千多個方法才成功,要去想用什麼方法可以成功。我對痛苦的解釋不一樣,看你怎麼看問題,怎麼想,我很辛苦,但是沒有痛苦,當我看到沒有正義公理的事情,我會很難過。痛苦快樂,一切看你怎麼想,你想你很痛苦,就會很痛苦,有錢也不會帶來快樂。


有次大陸的工廠缺電,很快電就來了,原來是管電的一位官員知道我在他的家鄉捐錢、訓練他們的人,所以優先供我們電。事後我得知這個消息,我感到很快樂。還有一次我去萬華吃米粉,攤子上的老闆娘認出我,她跟我說,買我的股票都賺錢,這讓我覺得很快樂,也得到很大鼓勵。


我很少掉眼淚,我的眼淚都是往肚裡吞,沒有人看過我的淚往外掉出來。感動時,我眼淚往肚裡吞,難過時,我的眼淚也是往肚裡吞。有次我坐公務車去拜訪一個客戶,那是第一次有司機開車,結果車子被一輛摩托車撞到,車子被撞扁了,我下車拿了一千塊錢給摩托車駕駛去修車。又有一次車子又與中華郵政的車子撞在一起,我看兩方都有保險,就算了。還有一次我的賓士三○○跟賓士五○○相撞,這次我就下車決定好好算帳,這就是我的個性。我的宗教信仰是佛教。我拜土地公、祟奉關公,關公是我們山西人,是武財神,我覺得上香時,其實是在檢視自己是否照著良心做事,讓你反省自已。我想我沒有像媒體所講的那麼惡吧!


 


談管理 談對手  我的字典沒有 管理這兩個字


大家應該都看過戰鬥電影,一群戰鬥機準備去打仗,在出發前,指揮官跟飛行員講戰術時,大家都聚精會神的聽,我在公司講策略的時候,有同仁不專心,都會給罰站,但罰站的時候,我都是站著的,讓他罰站時覺得不是在處分,而是讓他清楚在這個重要關鍵時刻,要把事情記得很清楚。因為勤前教育,如果不清楚,在你這個環節漏掉了,會有很大影響。外面傳說我問部屬『小便有沒有變黃的事情』,這是有原因的。因為我看豐田汽車社長豐田英二的書,上面寫著小便變黃這件事,是指一個人責任心重,遇到困難的事情,心裡一直想,第一天睡不好,第二天一定要再想辦法解決,結果還是睡不好,到了第三天還再想,這樣會連續三天都睡不好,小便就會變黃。


此後,有些同事碰到困難來找我,我就會問他們:『當你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你小便變黃了沒?』如果自己不求答案就來找我,讓我想辦法,這是不負責任的做法。我的責任是幫大家解決大問題,不是小問題。我會說:『你問問題的時候,可不可以同時給我答案?』不是有問題時想都不想,回家抱頭大睡。我的字典裡沒有『管理』這兩個字,有責任的人是不用管理的,沒責任的人管理也沒用


我不認為我有競爭對手,有些公司以購併增加營業額,但是鴻海的購併是以技術互補為主,不是為了營業額,他們(指對手)只是代工組裝,沒有垂直整合的能力,但我們 有全球的供應鍊。


王永慶是我最敬佩景仰的企業家,有次我帶我兒子去見王永慶,王永慶只送他兩個字:『信用』,就是紮紮實實做事,講得出來就要做到,不要好逸惡勞,才能學到更多東西。


 


談媒體 談假扣押  這個事情,我非常委屈


記者是大鯨魚還是小蝦米?在台灣一則經濟新聞如果未經證實就報導,對企業的傷害很大,記者不等於小蝦米,大家自由心證,如果有一支筆,是不是勝過千隻槍桿,小蝦米勝過幾百隻鯨魚呢!


大家不是說我用創新手法嗎?我就是用創新手法追求真相,用打官司追求真相。其實我對多數報導都一笑置之,但這次是連續三年累積很多報導的最後一篇,說我們產品有問題。全世界任何一家公司被媒體說產品有問題,會怎樣呢?更河況這是未經查證的報導,這對一家公司傷害有多大?很多客戶因而延遲下單。我們思考的是公司利益,如果經營者不提出任何辯解,那就等於默認。


台灣社會沒有公理正義,不力求真相,反而只是去看這個官司是不是有錢人對沒錢人的官司。如果這樣,台灣就不需要司法體系,因為所有案子都會變成大鯨魚對小蝦米。


只要把新台幣拿出比一比就贏了嘛。『我有很多委屈,我非常委屈!』


有人問,那麼多記者,為什麼單告一位,我有三年的資料,我告記者只是為了求真相,我用了創新的方法,也許招數比較嚴厲,但是打贏官司我也會捐出來的,目的是希望媒體有做事的準繩。


某個協會還發動全世界都不要買鴻海的東西,在未宣判前,未審先判,讓我沒有辯解的機會。這個案子最後和解,是兩害相權取其輕,我和所有主管沒時間到法院去,我們要把時間放在更重要的事情上面,將來有一天我會在回憶錄裡,清楚描述這件事情的真相。


媒體是龐大的鯨魚。我認為媒體報導應該更慎重,我相信,『這雖然是第一次,但絕不會是最後一次。』我兒子生下後,那時正值創業期,兒子每天晚上都哭個不停,我每天都一、二點才睡,五、六點就要出門,為了睡好,只好跟太太分房睡。兒子整整哭一個月,最後我忍不住問太太:為什麼兒子一直哭?太太才跟我說:『你已經三個月沒有拿錢回家了!』


 


談創業 談家庭  最懷念過去 咬緊牙關的日子


那時我沒有錢,每天調頭寸,忘了拿錢回家,太太也不肯講出來,怕給我壓力,就只好餵兒子喝稀飯水,小孩子吃不飽,所以半夜一直哭,我卻都不知道,事後我跟太太說:『再怎麼苦,也要買奶粉啊!』


我太太是個堅強的女性,我個性外向,她內向,很多事情藏在心裡頭,在我最困難的時候,她默默支持我,讓我無後顧之憂,她是與世無爭的人,她最滿足的事是我們全家在一起,但是過去她一個人在美國照顧兩個孩子,二十年來我們全家四個人要在一起很困難,現在好不容易,我們可以在一起,我盡量抽時間陪她,帶她到處走走。


我們現在最懷念的是過去最困難、咬緊牙關的日子,現在反而沒有特別快樂。我們都是在最困苦的時代成長,如果沒有這樣得天獨厚的環境,就失去創業的精神,我認為人在困苦、飢餓的時候,頭腦會特別清楚。


 


談經濟 談佈局  台灣產業不調整 會有經濟海嘯


有次過年,發完年終獎金後,我的口袋裡只剩下二千塊錢,一千塊是要給太太娘家買禮物,一千塊是買禮物給爸媽的,雖苦,但一生中最值記憶懷念的還是那段日子。


台灣不是邊緣化的問題,而是產業結構需要調整,以海嘯為例,這是板塊運動造成,但經濟板塊移動所產生的能量會比這次海嘯超過十倍、二十倍,最可怕的是現在能量還沒釋放出來。台灣產業必須快速升級,否則海嘯效應會出來。我父親是山西人,母親是山東人,我回大陸佈局,是從產業看投資,不是單純的對地方回饋。中國大陸的大問題不是政治問題,而是經濟問題,那裡有九億農民,但農業改良之後,食品取得更容易,就不需要那麼多的農業人口,農業人口必須轉成工業人口。如何把九億人變成工業人口,等於是世界一五%的人口,是一項巨大工程,我去投資就是創造就業機會。


山西是能源大省,我把消耗能源的產業搬進去山西,以前筆記型電腦要用的材料都是向歐洲進口,但是山西有很多能源可以利用。以前山西煤礦外運,煤渣掉滿地,會造成環境污染,現在先在山西做成半成品,提高產品附加價值。既提升工業產值、又兼顧環保、同時解決勞力就業問題,這是三贏策略。


我母親是山東人,山東與日本、韓國最近,未來中國大陸有三大工業區,山東渤海灣、珠江三角洲、長江三角洲等。鴻海在崑山、山西、深圳、渤海灣都有製造基地,在全球有捷克、芬蘭、匈牙利、北美有墨西哥、南美有巴西,五年會加速購併,全球佈局 逐漸完成。我們已經進入汽車市場,連接器已經在交貨了,汽車是封閉的產業,進入時間比較長,因為有安全性的問題,因此我們持審慎緩慢的方式進入。不過,將來進去也不在北美或歐洲,我們的市場是在中國大陸,那裡的成長會很大,我們以中國崛起的需求為主。


在零組件方面,會在海外購併有技術的小公司,初期審慎放慢來走,等佈局好了就會很快進去。


三通問題,我認為在還沒佈局之前,三通很重要,現在我都佈局好了,且該去的都去了,三通已經不重要了。


 


談接班 談子女  00八年 我一定會退休


清朝盛世是乾隆,乾隆是盛世還是衰敗的開始?他在位六十年,其他人都沒有準備和經驗,因此我要退休,不是累,也不是要去享樂,而是提早把棒子交出去,讓他們提早有機會歷練。退休前幾年,如果有大問題,我還可以給他們一些分析,盡早交給年輕人,讓也們有機會學習犯錯,失敗是成功的媽媽,沒有失敗,怎會有成功?年輕化是趨勢,不是我太累了。鴻海今年營業額超過五千億,等營業額超過一兆,我就要走了。愈多人不相信我要退休,我愈一定要做到,我是吃了秤鉈鐵了心,九九.九%,二○○八年一定交棒出去,不會延後,而且還會提早,讓年輕人愈早學習愈好。提早交棒我一點都不擔心,而且還愈來愈有信心,我們有非常多的優秀幹部,讓他們歷練,從失敗中去學習。


退休後我要做有興趣、有意義的事,我的能力可以協助更多人,我會自己寫回憶錄,到EMBA授課等等,我現在五十八歲,距離九十八歲還有四十年,還可以做很多事。


我的女兒個性或做事都很像我,我退休之後還有很多事情要做,我想培養她做我個人的幫手,她不會進鴻海體系;兒子則對數位有興趣,我給他精神上的支持,也給他一筆資金,但能不能做得起來,要看他自己,因此未來鴻海會交給專業經理人來經營。


 


專訪後記  我眼中的郭台銘


180公分的高大身材、微微駝背、堅毅的神情,眼角卻帶著疲憊和風霜。這是我期待了8個月的科技霸主,走下他BMW銀色的休旅車時,我對他的第一印象。


或許是讀了太多郭台銘的報導,預期中總不外乎是「霸氣、嚴厲」這些屬於強人的特質。但看他乖乖像個小學生似的,第一次坐在化妝室裡,任由我們在他臉上塗塗抹抹;第一次脫去了神化的外衣、坐在攝影棚的沙發上,像個授業解惑的老師,讓人對他有了不一樣的感受。


提起鴻海霸業,信心滿滿;談退休交棒,意志堅定;論政府政策,直言不諱;回憶起已逝的父親,淚水在眼眶中打轉,整整三個小時的訪談中,郭台銘敞開心胸,讓我們看到傳奇人物真誠、人性化的一面。


專訪前夕,郭台銘祕書告訴我:「老闆有很多話要說。」一向本著三不原則(不拍照、不受訪、不參加公開活動)的郭台銘,在發生假扣押事件後,首度正式、公開、徹底談論媒體。不僅對郭台銘而言是頭一遭,對其他企業家而言也相當罕見。


 


蕭裔芬(中天《影響一百》節目主持人)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早餐為一日元氣之始,但現代人能好好吃上一頓早餐的實在少之又少。為了兼顧營養與方便,在此提出權宜之計:


1.市售的有機天然穀粉、山藥四神粉或杏仁粉都是不錯的選擇,有配好的五穀粉,或可隨個人喜好,添加薏仁粉、黑豆粉、山藥粉、四神粉、杏仁粉。


一般而言,脾肺氣虛,便溏易腹瀉、鼻流清涕者,可加減搭服山藥粉、四神粉或薏仁粉。


肥胖而結實者,可搭配燕麥粉、黑豆粉、蔬菜粉;便秘便乾者,可搭配杏仁粉、芝麻粉、蔬菜粉(如青汁、精力湯之類)


2.如果是外食族,一大早千萬別灌一大杯冰奶茶、可樂之類。因為休息了一整夜的胃腸,才剛剛甦醒,突然吃進冰冷食物,會傷害腸胃機能,想減肥者尤須留意,最好改喝溫熱的原味飲料。


3.黏膩、油炸食品,不宜清早食用。有人一大早即吃煎蘿蔔糕、煎蛋餅、鍋貼、現煎炒的鐵板麵加蛋、油炸雞腿漢堡、炸雞塊、三條熱狗澆番茄醬……,這些食物,偶爾吃一些無妨,但不宜當早餐食用。因為早晨要開胃,應以清淡為原則,炸辣油膩則應避免。


4.考量本身狀況選擇,以免食入過多,反成負荷。勞動工作者,以耐饑為考量。所以,過去從事務農者,早晨多食乾飯;常在烈日曝曬的流汗勞動者,口味不妨略鹹,以補充流失的水分。


不過,現代人大多欠缺勞動,千萬不要長期以糯米類製品,如飯糰作為早餐,否則會引起消化不良,氣血瘀滯。


5.晨運非常重要。即使只是15分鐘的甩手或快走,都能帶來活力充沛的一天。晨運之後,可以喝點蔬果汁或吃點水果,然後再進早餐。有運動排汗的人可以吃一些水果;因水果較涼寒,台灣氣候較潮溼,不運動的人溼氣較難排除,若再多食瓜果,會雪上加霜。但活動力強,身體機能暢旺的人,可以適度進食當令水果。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建中堂中醫診所院長)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醫學中心特色大搜查



透視白色巨塔,《康健雜誌》創下台灣先例,蒐集17醫學中心各科的內容,並徵詢專家意見,彙整各醫院在心臟、神經、腸胃肝膽、泌尿、婦科、兒科和其他科別的特色。

讓你找對醫生看對科,當個聰明病人!

 
找對醫生看對科

























心臟科

台大、林口長庚、台北榮總、高雄長庚、新光、國泰、台中榮總更多介紹

胃腸肝膽

台大、林口長庚、高雄榮總、台北榮總、馬偕、台中榮總、國泰更多介紹

兒科

台大、馬偕、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更多介紹

神經科

台北榮總、高醫、林口長庚、花蓮慈濟、新光更多內容

婦科

高雄長庚、成大、馬偕更多介紹

泌尿

花蓮慈濟、彰基、高雄榮總、林口長庚詳細內容請見《康健雜誌》93

其他科

萬芳、奇美、台大、三總、彰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詳細內容請見《康健雜誌》93

 
心臟科,哪家醫院最在行?












































醫院

科別

特色

不可不知

台大

心臟血管科

挽救病人的後送單位,新技術暫緩心臟停機

主治醫師22人。

去年冠狀動脈攝影2111人次、2555例,冠狀動脈支架2084、頸動脈支架94

林口長庚

心臟內科

團隊合作,打造心律不整研究治療中心

醫師15人。

支架放置(1995.112006.6)3232人、成功率99.8%、0死亡率、併發症1.7%。

台北榮總

心臟內科

和法國同步,開創心房顫動治療新技術

主治醫師22人。

過去兩年平均服務量:冠狀動脈攝影1645冠狀動脈血管支架1105、心律不整電燒術329

高雄長庚

心臟內科

10分鐘全員到齊,搶救心跳

主治醫師19人,自1986年止至目前為止已完35千例心導管診療術。

新光

心臟內科

24小時搶救心肌梗塞

去年服務量:冠狀動脈攝影總數2212人、冠狀動脈血管支架1967個。

國泰

心臟內科

緊急救心小組,全天待命

主治醫師15人。相關統計(94年為主):冠狀動脈攝影總數2400例、氣球擴張支架總數1900例。

台中榮總

心臟外科

雖是開心大手術,卻只有小傷口,病人手術後第二天就可下床。

用動脈做繞道手術的血管已完成近900例,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繞道手術。

 
胃腸肝膽科,哪家醫院最在行?












































醫院

科別

特色

不可不知

台大

胃腸肝膽科

對付難纏肝病及消化道癌症的尖兵

胃腸科及內視鏡研究論文受肯定;肝病預防與研究成效卓越,創下宋瑞樓、陳定信、陳培哲師徒三人都當選中研院院士紀錄。

林口長庚

肝病中心

治療全台五分之一的肝炎病人

肝臟切片檢體數量全世界第一,從帶原到肝炎、肝癌各有團隊照顧,主導亞太地區「B型肝炎病毒治療共識」。

高雄榮總

胃腸科

專注肝硬化合併症治療

率先引進「食道靜脈瘤結紮術」,成功率達95(國外7080);治療膽管結石表現突出。

台北榮總

大腸直腸外科

多面向治療直腸癌

主治醫師7人,去年治療結腸直腸癌病人數600例、肛門疾病手術900例、全大腸鏡檢查8000例。

馬偕

大腸直腸外科

傳統開腹手術不必開大刀,也能微小化

主治醫師6人,去年治療結腸直腸癌病人數300例、肛門疾病手術520例、全大腸鏡檢查400例。

台中榮總

大腸直腸外科

精研腹腔鏡治療大腸癌

建立腹腔鏡切除大腸直腸癌的標準手術流程,1998迄今年七月共執行906例。

國泰

一般及消化外

膽囊、疝氣手術,醫生中的老師

專科醫師12人,每年切除手術大腸直腸癌200例、乳癌230例、胃癌100例、肝癌100例、甲狀腺癌40例、胰臟癌10例、食道癌10例。

 
兒科,哪家醫院最在行?





























醫院

科別

特色

不可不知

台大

小兒心臟團

讓台灣小朋友享有世界同步的醫

包含心臟內、外科、放射科、麻醉科等,專精的心導管技術,許多治療領先全台。

馬偕

小兒部

團對接力,聯合照顧小生命

長期腹瀉病童90%能治癒、小兒遺傳科研究兒童罕見疾病,為國內醫界先鋒。

中國醫藥大學

小兒血液腫瘤科

地中海型貧血研究,影響醫界用

1999年率先引進口服排鐵劑並進行研究,2002年歐盟通過該藥在歐洲全面上市,健保局也在2001年將該藥列為罕見疾病用藥。

中國醫藥大學

小兒神經科/兒童發展暨行為科

守護慢飛天使的基地

走出醫院,延伸服務到偏遠地區,設立「遲緩兒童聯合評估中心」所做的正式評量人數是全國最多的一家。

 
神經科,哪家醫院最在行?


































醫院

科別

特色

不可不知

台北榮總

神經內科

守護頭痛、失智症病人

1989年成立神經醫學中心;1996年首創頭痛患者住院治療九成以上顯著改善。

高醫

神經科

建立本土版失智症評估

創先建立本土智能評估工具,南部最大的治療失智症醫學中心。

林口長庚

神經內科系動作障礙科

奠定台灣巴金森病研究治療基礎

國內最早大規模研究巴金森病的單位,從1990年迄今,建立台灣完整的本土資料庫。

花蓮慈濟

巴金森治療與研究中心

跨科系的團隊合作,完成全台灣近四成深部腦刺激的手術量

深部腦部刺激從20022006年已做了62例,死亡率是0,佔全國手術人次39%。

新光

神經內科肌無力症中心

全國九成重症肌無力病人的希望

1992年成立台灣第一個「肌無力症中心」,目前全國90%的病人來就診,約有1700例。

 
婦科,哪家醫院最在行?
























醫院

科別

特色

不可不知

高雄長庚

婦產部

次專科完整,尿失禁見長

施行懸吊手術治療尿失禁超過千例,成功率達90%以上,傷及膀胱的併發症目前已降至0。

成大

婦產部

幫你預約健康寶寶

全國最早使用3D立體超音波產檢。優生保健的染色體實驗室檢體量居全國醫學中心之冠,每年超過2700例。

馬偕

婦產部

為病人量身訂做治療方法

醫師60人。設有遺傳諮詢中心,試管嬰兒目前受孕成功率達4050%,活產率可達3040%。

 

除了找對醫生看對科外,

如何把握短暫的問診時間,跟醫生有效溝通?

掌握以下就醫密碼,保護自己的權益!
 

1.勤做功課

2.常記筆記

3.保存過往的檢查結果及病歷資料

4.列一張用藥清單,並保留藥袋及包裝盒

 

一說、二問、三記、四拿單

Ø說清楚:不舒服狀況?曾如何處理?其他病史?

Ø問明白:病因?如何預防復發或其他注意事項? 用藥問題?檢查內容?手術狀況?

Ø記筆記:將醫生的叮嚀寫下來。

Ø拿單:索取用藥明細,避免交叉用藥。

 

1.保存就醫記錄及結果

除了提供下一位醫生的診斷參考也是自我保護的方法!

 

2.必要時,該徵詢第二位醫生的意見

例如診斷有重症、醫生建議你動手術或是病情沒改善!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位圓山大飯店首席大廚,未免知道得太多了點 ......






轉供參考: 圓山大飯店首席大廚潘健文口述 /
 
煮火鍋妙方
加一點點糖,火鍋更好吃!
吃火鍋前,先在鍋裡放一點點的砂糖(有冰糖更好等它溶化比較慢),肉片放進鍋裡,肉就會變得柔軟又鮮美!
 
奶油炒菜滋味好
這是跟鐵板燒師父偷偷學來的啦!
奶油炒高麗菜,尤其絕配!而且用奶油熱鍋,不論炒肉或煎魚也都比較不容易燒焦呢!
 
生薑是冷凍肉的救星
生薑素有「植物味精」之稱。本來人家放生薑去炒肉或煎魚是為了去腥,但沒想到用生薑 ? L雞或煮蛤蜊湯也會讓菜餚更香醇,連糖醋醬汁加薑末調和,! 都會特別酸甜特別香,生薑真是好用哇!所以,遵循孔子之道「舉一隅而以三隅反。」把 冷凍肉品或海鮮丟進火鍋前,先用薑汁浸泡一段時間,相信會有驚喜!
   
怎麼知道蛋新鮮不新鮮
吃火鍋時,蛋也是不可或缺的菜色之一喔!有人習慣把它加入火鍋裡讓湯頭更濃,有人則偏好用生蛋調沙茶醬,讓沾醬味道更鮮美。無論怎樣的吃法,先決條件都在一顆蛋上,如果蛋新鮮,吃起來當然就美味。
有二種簡易方式可以判別:
1.
在超商買蛋時,先看看蛋的外觀有無一粒粒的突出物,突出物愈多表示它愈新鮮 ;反之,蛋殼表面愈光滑就表示這顆蛋出生很久了
2.
買回家了,在吃火鍋前,可以將蛋浸在冷水裡。如果蛋是平躺的,那表示還很新鮮 ;傾斜在水中,那麼那顆蛋大概已經放了 3 5 天了;若蛋直立在水中,就可能放 10 天以上;若蛋浮在水面上,那麼就八成已經變質,當然就得換? O顆蛋囉!
   
保持豆腐完整的小秘訣
嘿嘿!其實要豆腐不容易被煮破,只要在煮之前先
把豆腐泡在鹽水裡 30 鐘,下鍋後就不容易破啦!
 
 
廚餘美白
問題:晚餐炸蝦,切了幾片小黃瓜當盤飾雕花,結果剩下一小段,不夠做一盤菜,要丟掉又浪費,怎麼辦?
妙計: 小黃瓜先放冰箱冷藏,臨睡前再取出切薄片,敷在臉上幾分鐘後拿下來,不用洗臉,等看到明 ! 朝的太陽時,就會發現膚色白一些囉!
問題: 訂便當附贈養樂多,可是便當撐飽了肚子,養樂多卻喝不完,丟掉好可惜,又不想再喝了,怎麼辦?
妙計: 先把養樂多放進冰箱裡,睌上洗完臉後,將化?蛓眭w在剩下的養樂多裡,把它當保濕美白面膜用,敷在需要美白去斑的地方,不無小補喔!
 
頭皮救星 ── 鮮奶
牛奶,或許妳知道它可以用來洗澡和敷臉,卻不知道
用來洗頭髮,可以去頭皮屑,讓秀髮柔亮有光澤喔!  
為什麼牛奶洗澡會使皮膚光滑有彈性?
那是因為牛奶有去除皮膚老化角質的功效;而所謂的頭皮屑,其實就是頭皮的老化角質,用牛奶趕走頭皮屑,還能進一步深層保養。尤其是鮮奶,其中含有特殊酵素,除了可以去除頭皮屑之外,還能恢復頭皮的彈性喔!
 
無敵好用的牛奶
善用牛奶也可以讓生活變得更美麗!
絕招 1 ~喝剩的牛奶可以拿來洗臉,將它沾布擦拭銅器,立刻晶亮。
絕招 2 ~洗花色鮮豔衣服,可以在最後一次沖洗時加入半杯左右的奶粉,洗後的衣物不但免除褪色危機,還會格外地鮮豔喔!
絕招 3 ~衣服不小心沾到口紅怎麼辦?別擔心,? 眳鹿膆洩g牛奶,輕輕地擦拭髒處囉!
 
泛黃的衣服有救嗎
其實,衣服會變黃,多半是螢光劑變弱,想要衣物恢復潔白亮麗,就得想法子。
 
洗米水+橘子皮簡單又有效
保留洗米 水或是將橘子皮放入鍋內加水燒煮後,將泛黃的衣服浸泡其中搓洗就可以讓衣服恢復潔白。不但簡單,也不像市面販售的螢光增白劑會對皮膚產生副作用且不傷衣料,是值得一試的好方法。
 
流汗產生的黃漬,用氨水 去除
流汗產生的汗漬,因為含有脂肪的汗液,容易在布質纖維內凝結,所以在洗滌時 ? 加入約2 湯匙的氨水,浸泡幾分鐘後,搓洗一下,然後用清水洗淨,依照一般的洗衣程序處理,就可以將黃黃的汗漬去除嘍!
 
親愛的,今天不用褶棉被
不用褶棉被可不是偷懶的藉口,而是很有科學根據的理論喔!
我們一天要 跟棉被纏綿的時間,平均七小時,經由皮膚排出的汗水和熱氣也會被包裹進棉被裡,不容易蒸散。據統計,被棉被吸收的水量,每夜至少 200C ! .C. ! 。很嚇人吧!都有兩瓶養樂多了!如果 ! 妳有起床把被子摺好的習慣,除了被子會因濕氣重而變得臭臭的,更會因日子久了而滋生細菌,並使棉被變得厚重、缺乏彈性。所以呢,為了自己的健康,從今天起告訴家人及枕邊人:親愛的,今天不用褶棉被囉!
   
愈毒愈開花

情人節到了,收到男朋友送的花束,九十九朵玫瑰。
倒吊做成乾燥花,太大束不好看;就這麼分插在花瓶裡,又怕太早凋謝會因捨不得而難過落淚。
該如何做才能讓它們保持原樣、活得夠久直到妳看膩了呢?
首先,把九十九朵玫瑰分插在九個花瓶裡,擺放在家中各個角落;佈置得像玫瑰園一樣就無論走到哪兒都能欣賞到美麗了。
接下來,將漂白水和自來水,依 1 2 的比例加入每個花瓶裡,這樣半個月內、在他送下一束花來之前,保證妳看到的都是簇簇綻放的美麗玫瑰囉!
   
怎麼在最短的時間內把「生米煮成熟飯」呢
平常要煮出膨鬆美味的白米飯,都要先將米泡過半小時甚至一個小時 , 遇到緊急狀況時,可以先用冷水洗米,再倒入熱水瓶中的沸騰熱水,均勻地上下翻攪 ,再放入電子鍋裡,只要大約二十分鐘內就可以煮出好吃可口的米飯囉!
 
新買的牛仔褲在鹽水裡泡一天,可保顏色如新。
&nbs p;
小蘇打水可以用來擦拭衣服上的可樂痕。
 
調味料的順序會影響食物的口感!
下回烹煮食物的時候,不妨以糖、盬、醋、醬油、味增 的順序試試看,保證讓別人以為妳廚藝精進喔!
   
口紅分裝的高招撇步

每個愛美的女人總少不了幾支口紅,搭配秋冬的衣服或是春夏的新色,讓妳更加豔麗動人! ! !
不過,零零落落的口紅如何乖乖躺在口紅盒裡呢?
一切~用絕對乾淨的刀片切下適量的口紅,裝進口紅盒裡。
二吹~用吹風機以熱風對著口紅吹,口紅會逐漸變成濃稠狀。
三放~接下來別心急,只要放著等它變硬,妳就會有一盒五顏六色的美麗口紅盒囉!
有時候口紅不小心折斷了用這個方法補救,一點也不會浪費呢!  
   
~不暈車妙方~
出門前,在肚臍上貼 塊撒隆巴斯 ,既不用吃安眠藥昏昏欲睡,也不會有服用暈車藥的副作用喔!  
   
沾到了…! 怎麼辦?
衣物沾到 原子筆,別急著下水</ B>先用汽油洗一洗沾到的部分再送洗
衣服沾到了 口紅,可以! 氣泡式礦泉水或是調酒用的蘇打水,倒在乾淨的布上輕拍有印痕的地方,很有效喔!
黏到口香糖 的衣服,可? H 棉花沾醋 ,輕輕鬆鬆就可以把口香糖擦掉了。  
   
去除流裡台的惡臭
拿起 食鹽倒進杯子裡,加一點點的水調和(記住!加一點點水就好了),再將濃鹽水沿著流理台倒進排水口裡。
大約等個二十分鐘左右,扭開水龍頭往裡頭沖,味道應該就會消失無蹤囉 !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下列這一些飲料是屬於肝毒性的, 台北醫學院教授曾經以小白鼠做實驗,證明這一些飲料對小白鼠的「肝、腎臟、血管」的生化值具有毒害作用。
實驗中並未發現小白鼠死亡,但是長時間飲用對罹患「肝病、腎臟病」的比率會提昇,以下就是這幾種市面上銷售之飲料,請大家少喝為
 
礦泉楊桃汁    烏龍茶        蜂蜜菊花茶


甘蔗汁        桂花烏龍茶    葡萄汁

礦泉葡萄汁
    麥香紅茶      百香果汁    


水蜜桃汁      薑母茶
 
不管怎麼樣,奶茶還是少喝點?


今天我朋友在處理案件的時候發現,其中有一件是





統一麥香奶茶內含有機磷的案件,據案上陳述原告


長期飲用統一麥香奶茶 ,發現身體不適經過醫院


檢驗後發現為有機磷中毒 ,因原告長期飲用統一


麥香奶茶,所以就告統一公司,結果法官還沒判下


來統一公司就已經先拿了16萬給原告.


關東煮裡加大量味精「御便當」有高出泡麵15~20


倍的防腐劑,


下面的東西要注意,不要輕忽了喔!
 
最好是都不要再吃了!
 
1.橘子汽水(芬達)


  他們現場開了一罐芬達,而且也照著罐子上的汽水 成分說明,另外準備了一模一樣的材料,現場示範,結果,果然調出來的飲料和芬達一模一樣,而且除了水、糖以外,其餘的都只有化學原料,真的很可怕!
 
2.非鮮搾的柳橙汁


  這是人工合成的飲料,先將 柳橙泡過鹽酸(就是用 來洗廁所的)以後,使其皮去除苦味、軟化纖維,之後,再加入色素、香精、以及維他命C,這就是 我們喝的柳橙汁!天然的柳橙汁的成本是不可能這麼便宜的!
 
3.雞蛋蜜豆奶


  所謂的雞蛋並不是添加雞蛋,而是添加含有蛋的香 料,有害身體健康!  



4.芋頭奶茶


  工作人員拿出一包向「休X小站」買的芋頭粉,再 加上溫水,現場就變成了一杯芋頭奶茶,而且味 道很香喔!(因為全是化學香料)。 
  然後又拿出前三天所泡的芋頭奶茶,結果發現有固體的沈澱物,更恐怖的是,又拿出前五天泡的, 天啊!居然變成藍色的,而且打開後有惡臭,真的很臭!天然的東西壞掉後,會產生酸味而不是惡臭味,只有化學藥品才會產生惡臭!突然之間我覺得我們身體就像是裝化學原料的瓶子,慢慢被侵蝕。
 
5.市面上有很多所謂的 咖啡、水蜜桃、茉莉、芋頭口味的 東西,例如加味水果凍、餅乾,甚至肉燥泡麵的肉燥包,這些東西都是添加香精調配出來 的,工作人員拿上述的香精(液體)給我聞,天 啊!味道一模一樣,就是平時我所聞到的味道, 而這些香精都是化學原料,因為工廠為了要大量生產、減低成本,所以就會使化學原料 ,這些並不會被我們肝臟解毒,久了,就會沈澱在我們身體裡,沈澱多了就會讓我們生病、得各類癌症,


  現在每三人就會有一人得癌症,所以請你們相信我,吃東西還是天然的最好,吃之前看 清楚它的 成分吧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盲人的花園

在一個大花園裡有一間小屋子,屋裡住著一個盲人。他把所有的時間都用來照料這個花園,雖然他的眼睛看不見,花園卻管理得非常好。無論春天、夏天或秋天,花園裡總是一片花海。一個過路人非常驚奇的觀賞著這漂亮的花園並問道:「你這樣做,為的是什麼?你根本就看不見這些美麗的花呀!」

盲人笑了,他說:「我可以告訴你四個理由:第一,我喜歡園藝工作;第二,我可以撫摸我的花;第三,我可以聞到它們的香味。至於第四個理由則是你!」

「我?但是你本來不認識我啊!」路人說。

「是的,我是不認識你,但是我知道有一些像你一樣的人會在某個時間從這兒經過,這些人會因為看到我美麗的花園而心情愉快,而我也因此能有機會和你在這兒談這件事。」

親情篇


1.蘋果樹    2.最美的一幕    3.傷心路口    4.護身使者    5.一條新長褲    6.雙親的容顏    7.遊子意,家人情    8.老哥與我    9.黑板新留言    10.永不放棄    11.父親的便當  12.楓葉    13.愛就要說出來    14.那夜的爸爸    15.萬般可貴唯親情   16.心弦    17.錄音帶媽媽    18.陪她讀五年高中    19.記得與遺忘    20.車票    21.母親的第七十二封信    22.平安明信片    23.出嫁的媽媽   24.一個母愛打造的金牌 25.永遠不懂的事    26.母親,我想念您    27.「35實踐」    28.為悲傷繫上蝴蝶結    29.統一發    30.媽媽的聲音    31.溫柔對待親愛的人    32.不准打我哥哥    33.父親的床    34.古樸記憶    35.爸爸的三個願望    36.痛    37.媽媽的愛    38.出國的爸爸    39.別潑冷水    40.記得讚美家人    41.錯誤    42.最好的禮物    43.沈睡的臉龐    44.看見天使    45.天邊的一顆星  46.心疼老爸  47.世上最酷的老爸  48.兄弟情  49.家庭是什    50.我不偏心,我傷心   51.我和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52.走過    53.兩支大哥大    54.姐,妳睡了嗎    55.姊妹情深    56.忽然看見老爸的白髮    57.送花    58.姥姥的大餅    59.貼近對方的心    60.生命中不容發生的誤會    61.推動搖籃的手    62.父親的麥芽糖    63.最保貴的財產 


 


方向篇 


1.公主的髮夾    2.台積電的知識管理    3.小巨人精神不死    4.五隻猴子    5.天堂鳥    6.你可以做到    7.把這份情傳下去    8.夢想與空想    9.氣壓計    10.捐不出的寶物    11.祈禱應驗    12.      13.爸,可以借我10塊美金嗎    14.幸福在什麼地方    15.到岸不需船    16.騎腳踏車的哲學    17.賣米粉湯的女孩    18.漁夫與富商    19.該來的與不該來的    20.意外的人生    21.視力與偏見    22.許願    23.深夜的養老院    24.海豚之翼    25.女人最想要什麼?    26.陌生人    27.通過考試的老    28.陳信孝    29.最後一片秋楓    30.臂斷指    31.週五的夢魘    32.傷口     33.請讓我感覺自己很重要     34.擁抱獅子心    35. 辦公室裡的10個成長機會   36.十種方法放鬆    37.工作者應有的氣概    38.知識的價值    39.閉上眼睛找感覺    40.最後的想要    41.殘心    42.練習做自我的推銷員    43.讓生命的意義延續下去    44.創造無限可能    45.上班族如何提昇自己    46.大四學生之自我探索    47.做什麼像什麼    48.生命的熱忱    49.你是一個怎麼樣的上班族    50.把牛奶「存」在牛肚裡    51.怎樣才會快樂呢    52.怎樣才會快樂呢【二】    53.烤肉上的頭髮    54.張忠謀成功的背後    55.掌握目標隨時對焦    56.溝通    57.構築與實踐夢想    58.閱讀有益,使妳工作更具競爭力    59.職場新鮮人之自我探索    60.跨越界線    61.處事圓融最重要    62.生存的七原則    63.先磨刀還是先砍樹    64.選定清晰目標    65.你會打籃球嗎    66.扶樹與扶人    68.快樂在哪裡    69.你為什麼工作    70.創造員工的歸屬感    71.自己看書學來許多本領    72.郵差    73.反敗為勝的傳奇    74.嘗試找出真正的興趣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朋友傳來文章一則,感覺還不錯,給大家分享一下!!
-------------------------------------------------------------


來源:日本《文藝春秋》月刊    "績效主義”毀了新力公司



2006年新力公司迎來了創業60年。過去它像鑽石一樣晶瑩璀璨,而今卻變得滿身污垢、暗淡無光。

因筆記本電腦鋰電池著火事故,世界上使用新力產鋰電池的約960萬台筆記本電腦被召回,估計

更換電池的費用將達510億日元。                                                                                          

PS3遊戲機曾被視為新力的“救星”,在上市當天就銷售一空。但因為關鍵部件批量生產的速度跟

不上,新力被迫控制整機的生產數量。PS3是尖端產品,生產成本也很高,據說賣一台新力就虧

3.5萬日元。新力的銷售部門預計,2007年3月進行年度結算時,遊戲機部門的經營虧損將達

2000億日元。

多數人覺察到新力不正常恐怕是在2003年春天。當時據新力公佈,一個季度就出現約1000億日元

的虧損。市場上甚至出現了“新力衝擊”,新力公司股票連續兩天跌停。坦率地說,作為新力的

舊員工,我當時也感到震驚。但回過頭來仔細想想,從發生“新力衝擊”的兩年前開始,公司內

的氣氛就已經不正常了。身心疲憊的職工急劇增加。

回想起來,新力是長期內不知不覺慢慢地退化的。

“激情集團”消失了

我是1964年以設計人員的身份進入新力的。因半導體收音機和錄音機的普及,新力那時實現了奇跡

般的發展。當時企業的規模還不是很大,但是“新力神話”受到了社會的普遍關注。從進入公司到

2006年離開公司,我在新力愉快地送走了40年的歲月。

進入公司第二年,奉井深大總經理的指示,我到東北大學進修。其間我提出了把天線小型化的理論

並因此獲得了工學博士學位。其後我帶領項目小組,參與了CD技術以及上市後立即佔據市場頭把交

椅的商用電腦的開發工作,最近幾年還參加了機器狗“愛寶”的開發工作。

我46歲就當上了新力公司的董事,後來成為常務董事。因此,對新力近年來發生的事情,我感到自

己也有很大責任。偉大的創業者井深大的影響為什麼如今在新力蕩然無存了呢?新力的輝煌時代與

今天有什麼區別呢?

首先,“激情集團”不存在了。所謂“激情集團”,是指我參與開發 CD 技術時期,公司中那些不知

疲倦、全身心投入開發的集體。在創業初期,這樣的“激情集團”接連不斷地開發出了具有獨創性的

產品。我認為,新力當初之所以能做到這一點,是因為有井深的領導。

井深最讓人佩服的一點是,他能點燃技術開發人員心中之火,讓他們變成為技術獻身的“狂人”。

在剛剛進入公司時,我曾和井深進行激烈爭論。井深對新人並不是採取高壓態度,他尊重我的意見。

為了不辜負他對我的信任,我當年也同樣潛心於研發工作。比我進公司更早,也受到井深影響的那些人

,在井深退出第一線後的很長一段時間,仍以井深的作風影響著全公司。當這些人不在了,新力也就開

始逐漸衰敗。

從事技術開發的團體進入開發的忘我狀態時,就成了“激情集團”。要進入這種狀態,其中最重要的條

件就是“基於自發的動機”的行動。比如“想通過自己的努力開發機器人”,就是一種發自自身的衝動。

與此相反就是“外部的動機”,比如想賺錢、升職或出名,即想得到來自外部回報的心理狀態。如果沒

有發自內心的熱情,而是出於“想賺錢或升職”的世俗動機,那是無法成為“開發狂人”的。

“挑戰精神”消失了

今天的新力職工好像沒有了自發的動機。為什麼呢?我認為是因為實行了績效主義。績效主義就是:

“業務成果和金錢報酬直接挂鉤,職工是為了拿到更多報酬而努力工作。”如果外在的動機增強,那

麼自發的動機就會受到抑制。

如果總是說“你努力幹我就給你加工資”,那麼以工作為樂趣這種內在的意識就會受到抑制。從1995

年左右開始,新力公司逐漸實行績效主義,成立了專門機構,制定非常詳細的評價標準,並根據對每

個人的評價確定報酬。

但是井深的想法與績效主義恰恰相反,他有一句口頭禪:“工作的報酬是工作。”就是說,如果你幹

了件受到好評的工作,下次你還可以再幹更好、更有意思的工作。在井深的時代,許多人都是為追求

工作的樂趣而埋頭苦幹。

但是,因實行績效主義,職工逐漸失去工作熱情。在這種情況下是無法產生“激情集團”的。為衡量

業績,首先必須把各種工作要素量化。但是工作是無法簡單量化的。公司為統計業績,花費了大量的

精力和時間,而在真正的工作上卻敷衍了事,出現了本末倒置的傾向。   

因為要考核業績,幾乎所有人都提出容易實現的低目標,可以說新力精神的核心即“挑戰精神”消失

了。因實行績效主義,新力公司內追求眼前利益的風氣蔓延。這樣一來,短期內難見效益的工作,比

如產品品質檢驗以及“老化處理”工序都受到輕視。

“老化處理”是保證電池品質的工序之一。電池製造出來之後不能立刻出廠,需要放置一段時間,

再通過檢查剔出不合格產品。這就是“老化處理”。至於“老化處理”程式上的問題是否是上面提到

的鋰電池著火事故的直接原因,現在尚無法下結論。但我想指出的是,不管是什麼樣的企業,只要實

行績效主義,一些紮實細緻的工作就容易被忽視。

新力公司不僅對每個人進行考核,還對每個業務部門進行經濟考核,由此決定整個業務部門的報酬。

最後導致的結果是,業務部門相互拆臺,都想方設法從公司的整體利益中為本部門多撈取好處。

"團隊精神"消失了

2004年2月底,我在美國見到了“涌流理論”的代表人物奇凱岑特米哈伊教授,並聆聽了他的講演。講

演一開始,大螢幕上放映的一段話是我自進入新力公司以來多次讀過的,只不過被譯成了英文。

“建立公司的目的:建設理想的工廠,在這個工廠裏,應該有自由、豁達、愉快的氣氛,讓每個認真

工作的技術人員最大限度地發揮技能。”這正是新力公司的創立宗旨。新力公司失去活力,就是因為

實行了績效主義。

沒有想到,我是在績效主義的發源地美國,聆聽用新力的創建宗旨來否定績效主義的“涌流理論”。

這使我深受觸動。績效主義企圖把人的能力量化,以此做出客觀、公正的評價。但我認為事實上做不到。

它的最大弊端是搞壞了公司內的氣氛。上司不把部下當有感情的人看待,而是一切都看指標、用

“評價的目光”審視部下。

不久前我在整理藏書時翻出一封令我感慨不已的信稿。那是我為開發天線到東北大學進修時,給上司寫

信打的草稿。有一次我逃學跑去滑雪,剛好趕上新力公司的部長來學校視察。我寫那封信是為了向部長

道歉。

實際上,在我身上不止一次發生過那類事情,但我從來沒有受到上司的斥責。雖然這與我取得了研究成

果有關,但我認為最根本的是他們信任我。上司相信,雖然我貪玩,但對研究工作非常認真。當時我的

上司不是用“評價的眼光”看我,而是把我當成自己的孩子。對企業員工來說,需要的就是這種溫情和

信任。

過去在一些日本企業,即便部下做得有點出格,上司也不那麼苛求,工作失敗了也敢於為部下承擔責任

。另一方面,儘管部下在喝酒的時候說上司的壞話,但在實際工作中仍非常支援上司。後來強化了管理

,實行了看上去很合理的評價制度。於是大家都極力逃避責任。這樣一來就不可能有團隊精神。

(作者:天外次郎,新力公司前常務董事、作家)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來健走那麼好啊!要注意健康喔!   









 


    健走可以減緩老化,因為鍛鍊的部位主要集中在下肢部位。人體全身有近五百條肌肉,三分之二集中在下半身,肌肉的持續力會隨年齡增長日漸衰退,握力、臂力、背力等上半身肌力到了六十多歲仍可以有二十多歲時的七成左右能力,但下半身腿力卻只剩下約四成。


  故美國總統艾森豪的心臟外科主治醫生保羅. 懷特 博士,首先提出「腳是第二心臟」的說法;常言也道:「老化從腿開始。」下半身肌肉不夠強健,上下樓梯、跑步都會體力不支、氣喘如牛,因為運動全靠大腿、小腿的肌肉操作,一旦這些肌肉衰萎,人不僅無法維持正確姿勢,而且易有疲勞、膝痛、腰痛等現象。鍛鍊雙腿肌肉是預防體力衰退的最佳方法,健走就是最理想、效果最大的運動。


  健走時,配合緩而深的呼吸、雙臂擺動、大跨步快速前進等,更可獲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健走的好處  


健走的好處,可以歸納為塑身與健康兩方面。



走出好身材


  肥胖是百病之源。即使輕鬆地走,也能消耗平常10倍以上的脂肪。為了消除體內多餘的脂肪,在自然呼吸的情況下步行,讓心跳維持再最高心跳數的5060%之間,就能提升有氧運動的效能。



 




































健走有效消耗身體熱量



 



時速(km/hr)



消耗300卡所需時間(min)



每分鐘消耗熱量()



蹣跚走



3



110



2.7



散步走



3.6



100



3.0



自然走



4.5



90



3.3



健步走



5.4



70



4.2



全力走



7.2



38



7.9





  提起健走,飛躍羚羊紀政就眉飛色舞:「走路的感覺真是太美妙了。」前幾年由於事業壓力、婚姻亮紅燈、自己沒注意等因素,紀政不知不覺竟然發福,衣服從10號尺碼,改穿16號,腰粗腹大臀也寬,她意識到自己過胖,也感到體力、健康都變差,1997年末她下定決心減肥。 她找出以前朋友送的一台簡易跑步機,每天工作完後回到家,再累也要邊看電視邊雙手擺動、大步走跑步機,半年之內,她不花一毛錢瘦了20公斤 ,重新找回那充滿自信、高瘦苗條的標準身材,穿上胖的時候不敢穿的漂亮衣服、T恤可以塞進褲子裡,而且尿失禁的困擾不藥而癒,還能夠一口氣爬上大武山巔。


  從此以後,紀政逢人就鼓吹健走的好,每天上班爬三層樓梯進辦公室,但為保護膝蓋,坐電梯下樓。下班後回家,她仍是先走走步機,走出一身大汗,沖過澡才簡單吃點稀飯,然後讀書入睡,「每天都要走,就像每天都要吃飯一樣,」她說。


  假日她大多到野外如觀音山、水返腳(汐止)大尖山等,參加健走活動,一邊運動一邊接近大自然,聽溪水淙淙,鳥鳴啾啾,「聽到生命之歌,聽到入神,一點也不累,」她說。


  以健走減肥的秘訣在於每天至少走一萬步以上。因為健走雖是有氧運動,一開始卻是以糖分為主要消耗能源,大約20分鐘後,才會正式燃燒脂肪,而且以成年男性平均每天攝取約2100大卡的熱量計算,人體基本新陳代謝與在職場中消耗的熱量共約1800大卡,意即有300大卡會堆積在體內,消耗1大卡約需走30步,才能消耗完300大卡。


走出健康來
  桃樂絲是美國蒙大拿州一位退休護士,她的雙親都在五十多歲時死於癌症,而她自己也一直為哮喘及肺病所苦,一年平均住院兩次。即使服用抗生素,病情依然不見改善,桃樂絲覺得沮喪、失望,甚至感覺正一步步邁向死亡。


  偶然一次,她參加一項健康講座,主講的運動生理學家提到,運動──尤其健走,有助於解決她的困境。從來沒有運動習慣的桃樂絲,決定從散步開始嘗試,逐漸練習到快速的健走。幾年後,不僅肺變得健康,與疾病、抗生素說再見,她還成為馬拉松選手。


  「健走是我的生命,」有一次走在落磯山分水嶺的稜線上時,82歲的桃樂絲這樣對同伴說。健走讓她感覺年輕25歲以上,可以擁有更多采的生活。


  多走路,多用雙腳,腦力、體力都會更好。身體下半身包括背、腰、臀、大腿、小腿等肌群,都與大腦、脊髓、神經互通訊息,且與腦幹有密切相關。



 









 



 



 健走可以預防疾病                    


  健走這「藥方」,如果每天服用,可以減少20%罹患乳癌、30%得心臟病、50%罹患糖尿病的機會,而且幫助你活得健康、活得長壽。


  最平凡的作為,常常有最不凡的效果。健走可以增加人體的心肺功能,增加骨頭、肌肉力量,解除緊張、控制體重,最重要、最基本的是,健走讓人感覺很好。


遠離乳癌威脅
  據美國和《護理健康研究》(Nurse's Health Study)一項長達20年的統計研究指出,一週運動7小時上,可以降低20%的乳癌罹患率,而最理想的運動就是健走。


預防心臟病
  人人都害怕自己是下一個心臟病患,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報導,一週健走3小時以上,可降低3540%罹患心臟病的風險;美國醫學學會也肯定,每天健走30分鐘,可維持心肺功能的健康狀況。即使沒法每天空出一段時間健走,利用短時間走路累積也可有一定成效。


走離老年痴呆
  美國《自然》雜誌報導,60歲以上銀髮族,一週有3天,每次45分鐘以上的健走運動,有助於維持較好的認知功能。人體中最耗費氧的部位就是腦神經細胞,深呼吸可以提供充分氧氣給腦部,促進腦神經細胞功能活化,一邊健走一邊配合呼吸,可以獲得全身血液活絡與腦循環順暢的雙重效果,腦血管重返強韌,自然就能預防健忘與痴呆。


健走能降血壓
  人入中年以後,血壓多半會上升,但步行可以減少荷爾蒙分泌(因荷爾蒙促使血壓上升),因而減少血壓上升的機會;其二是步行會增加牛膽酸的分泌,而牛膽酸具有降低血壓的作用。為了安全起見,高血壓患者 應先跟 醫師溝通了解身體所能負荷的狀況,從散步開始,逐步進展到健走,但每次還是要持續30分鐘以上。


預防動脈硬化
  現代人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使得體內血液中的膽固醇與中性脂肪異常增高。血液中膽固醇量過多,會逐漸滲入血管壁,動脈因此變硬變脆變狹窄,血液流通不量,容易誘發心肌梗塞、腦梗塞等病變。膽固醇有好HDL、壞LDL之分,好的HDL會把多餘膽固醇送往肝臟,預防動脈硬化,持續20分鐘以上的健走,有助分解燃燒體內中性脂肪,增加HDL的量。


預防治療糖尿病
  造成中老年人罹患糖尿病的原因多半是因飲食過量、運動不足和壓力,而限制飲食量、減少積蓄在體內的糖分,再用運動把存在肌肉內當做能源使用的葡萄糖大量消耗掉,就可降低血糖值。美國《護理健康研究》刊載,一天輕快健走1小時,對第二型糖尿病,有50%的預防效果。


  糖尿病患者特別要注意配速,同時最好隨身攜帶點心,補充能量防止低血糖。


健走避免脂肪肝
  研究人員發現,常走路的人血液循環較好,血可以流到聚集在肝臟的眾多微血管末端,肝的代謝功能就好


走出好骨質
  年紀愈長,骨質流失,骨頭裡面變乾變脆,就容易骨折或腰痛。預防骨質疏鬆症其實不難,除了多攝取含鈣食物外,運動不可減,健走更理想。需持續的走,朝每天一萬步的目標邁進。


改善腰、肩、頭部疼痛
  平常行走坐臥你總是彎腰駝背?頭部重量約佔體重十分之一,由頸椎與覆蓋頸部到背脊的僧帽肌所支撐,如果駝背或姿勢不良,僧帽肌的負擔過重,肩膀就容易僵硬痠痛。最有效治療的方式就是健走,因為健走必須抬頭挺胸、雙臂大幅擺動、大跨步前進,自然拉直背肌與僧帽肌。


消除壓力,幫助睡眠、紓解憂鬱
  多用雙腳,能改善體內自律神經的操控狀態,讓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切換更靈活,有助於消除壓力,更容易入眠。
除此之外,任何一個常健走,喜歡步行的人都能滔滔說出這項運動的附加價值:增進自尊、自信與樂觀。


  不過,有心臟病、氣喘或是心肺功能不佳的患者,健走時必須特別注意身體狀況,一感到不舒服就要停止,膝關節較弱容易痠痛的人,也不宜快走,不妨調整運動量,慢慢走、走久些,也是理想的運動。


 儲蓄健康儲金 


  以往交通不發達的年代,每人每天約可以走上3萬步,「健步如飛」是健康象徵,可是當今能做到的人少之又少,簡單又方便的健步走,其實是亙古彌新的養生運動。規律且持續的健走,就好像存入生命銀行的「健康生活儲金」,你付出時間,生命銀行給的利息是更長的壽命。
現在繫上你的運動鞋帶,準備好你的心情,跟著我們的腳步,掀起一番健走風潮!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杜書伍(聯強國際總裁兼執行長)

  在工作或生活當中,我們不斷地在學習各種事物或技能,而隨著對同一件事物運作得更熟練、瞭解得更透徹、應用得更廣泛,一個人的能力也跟著逐步提升。如果仔細分析一個人在某一領域的學習成長過程,則在不同的成長階段所反映出來的能力高低,大致可以分為五個等級,我分別稱之為:不會、會、熟、精、通。

當我們接觸到一件新的事物時,因為沒有人是天生就會的,所以必定是從「不會」的階段開始。透過學習,我們知道了基本的方法與步驟,於是學「會」了這件事。「會」的標準其實不高,只要一件事情做得出來就算是「會」,但可能要花太多時間而沒有效率,且做出來的品質也可能只有六十分低空飛過,勉強及格。很多事物我們經常只學到這個階段,如果這是生活中休閒娛樂方面的技能,自然也足夠了;但如果是工作上的能力,由於企業競爭講求的是優劣高下之分,並非及格就好,特別是在競爭激烈的社會裡,比別人差一分就居於劣勢。因此,能力光是停留在「會」的階段,顯然不足以在職場競爭中留存下來。

學會了一件事物之後,透過反覆不斷的操作練習,經過一段時間之後,進步到可以把這件事做得很有效率、做得很好,則能夠稱之為「熟」。也就是說,一個人在能力上達到「熟」的等級,代表著他能夠在效率與品質這兩方面,同時達到一定標準的要求,對事物的運作與執行滾瓜爛「熟」。一個人的能力到達這個等級時,大抵能在既有的工作崗位上,表現得中規中矩,還算稱職。

許多人在某一方面的能力達到「熟」的程度之後,很容易會陷入一個盲點,即認為自己對這件事情已經熟透了,難道這還不夠嗎?然而,「熟」充其量也只是在依樣畫葫蘆,只不過畫得又快又好罷了,但對於事物的瞭解卻不見得透徹,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一旦稍有變化,很可能就無從下手。一個人的能力若一直停留於此,往往成為所謂的「萬年科員」,數十年如一日地做著同樣層級的事;也很可能因為客觀環境改變,既有的能力不再有用,而必須從頭學習一項新的能力。

「熟」的往上一個等級是「精」,在職場上,唯有達到這個等級的能力,才有資格在一家公司當中,擔任基層主管到中級主管的職位。要提升到「精」有一個先決條件,即要對於所從事的工作能夠有「深度」的瞭解。而一個人唯有具備「獨立思考」的習慣,並且習慣性地運用「系統性的分析」與「結構性的思考邏輯」,才有可能對於事物產生徹底而深度的瞭解。經由對事物深度的瞭解,便能夠主動、獨立地改善事物,具有這樣的能力才可稱之為「精」。因此,一個人要從「熟」提升到「精」,最重要的一點便是,不僅要知道如何做,還要進一步瞭解為什麼要這樣做,藉以掌握每一個運作背後的道理與根源所在,如此才有可能找出當中不夠完善之處,加以改善;遇到變化的時候,也能夠知道如何因應。

從「精」到「通」,則是一個較為漫長、難度較高的過程。就工作上而言,一個人能力要提升到「通」的等級,必須在同一個領域中,經歷過兩種類型以上的事物,在「精」於不同類型的事物之後,比較分析不同類型之間的差異,加以去異求同,而在面對此一行業內的其他新事物時,便能夠駕輕就熟地因應。一個人的能力提升至此,可稱之為「通」,也就是融會貫「通」的意思。

舉例來說,在「資訊通路」這個領域中存在各種不同類型的通路,例如,一般門市、大型賣場、VAR、SI…等等,而且同一類型通路在不同地區的經營訣竅也會有差異。一個人若從北部「門市通路」的經營開始學習,達到「精」的程度之後,進一步學習中、南部「門市通路」的經營,並且也提升到「精」,則我們可以說此人對於國內資訊「門市通路」的經營已經「通」了,是這個領域的專家。如果繼續學習大型賣場或VAR、SI等通路型態的經營,則有可能進一步成為國內「資訊通路」的專家。在這樣的情況下,往後對於任何一種沒接觸過的資訊通路,便能夠結構性、系統性地去瞭解,掌握其特質,以及與其他通路的異同之處,如此就能成功地經營此一新的通路。

當然,學習的腳步並非就此停止。如果在成為國內的資訊通路專家之後,還能到海外的資訊通路開疆拓土,或是跨足學習國內通訊通路的經營,則有機會成為國際的資訊通路專家,或是國內的3C通路專家。經過越多種通路的歷練,比較更多類型之間的異同,則在通路這個領域之中,就更能融會貫通。

在學習成長的過程中,對於一件事物從「不會」到「會」,再到「熟」,進而提升到「精」、「通」,是一個持續不斷的學習過程,即使已經成為某一個領域的專家,也還有更大、更多的領域等著去學習,沒有盡頭。而每一次等級的提升,都有更多不同的條件必須具備,而非隨著時間的進展就能自然地升級;而且,越往高的等級,其升級所需的學習過程也越為漫長。因此,一個人的能力可以提升到哪一個等級?是否會在中途便停止了?端視此人是否清楚認知到此一能力提升的過程與所需條件,以及是否有足夠的動力與耐心去學習。


(本文取材自「聯強EMBA」,為聯強國際內部管理課程主題)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聯強EMBA】壓力管理



作者:杜書伍 (聯強國際總裁兼執行長)

  科技產業由於變化快速、競爭激烈,工作環境也因而充滿高度壓力。由於壓力通常讓人感到不舒服,因而使得人們遇到壓力時,很容易就產生抗拒、甚至逃避的心理。但抗拒、逃避並不能真正解除壓力,唯有思索壓力產生的原因,從壓力產生的根源著手,才能有效地紓解壓力,不受壓力所擺佈。

  在每個人的日常生活或工作中,壓力可說無所不在。剛換一個新的工作,對新的環境與工作內容不熟悉而感受到壓力;學生考試前,因為無法預知會遇到何種形式的考題,即使準備再充分還是多少會感受到壓力;有些人第一次出國,會擔心趕不上飛機而提早許多時間到機場等候,這也是壓力。另一方面,業績目標無法達成、擔心實力不如對手、家人有問題無法解決、經濟狀況不佳等等,免不了也會產生壓力。無論是哪一種情況下產生的壓力,其實都有一個相同的特質,就是當一個人碰到一件事而感覺到「我不會」、「我不熟悉」或是「我不確定」時,就會感受到壓力。

  既然壓力的來源是本身對事物的不熟悉、不確定感,或是對於目標的達成感到力有未逮所致,那麼,紓解壓力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便是去瞭解、掌握狀況,並且設法提升本身的能力一旦「會了」、「熟了」、「清楚了」,壓力自然就會減低、消除,可見壓力並不是一件可怕的事。逃避之所以不能紓解壓力,則是因為本身的能力並未提升,使得既有的壓力依舊存在,強度也未減弱。

  由此觀之,壓力也可視為一種偵測器,用以測試一個人的能力。同樣一件事情,對不同的人產生的壓力大小也不同,能力較強者,感受到的壓力便較弱。一個人能夠負荷的壓力強度,也因此反映出他的能力高低或對事物的熟悉度。壓力的存在,代表欲達到的標準高於實際情況,而壓力的消除,代表能力較先前提升。

  反過來說,一個人一旦感受不到壓力的存在,不但並不可喜,反而要特別小心。因為這表示在能力提升與個人成長上,少了一股相當重要的動力來源,這樣的環境雖然安逸,但是卻無助於成長。就此而言,壓力的存在有其正面意義,人不應該害怕、排斥壓力。

  從組織的角度來看,既然個人感受到的壓力強度與能力、熟悉度有關,那麼,在工作場合當中產生的壓力就不至於真的把一個人壓垮。即使壓力大到個人無法承受,也還有能力較強的主管可提供協助,此壓力對他而言相對較輕。如此拾級而上,倘若到了總經理、董事長處仍無法解決,便只能克服多少困難算多少。事實上,壓力的產生與紓解並非全有與全無,而是漸進式地增加或減輕。在尋找解決方法的同時,個人的能力也隨之提升,相對地,壓力便減輕了,這代表一種改善與進步。瞭解壓力的本質之後,在面臨壓力時,就不致慌了方寸、亂了手腳,也只有想不開的人才會被壓力壓垮。

  個人紓解壓力的方法可以從兩方面著手,在心裡層面上,應該以平常心來看待壓力,如前文所述,壓力的存在是正常現象,並非一種負面的狀況,而且生活、工作之中,壓力無所不在。對於一個積極進取的人而言,面對壓力時可以自問,「如果沒做成又如何?」這樣的想法並非找藉口,而是一種有效紓解壓力的方式。但如果本身個性較容易趨向於逃避,則應該要求自己以較積極的態度面對壓力,告訴自己,適度的壓力能夠幫助自我成長。另一方面,也要隨時切記,壓力過大時要尋求主管的協助,不要意圖一個人就把所有壓力承擔下來。

  主管則除了要瞭解壓力的成因,藉以幫助員工調適之外,同時也應該瞭解個別員工的性格,以及壓力同時也兼具幫助個人成長的作用。遇到員工前來尋求支援時,能夠適度地拿捏協助員工的方式與程度,藉以避免部分較消極的員工養成只要一遇到壓力,便將之轉移給主管解決的習慣。

  年輕的員工由於工作、社會閱歷較淺,因此更加容易產生壓力,此時應該積極地練習如何克服壓力,在此過程中,也加速了個人能力的成長,勝任既有的工作職掌之後,隨之而來的便是職位上的提升。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有時候也可以適時地給予自己適當的壓力,來幫助自己成長。此時必須切記的是,幫助成長才是真正的目的,以避免自己一味地設定過於高遠的目標,陷入過大的壓力而得到反效果。

  聯強也有兩項重要的制度有助於個人的壓力管理,即月報制度與自我成長衡量。透過月報的過程,讓員工學習整理分析的方法,培養規劃分析的能力,並藉此從工作中尋找可改善之處,以提升其專業程度。只要能力不斷提升,既有的壓力便會不斷減輕。儘管還是會有新的壓力產生,但因為員工的能力不斷提升的情形,新的壓力同樣可以被逐步減輕。

  至於自我成長衡量,則是讓員工定期地比較現在的自己與過去的自己,感知到過去曾經帶來壓力的事情,如今已經可以應付自如了,而從中感受到成長的收穫與喜悅。

(本文取材自「聯強EMBA」,為聯強國際內部管理課程主題)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油漆致癌物質含量驚人
 


學者:漆滿30坪 房子 1年內別想住

















【鄭智仁、李宗衡、王玉樹╱台北報導】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昨公布檢測市售油漆結果,十二件白色樣品全檢出甲醛,一半檢出苯類化合物,兩者都可能致癌,含量之高「漆完一年後也不能住」;黃紅等原色系則測出含鉛、鉻等重金屬,吸多了也有較高機率變痴呆。此外,虹牌油漆被抽檢的樣本竟全部「誤貼環保標章」,環保署已要求全部下架。


 




消基會抽驗市售油漆均含有致癌物質甲醛,不少知名品牌還被驗出超高重金屬及苯含量。趙元彬攝























暗藏危機
《消費者報導雜誌》抽測市售六家品牌共四十八件油漆樣品,其中白色為十二件,消基會董事長李鳳翱說,國內竟無漆類檢項標準及方法,只能依據國際標準組織(ISO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及美國材料試驗協會檢測方法進行測試,結果卻讓人嚇到「回家要戴口罩」。








特力屋水泥漆含苯
台灣 師範大學 教授吳家誠說,這次共測試甲醛、苯類化合物及重金屬三大項目;有環保標章和CNSChinese National Standards)正字標記的「虹牌」調和漆全都有問題;得利全效合一乳膠漆標榜不添加鉛、汞,卻仍被檢出含鉛。
吳家誠說,國外油漆都不得添加甲醛,但檢測卻發現,不管是油性或水性都含有甲醛,最高的檢出量更達七十PPM(part per million,百萬分之一),「 三十坪 的房子漆滿這種漆後,一年內都別想進去住,因其揮發速度慢,會致癌及破壞遺傳基因。」
另外,六件油性樣品全檢出苯類化合物,其中以B&Q特力屋自售品牌豐彩油性水泥漆(白)含量達十萬PPM最高,吳家誠說,苯有致血癌風險;重金屬部分,鮮豔顏色最常添加鉻酸鋇、鉻酸鍶等類物質,致癌風險也最高。
針對檢測,B&Q公關林淑偉說,豐彩全系列產品都通過CNS檢驗標準,將與商品部確認問題何在。得利則未回應。





虹牌亂貼環保標章
至於虹牌油漆品質不但受質疑,環保標章更混淆「亂貼」,四款抽檢的油漆全無申請認證,卻偽用標章。該公司總經理沈鴻烈指出,今將全面下架。
對於油漆迄今無國家標準,經濟部標檢局科長馮本全表示,已與環保署討論「揮發性有毒物質含量標準」,環保署將就甲醛、苯等有毒物質訂定限量標準,再由標檢局據此檢驗,不會再另訂國家檢驗標準。






使用油漆注意事項
替代方式:盡量用壁紙或磁磚,減少油漆用量。
自保方式:施工時戴口罩及通風良好處作業,使用時遠離火源。
油漆顏色:顏色愈鮮豔,含重金屬鉛及鉻的機率愈高。
清洗:用清水即可,避免用含過氧化氫類的漂白劑或清潔劑。
接觸:避免讓幼童摸觸牆壁後再拿食物吃。
油漆剝落:易產生粉塵,吸入後致癌風險更高,應立即補漆或刮除。
資料來源:消基會















裝潢多用磁磚壁紙代替
專家建議
油漆全有致癌風險,國內卻無相關檢驗標準。台灣 師範大學 教授吳家誠說,除揮發有害物質外,若碰觸或以過氧化氫類清潔劑清洗,更會加速危害;他建議,在相關標準未出爐前,裝潢房屋最好以磁磚或壁紙代替。
吳家誠說,油性漆含重金屬鉛及鉻比例較高,「有時小朋友摸牆壁後舔一下手指,會覺得甜甜蠻好吃的。」不知不覺就把高致癌因子吃進肚子裡;而油漆剝落後,粉塵可能飄落,若吸進肺部,尤其是鉻,更是百分之百的致癌因子。







業者應標示警語
吳家誠說,鉻及鉛多使用在調顏色的過程,如鉻多用在藍、黃色漆,兩者調和的顏色則為綠色系;鉛則多用在紅色系;因此,最好減少使用顏色鮮豔的油漆。他還呼籲,牆壁髒了,千萬不能用含過氧化氫類的清潔劑清洗,否則再與含甲醛的油漆並存,致癌機率將暴增好幾倍。
消基會董事長李鳳翱說,依《商品標示法》規定,只要有危害消費者身體健康之虞,業者都應標示相關警語,「檢測結果如此嚇人,主管機關應嚴格要求,並進行抽檢。」以確保消費者權益。記者鄭智仁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幫自己加到薪



「要獲得加薪,在你走進老闆的辦公室提出要求之前,早就要開始了。」加拿大一家事業生涯發展顧問公司的總裁葛瑞恩(Sharon Graham)如是說。



也就是,努力老早就要開始,準備也老早就要開始。葛瑞恩在加拿大商業雙週刊(Canadian Business)上指出,成功獲得加薪需要具備兩大要件,第一是,工作表現超出公司的要求;第二是,行為態度良好。如果自認沒有做到這兩點,基本上根本不該要求加薪。



自己評估確實有理由加薪後,下一步要對整體情況進行了解,包括公司今年有沒有賺錢?自己想要提出的薪資是否合理(相對於同事以及相對於業界)?



另外,還要給老闆一個充足的加薪理由。簡單明確地列出,過去一年來自己表現好的部份。加拿大翰威特(Hewitt Associates)人力資源公司的資深顧問韓柏(Keri Humber)舉例,如果列出自己負責的專案,去年為公司賺進了多少錢,比較容易讓老闆覺得加薪合理。



韓柏建議,在跟老闆談加薪之前,最好先想清楚紮實的退路。萬一老闆拒絕,是否要選擇離職?如果是,有沒有把握能夠找到更好的工作?心裡先有底,談判起來更無後顧之憂,也更可能成功。



葛瑞恩認為,加薪不應該是一個訂死的數字,而應該是具有彈性、能夠隨現場情況調整的範圍。目標雖然應該放在能夠獲得最大幅度的加薪,但是也不要過度抬高身價訂出自己所能接受的最低數字也很重要。



此外,談加薪時要保持專業、符合道德的態度。整個談話過程保持正面,如果最後沒有如願,也不要當面生氣,這樣會讓自己難堪,也會讓老闆留下負面印象。有時候老闆需要再考慮、再討論,現場沒有立刻答應要求,並不代表加薪失敗。



談加薪時,內容的重心應該放在公事,而不是私事上。老闆決定要不要加薪,衡量的標準在於員工對公司帶來多少價值,而不是員工本人有多需要錢,所以不要跟老闆訴苦自己現在多缺錢。



就算加薪不成,也可以轉而要求其他的報酬,例如增加年休天數、由公司出錢去上訓練課程、由公司配備工作用的行動電話等。



葛瑞恩總結,如果公司有錢,而一名員工又符合了所有的加薪條件,老闆沒有理由不幫他加薪。加薪成功的關鍵,並不在那場談話,而是早就要開始了的部份。



網址:http://www.emba.com.tw/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讓工作變簡單的10種方法  

編譯/吳凱琳

  :「我從早忙到晚,但是沒有一件事情是完成的。我這麼的拚命,結果卻是白忙一場,沒有什麼成果。感覺自己一直被工作追著跑。我到底在忙些什麼呢?」你的忙亂不是因為工作太多,而是因為沒有重點、目標不清楚,所以才讓工作變得愈來愈複雜,時間愈來愈不夠用。


你的一天只有1,440分鐘,你能完成多少的工作?在資訊龐雜、速度加快的職場環境,我們必須在愈來愈少的時間內,完成愈來愈多的事情。在如今愈趨複雜與緊湊的工作步調中,「保持簡單」是最好的應對原則。「簡單」來自於清楚的目標與方向,你知道自己該做哪些事、不該做哪些事。這正是生涯顧問專家比爾‧詹森(Bill Jensen)給所有工作者的衷心建議。



追求簡單,解決效率低落問題


目前擔任溝通管理顧問公司詹森集團(Jensen Group)總裁兼執行長的比爾‧詹森,自1992年開始至今,持續進行一項名為「追求簡單」(The Search for Simpler Way)的研究調查,長期觀察企業員工的工作模式,探討造成工作過量、效率低落的原因。最初的調查對象包括了來自460家企業的2,500名人士,持續至今已經擴大到1,000家企業,人數達到35萬人,其中包括了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花旗銀行(Citibank)、默克(Merck)、與迪士尼(Walt Disney)等知名的大型企業。


2001年,詹森出版了第一本書《簡單就是力量》(Simplicity),甫上市立即登上了《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的暢銷書排行榜,引起了熱烈的迴響。今年11月,他再度推出最新著作《簡單工作,成就無限》(The Simplicity Survival Handbook),更得到了《出版人週刊》(Publishers Weekly)的推薦。


這次詹森將「簡單」的概念運用到日常的工作實務上。根據他多年的研究調查結果,現代人工作變得複雜而沒有效率的最重要原因就是「缺乏焦點」。因為不清楚目標,總是浪費時間重複做同樣的事情或是不必要的事情;遺漏了關鍵的訊息,卻浪費太多時間在不重要的訊息上;抓不到重點,必須反覆溝通同樣的一件事情。


「少做一些,不是要你把事情推給別人或是逃避責任,而是當你焦點集中、很清楚自己該做哪些事情時,自然就能花更少的力氣,得到更好的結果,」詹森在接受最新一期的《快速企業》(Fast Company)雜誌訪問時如此說道。換句話說,目標清楚、掌握重點、做好溝通,是簡單工作的不二法門。


以下我們整理出10種最實用的簡單工作的方法,提供給你作為參考。



1問清楚工作的目標與要求,可避免重複作業與減少錯誤的機會


通常的情況是,你不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這個目標對你的工作會有什麼樣的影響?這個目標對你的意義是什麼?當你釐清了所有的問題後,再開始工作。


你必須釐清的問題包括:


‧我現在的工作必須做出哪些改變?

目標清楚不是要對方跟你解釋公司的目標或是策略,而是這個目標對你的意義是什麼,公司的目標與你個人目標之間的關聯是什麼。如果老闆重新設定公司未來一年的營運策略與目標,你可以問說:「我的工作目標應該做出哪些調整?是否有必要改變現在的工作方式?」

舉例來說,如果公司預計提升10%的營業額,那麼行銷部門必須達成什麼樣的部門目標或是個別業務員必須達到多少的業績,才能完成公司整體的目標。


‧可否建議我,要從哪個地方開始?

你要知道的不是工作細節的問題,而是要確定大致的方向與優先順序。例如,應該先確認好哪些事項,才能開始進行後續的作業;哪些事情應該排在最後,以避免其他流程的變動而必須一再的重做;各項流程之間應如何協調與整合等等。


‧我應該注意哪些事情,避免影響目標的達成?

可以尋求主管的建議,在過程中有可能犯下哪些錯誤或是疏失,應該要如何避免;根據過去的經驗,曾經發生過哪些意料之外的情形,必須預做準備。這樣可以大幅減少不必要的錯誤嘗試,當然更能增加成功的機會。


‧有哪些可用的工具與資源?

你應該先瞭解公司有哪些既有的資源可以應用,可以尋求哪些支援,這樣才能更有效規劃自己的時間以及工作進度。



2懂得拒絕別人,不讓額外的要求擾亂自己的工作進度


對於許多人來說,拒絕別人的要求似乎是一件難上加難的事情,你總是擔心:

‧會不會因此丟了工作?

‧我和同事之間的友誼是否就此結束?

‧老闆有可能接受嗎?


拒絕的技巧是非常重要的職場溝通能力。只有你最清楚自己的工作情況,你必須對自己負責,管理自己的時間與工作,不應讓別人的額外要求,讓自己陷入忙亂的局面。


在決定你該不該答應對方的要求時,應該先問問自己:「我想要做什麼?或是不想要做什麼?什麼對我才是最好的?」你必須考慮,如果答應了對方的要求是否會影響既有的工作進度,而且因為你的拖延而影響到其他人?而如果你答應了,是否真的可以達到對方要求的目標?


一旦有了決定之後,該怎麼拒絕呢?如果是比較熟識的同事、朋友,或是完全不相識的人,最好是直接了當的說:「抱歉,幫不上忙,」或是「現在真的很忙,抽不出時間。」不要多費唇舌,也不需要解釋一堆的理由,只要簡單的一兩句話就可以。而且必須在當下直接回絕,不要拖延一兩天才說出你的決定。不要考慮太多,寶貴的時間應該花費在以下提到的另一種情況。


如果是面對客戶或是比較不熟識的其他部門同事,就應該採取比較間接委婉的方法。你要考慮的問題是:要如何回應才能維持更好的關係,建立未來合作的基礎?


首先,你要說明為何無法答應的原因,並表示你的歉意。然後,最重要的是幫助對方找到另一個更好的解決方法,有沒有可能找到其他人幫忙。讓對方覺得你不是在推卸責任,而是真的想幫助他解決問題。

這時候的回答不再是「是」與「否」的問題,而是溝通與對話的過程。你不是拒絕對方,而是與對方溝通解決的方法。溝通的過程也同樣讓對方瞭解你實際的工作情況,而不會無緣無故的一再找上你,請求你的幫忙。



3主動提醒老闆排定優先順序,可大幅減輕工作負擔


「手邊的工作都已經做不完了,又丟給我一堆的工作,實在是沒道理。」但是有沒有可能問題是出在你自己身上?你有沒有適當的反應真實的情況?如果你不說出來,老闆就會以為你有時間做這麼多的事情。況且,他可能早就不記得之前已經交待你太多的工作。老闆其實是需要被提醒的。


你當然不可能同時完成這麼多的工作,為什麼不主動的幫助老闆訂出工作的優先順序。你不是不做,但是凡事有先有後。你可以事先衡量哪些工作可以為公司帶來最大的效益,必須優先處理。然後列出手中有哪些工作正在進行,需要哪些支援才能在期限內完成。


當你做好以上的準備時,再開始與老闆面對面討論,你可以問說:「未來幾天或幾星期內必須先達成哪三個目標?」或是直接告訴他:「我已經先排定未來幾天應該要優先完成的工作項目,想聽聽你的建議?」總而言之,把短期內應該先完成、而且你有能力完成的工作項目確定下來。這樣不僅可以減少自己的工作負擔,更可以提醒老闆,讓他瞭解你的實際工作量。


最後提醒一點,討論的過程中必須時時站在主管的立場思考,體諒他所面臨的壓力。你該做的是協助主管解決問題,而不是把問題推給主管。當然,更不應該自己承受問題。



4報告時要有自己的觀點,只需少量的資訊即可讓老闆感到滿意


多數人在向主管或是老闆報告時,總是擔心資訊不夠多,「萬一老闆問起來,答不出來,該怎麼辦?」根據商業心理顧問公司(Psychology for Business)的心理學家約翰‧維佛(John Weaver)所進行的研究顯示,有10%到15%的人在面對老闆時會有恐懼的心理,而且如果向老闆報告時手中的資料不夠多,感到恐懼的人數比例又會更多。


其實,這種擔憂是多餘的。太多的資訊會變得沒有重點,如果又缺乏解釋,對於老闆一點幫助也沒有。「內容精簡、切中要點,最重要的是能夠幫助我快速的做決策,」這是詹森訪問多位資深主管對於簡報內容的要求時,所得到的一致結論。


你要做的是利用重要的資訊或是數據提出解釋,一定要有自己的觀點,而不是模稜兩可的描述。如果你是老闆的話,你會做出什麼樣的決定:新產品上市的最佳時機是什麼時候?該不該跟隨競爭對手降價,還是要逆勢操作?


此外,向老闆報告時,要能精準的掌控時間,你要有心理準備,在報告的過程中必定會被打斷,老闆可能得先接個電話,或是提出一些問題,必須花時間說明與討論。所以,如果你有30分鐘的時間,只要準備10分鐘的報告內容,不僅可以避免超出時間,而且可以替老闆省下更多的時間,更能顯現出你的工作效率。


如果報告的主題是關於長期的規劃,要記住:過去以及未來的90天是最重要的。如果你要製作10頁的簡報,報告未來一年的年度規劃,未來90天的計劃應該佔9頁的內容,需要詳細的說明,至於其餘的部分只要1頁就可以。


此外,如果你希望得到老闆的支持,必須清楚、直接、而且是簡明扼要。不要讓老闆覺得你只是想偷懶,把責任推給老闆。舉例來說,如果你希望老闆支持你的提案,你應該條列已經完成的工作項目,而後提出未來30到60天之內需要老闆協助的事項:例如,他可能要參加哪些會議、參加會議的人員有哪些、他需要公開向所有員工宣佈哪些事項等等。



5簡報時增加互動的機會,可縮短簡報的內容與報告的時間


PowerPoint的發明,讓我們有了更方便的溝通工具,但事實上也佔據了不少的工作時間。每一年每一個人製作的簡報數目不斷的在增加,製作簡報所要花費的時間也是有增無減。在詹森的研究調查中,最高的紀錄是,25分鐘的議程總共有108頁的PowerPoint。有多少人能記得108頁的內容?


一份好的簡報,必須能產生影響力,改變對方的決定。在製作簡報時,我們時常忘了聽眾的存在。真正成功的簡報在於清楚而正確的傳達訊息,創造溝通與對話的機會,進而讓對方因為你的簡報內容而改變思維、決策、或是行動。因此,重點不在於簡報,而是溝通的品質。你不只是「報告」,而是要引發雙向的對話,試圖影響對方。

在做任何的簡報之前,你必須思考以下三點原則:


‧你希望聽眾聽完簡報之後記得哪些重點?

‧聽眾會有什麼樣的感受?

‧你希望他們聽完簡報之後有什麼樣的決定?


接下來就是實際的製作問題了。最好的開始方式,就是把聽眾想知道的重點轉換為問題,這樣不僅可以立即吸引聽眾的注意力,更可以大幅減輕你的工作負擔。簡報的過程不應只有你一個人在說話,提出問題,可以讓你和觀眾有互動的機會。這樣一來,50分鐘的議程你只需要準備30分鐘的簡報內容,其餘的時間應該是與聽眾互動的時間。

舉例來說,在解釋產品策略時,不是滔滔不絕的解釋策略的第一點、第二點、第三點……,而是提出問題:我們的產品對你們有什麼好處?可以為你的部門帶來哪些改變?


每一次的簡報都必須有一頁的內容摘要,不是要列出報告的重點,而是簡要敘述這份報告所要傳達的最重要訊息。此外,一頁一個重點,這樣才能讓他們印象深刻,而且真正的去思考你所說的內容。過多的訊息,只會讓聽眾感覺無聊,甚至記不得你說了些什麼,等於是一次失敗的簡報。



6有效過濾郵件,讓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最重要的訊息上


電子郵件以及即時通訊技術是一種幸福,同樣也是一種詛咒。因為它,你可以看到全世界,也因為它,你被雜亂、沒有焦點、不必要的訊息給淹沒了。你應該要做的是知道何時要該關閉你的虛擬溝通之門。


賈德納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 Research)認為,現代人無可避免的陷入了所謂的「無所不在的連結」(pervasive connectivity)的迷思,你讓所有人在任何時間都可以接觸到你。不僅是電子郵件,包括手機、即時簡訊等等。這些科技讓我們可以即時的溝通,我們也自然而然的覺得必須隨時讓人找得到、必須回應每一件事情、必須立即完成每一件事情。所有人都因為這種不切實際的期待而工作過量、過度消耗自己。


垃圾郵件的氾濫或許是原因之一,但更重要的是,我們不知道要如何利用客觀的標準快速有效的過濾以及編輯大量的資訊,花費太多時間在不重要的信件上,真正需要你注意的卻被遺漏了。


正確的過濾流程,第一步是先看信件主旨和寄件人,如果沒有讓你覺得今天非看不可的理由,就可以直接刪除。這樣至少可以刪除50%的郵件。


第二步開始迅速瀏覽其餘的每一封信件內容,除非信件內容是有關近期內(例如2星期內)你必須完成的工作,否則就可以直接刪除。這樣你又可以再刪除25%的信件。


前兩個步驟所花費的時間不應超過10分鐘。現在你的信箱應該只剩下25%的信件,但是並不表示你必須全部保留剩下來25%的信件。你必須判斷這封信件:


‧是否與你現在的工作內容有關

‧是否有提到你必須完成哪些事

‧是否有說明應達成什麼樣的目標

‧是否有列出可使用的資源


如果不符合以上的條件,就直接刪除或是回覆給寄件人,請求對方盡快回覆以上的問題。


經過以上三個階段的步驟,你應該可以成功的刪除90%的信件。



7郵件內容盡量精簡,節省寫信的時間並增加對方回應的機會


「最容易閱讀、理解、與回覆的信件,最吸引我的注意。」這是詹森在進行「追求簡單」的研究計劃時,一位資深主管對於電子郵件使用習慣的回答。


每一個人的時間與注意力是有限的,電子郵件的內容愈精簡愈好,不僅可以節省自己的時間,更能吸引收件人的注意,提高回應的機率,否則你的電子郵件就會成為對方90%的刪除名單之中。你必須利用最小的空間、最少的文字,傳遞最多、最重要的訊息,而且必須更容易閱讀,節省對方的時間。


該怎麼做呢?信件的文字必須限制在3×5英吋的空間範圍內,大約是一張照片的大小。為什麼是這樣的數字?因為對於接收訊息的人來說,這樣的空間可以讓他們在2到3秒鐘的時間迅速瀏覽全部的內容,不需要捲動畫面。


你該如何利用這有限的空間寫電子郵件的內容?


‧每一封電子郵件的內容大約在8到12句的範圍內。

‧超過20個字就應換行。

‧如果超過3行必須空行。



8當沒有溝通的可能時,不要浪費時間想要改變


主管對於你的意見通常會有以下5種可能的回答:

‧完全同意:「我完全同意你的看法,也會全力的支持你。」

‧同意:「我並不是完全同意,但是我相信你的判斷。」

‧不置可否:「我不同意你的看法,原因是……不過很謝謝你的意見。」

‧不同意:「就照我的方法做。」

‧完全不同意:「我絕不允許有這樣的想法,更不允許其他人有這樣的想法。」


如果你發現,在溝通的過程中,主管的回答多半是前三種情況,就表示這個主管是可以溝通的,願意接受別人的想法。如果多半屬於最後兩種的情況,就代表他是不容易溝通的人。總是聽不進別人的意見、衝動做出決策、不願意反省、只為了個人的利益或權力……不論你提出什麼樣的想法或意見,每一次都是吃了閉門羹。


如果真的遇到這樣的主管,完全沒有溝通的可能時,這時候你就不必再浪費時間或精神做無謂的溝通或是嘗試改變。這時你必須做出選擇,你是否能夠接受這樣的工作環境,凡事只依照主管的意見做事;或是你比較喜歡有自己發揮的空間。這是選擇的問題,無關乎好與壞。你可以有以下的做法:


‧微笑點頭:你已經決定不會將所有的精力投入在這家公司,只當這是一份工作,做好份內的事情就可以。這份工作不是你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份,你寧願花更多的時間在家庭或是自己的興趣上


‧尋求其他發聲管道。你仍然相信這家公司,也認為這是不錯的工作環境,只是遇到了不好的主管。所以你還希望再做一些努力:公司內是否有其他的管道可以讓你的想法或是建議被公司其他的人或是更高階的主管聽到,例如全體員工大會等。


‧準備轉換跑道。你已經知道問題是無法解決的,也許是這家公司不願意解決,或是缺乏健全的制度與管道,這時你應該當機立斷,轉換新的環境。



9只要取得信任,不需要反覆的溝通,同樣可爭取到你要的資源


在經營成本的壓力下,要向公司爭取更多的資源,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尤其是碰到錢的問題,事情似乎就變得複雜許多。即使經過無數次的討論或是精確的計算,成功的機會卻是少之又少。

然而,多半時候,爭取預算成功與否並非僅是關於錢的問題,它更是人際關係與信任的問題。如果老闆信任你可以真正解決問題,為公司創造利益,自然而然可以得到你要的預算。但是如果他對你沒有足夠的信任,即使公司有再多的盈餘或者只是爭取一小筆的預算,都很困難。

不要只看到錢的問題,如果你一直陷入數字遊戲當中,情況對你永遠是不利的。公司必須面對嚴酷的經濟壓力,永遠是希望可以用更少的錢,創造更多。


老闆對你的信任來自於你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你必須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什麼是讓你的老闆感到最頭痛的問題?


‧無法依照原定計劃完成。

‧無法掌控情況,對於未來感到不確定。

‧希望員工能夠做得更多,減少更多的成本。


當你在爭取預算時,必須先想清楚老闆可能擔心的問題,作為你的說服理由,這是最有效的。例如,「如果再增加兩個人,只需要6個星期,就可以按照預定計劃完成。」


而且,不要只強調你的單位或是部門的需求,你爭取預算的目的是為了幫助老闆解決問題,達成目標。所以,你的重點在於老闆所擔心的問題,而不是預算數字。


當你第一次提出要求時,最重要的是讓老闆瞭解你的提案,會議時間愈短愈好,最好不要超過15分鐘的時間。千萬不要在第一次提案的時候就直接要求需要多少的預算,這樣通常不會有太高的成功機率。你的目標應該是有第二次討論的機會。如果老闆願意再次討論預算的問題,通常成功機會可高達八成以上。



10專注工作本身,而不是績效評量的名目,才能真正有好的表現


績效評量本身立意良好,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隨時知道自己的工作績效如何。只是多數企業的情況是,績效評量被過度操作,有各種不同的名目,還有複雜的計算。主管根本沒有足夠的時間做深入的評量,最後只是淪為數字遊戲。


公司真正的目標是擴大控制、減少成本,績效評量的制度讓公司有合法的藉口可以開除不適任的員工。員工為了保住工作,只想著該怎麼讓自己的成績好看一些。


事實上,你根本不必把精神花費在這些數字遊戲上,不要因為公司今天要評量外語能力,所以你開始自費上課惡補;某一天公司決定加入提案企劃能力的考核項目,你又開始煩惱該怎麼辦。這樣只會讓你疲於奔命,結果卻適得其反。


要有好的績效,你的出發點是工作本身,而非績效評量。你只要想到以下的問題:該怎麼把這件事情做好?你必須加強自己哪方面的能力?當你順利完成目標、有了具體的成果,自然會有好的評量結果。你要做的只有以下兩件事情:


‧至少每個月詢問你的主管:「我做得如何?」盡量提出具體的問題,例如「老闆對於我所排定的進度是否有什麼意見?」「我想會議流程非常順暢,你認為還有地方要改進的嗎?」


你應該隨時和主管溝通自己的工作表現,而不是只有在每年一次的績效評量,這樣你可以事先知道自己的缺點在哪,及時做出改正,同時也可以瞭解主管的期望。


‧至少每個月詢問:「原先的工作安排有沒有必要調整?」也許你的目標是在年初,甚至是前一年年底所訂下的,然而外在的環境有所改變,先前所設定的目標勢必要做出調整,所以應該隨時確認最優先的目標是哪些。


當你做到以上兩件事情,便可以隨時瞭解自己的工作績效,以及確認自己是在處理應優先完成的事項,自然可以達成具體的成果與績效。



CHEERS雜誌 39期 2003/12/1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被機會打敗 從500元到5元的股王啟示


文/郭奕伶


博達事件引爆一波資本市場的掃雷行動,尤其是過去被投資人視為明星的科技股。根據
本刊統計,過去十年來,將
近一半的科技股市值攔腰斬一半,超過1/4的科技股市值更跌了7成以上,昔日股王則有
9家市值跌掉8成以上,為什
麼這些聰明的執行長,會突然間一敗塗地?


博達董事長葉素菲涉嫌掏空公司被收押禁見,引發一波前所未見的資本市場掃雷行動。
博達股票的市值在短短五年
間跌掉了五百五十億元,令市場警覺,博達的泡沫是這家企業最終的宿命,還是這場科
技股泡沫化的風暴才剛剛開
始?


過去十年來,科技股股價奔上三百元以上的公司高達三十家,其中不乏世界級的大廠,
而今,除了華碩、思源二家
公司在這科技股黃金十年間市值還有增長,其他九三%的公司市值都呈現衰退的現象。
根據《商業周刊》所進行的
統計,從八十三年七月以來,過去十年間,五百八十七家上市櫃(包含興櫃股票)電子
公司中,在股價最高點時,
市值總和高達十三兆一千七百九十八億元,但截至今年七月一日為止,全體電子股的市
值總和卻剩下七兆四千八百
九十四億元,僅為當初高點市值總和的五七%,整整跌掉了近一半。


換言之,如果從個別公司股價最高點的市值總和計算,至今電子股總共跌掉了五兆六千
九百零四億元市值,這些都
是投資大眾們在股市所貢獻的血汗錢。而這個金額,可以用來蓋一百二十條台灣高鐵。


令人怵目驚心的是,這些電子股中,市值跌掉七成以上的公司竟然高達一百六十家,占
電子股總家數的比率高達二
七.二六%,超過四分之一。也就是說,這些公司的投資人如果當初買在股價的最高
點,現在的財富都已經縮水七
成以上。除了一些規模較小、本來競爭力就不強的公司外,這些讓投資人受傷慘重的公
司還包括許多昔日的股王級
公司,或者股價曾飆上兩百元以上的明星公司,例如,精業、華宇、威盛、敦陽、精
英、華新科技、精碟、禾伸堂
等。


而最讓人不勝欷噓的就是市值跌幅高達九成以上的公司,包括股價曾經飆漲至三百元以
上或接近三百元的衛道、仲
琦、冠西電、訊碟、華通等共二十九家公司,占電子股家數的四.九四%。其中,衛
道、仲琦等九家公司如今市值
更已暴跌至當初高點的二十分之一以下。


此外,在這份統計中,高達四七.三六%的公司,也就是將近一半的電子股市值跌幅都
已超過五成。而市值成長的
電子股僅有華碩、宏碁、仁寶、凌陽、普立爾、聯詠等四十家公司,只占了整體電子股
的六.八一%。


‧ 股王暴跌的五大原因


八十九年四月,當時的股王禾伸堂股價挑戰一千元大關,成為每日股市裡的焦點,幾乎
股價只要接近一千元,證券
商的貴賓看盤室裡就會傳來一陣陣「一千、一千、破千、破千」的興奮呼喊,在當時股
市萬點的年代,禾伸堂的股
價是否能登上一千元,已經成為市場股王神話的圖騰。


繼一九九○年代,當時的三商銀股價破千元,國泰人壽甚至創下一千九百七十五元的高
價,等了十年,所有的股民
都期待禾伸堂能夠帶領著台北股市重返榮耀。但是,這個夢還是碎了,禾伸堂盤中最高
來到九百九十九元,賣壓就
瘋狂湧出,活生生讓整個市場的投資人不能圓夢。


禾伸堂從高點下滑,股價跌幅達九三.五%,而市值也減少了七一%。禾伸堂千元神話
的夢碎,開啟了科技股泡沫
隨著全球網路通訊產業擴充太快速,加速被打回原形。


就像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今年股東會所說的,未來沒有景氣的問題,只有淘汰與競爭的
問題。十年來,許多電子股
在創下歷史高價後,如今業績嚴重衰退、股價與市值從雲端大幅滑落。


沖天炮式的股價,瞬間幻滅,一日股王,千日崩跌;從這些股王的「身世」中,大致可
以抓出他們大起大落的四大
「命盤」:一、明星光環來得容易,企業自我膨脹忘了守成;二、核心競爭力持續不到
五年就坐吃山空;三、依賴
單一客戶比重太高,禁不起客戶移情別戀;四、擴張手筆太大,小車換大車,景氣走下
坡就加速翻車。


在科技股泡沫化的過程中,只有擁有核心能力的企業才能屹立不搖,許多隨波逐流的企
業,終將成為曇花企業,消
失在下一個撲過來的浪潮中。


‧ 體檢個體面:習慣賺機會財


從個體企業經營面來看,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系教授湯明哲就指出,這其實就是個「機會
財」的現象。他說,大環境
的變化總會讓市場出現一些機會,有些人早看到,就會先賺一筆,這就是機會財。


但這種機會財不能持久,尤其機會財的特性是,當你賺了一筆之後,會導致經營心態的
改變,習慣於賺這種easy
money。就像很多公司常常搞不清楚自己為什麼會賺錢,漲潮的時候跟著大家賺錢,退
潮的時候就死得很慘。如果
企業沒有培養核心能耐,沒有管理的程序與作法、策略規畫、願景,只是一味的埋頭去
做,等到頭抬起來的時候已
經太晚了。


湯明哲說:「機會不代表競爭優勢,沒有競爭優勢,即使進入高成長的行業,也無法和
其他競爭者競爭。」


在博達事件爆發後,資本市場開始嚴格檢視這些科技股的基本面,沒有競爭力的公司股
價下跌,資金成本頓時高
漲,對原已走下坡的本業營運形成雪上加霜的效果。


以曾經當過筆記型電腦股王的華宇來說,五年前,華宇收盤價曾達到三百一十元高點,
市值超過九百二十三億元,
李森田更因此名列《商業周刊》百大科技富豪排行榜第十六名。然而,如今,華宇股價
只剩十元,市值一百一十八
億元,縮水八七%。


華宇就是因為抓住機會財而崛起、隨後又因機會消失而倒下的例子。與廣達電腦董事長
林百里同樣擁有台大電機系
的高學歷,華宇董事長李森田聰明才智、企圖心自是不在話下。但為何從極盛到衰退
期,只在短短的六年內發生,
甚至在營收不斷衝高的情況下,華宇竟然在去年出現九億元的虧損?不認真,絕對不是
理由。


再拿兩年前的主機板龍頭廠精英電腦來說,七年前,蔣東濬入主精英時,將精英從一家
每股虧損七元的公司,轉變
為一家連續三年每股獲利超過六元的主機板高獲利公司。但如今,精英股價竟從前年的
最高價二百四十二元跌到現
在的十六元,市值整整衰退八三%。今年精英營收只有二百零九億元,幾乎腰斬。


從法人寵兒到市場棄嬰,精英的問題何在?經營者蔣東濬的爭議性其實早已預告了這家
企業的結局,只是,即使精
明的法人仍然會被短期創造高獲利的糖衣所迷惑。在市場上,能夠看清企業家本質,而
對長線經營有興趣的法人畢
竟是少數。


在系統整合產業,衛道科技也是近來的眾矢之的。對比如今遭債權人追討欠款,股價跌
破三元的慘況;四年前,衛
道股價曾飆漲到三百零七元的高價,董事長張泰銘身價一夕暴漲至二十三億元。去年營
運瞬間豬羊變色,每股淨損
四.四元。如今,衛道的市值已不到極盛時期的二十分之一。意氣風發時,失去了危機
意識,錯過虛心求變的契
機。對於現在欲哭無淚的衛道投資人而言,真是「成也張泰銘、敗也張泰銘」。


在遊戲軟體產業,傳奇天王級企業遊戲橘子在前年掛牌時,挾著連續三年成長二○○%
以上的氣勢,當時股價甚至超
越鴻海,創下一百九十七元的高價。風光不過一季,遊戲橘子的市值就從一百億元一路
下滑至現在的三十億元,衰
退幅度超過七成。


‧ 股王盛極而衰的週期越來越短


此外,在光碟片產業中,訊碟在八十九年上櫃後,就打著DVD世界第一大廠的概念,
吸引法人、散戶買進,並二
次調高財務預測,股價迅速創下五百一十二元的天價,但同年底卻大幅調降財測,股價
暴跌至五十元。九十年度,
訊碟每股大幅虧損四元以上,之後營運即一蹶不振,現在股價僅剩五.五五元,股價從
五百元到五元,市值不到當
初高點的十分之一,好大的落差!


訊碟的董事長呂學仁,在上櫃前夕和法人、協力廠商餐敘的場合,呂學仁除了描述他成
為世界級DVD廠的大夢,
也不忘四處「徵詢」外界對訊碟股價的看法,對股價的關心程度讓在場的人印象深刻,
幾乎忘了那天的主題是要談
訊碟如何成為光碟片龍頭這件事。


掛牌時,訊碟董事長夫人陳慧晶接受媒體專訪時曾說,當初他們一批年輕人的創業概念
是先想,如何創造出一個五
年內可以上市上櫃的公司,於是,他們找到了光碟片這個產品。果然,幸運之神眷顧,
這個團隊一夕暴發,但也瞬
間滅頂。如今,訊碟董事長呂學仁更被控內線交易,一審經板橋地方法院判刑一年半併
科罰金二百五十萬元,呂學
仁妻暨公關經理陳慧晶亦遭判刑一年併科罰金一百萬元,二審仍維持原判。


而在網路泡沫下失去光環的老牌上市公司精業,該公司因轉投資奇摩(kimo)入口網
站,成為法人吹捧的標的,八
十九年四月曾漲到三百三十元,市值超過千億元;但網路泡沫後,精業反成市場反指
標,股民拋股不手軟,股價從
此倒地不起,目前每股只有十四.三五元,比淨值十六.二一元還低。


在印刷電路板業界,曾與鴻海、台達電並稱為中概股三劍客的三十年績優老牌企業——
華通電腦,股價早在八十七年
初即創下三百三十七元的天價。但因組織老化、技術延宕等因素,如今華通已經連續兩
年虧損,去年每股虧損更超
過三元。一向堅持自行研發新技術,且穩健經營的董事長吳健,連續幾次預估華通景氣
好轉都失靈,讓投資人失去
信心,現在股價只剩十.六五元,還低於淨值十四.一二元。


一頁頁的翻閱十年科技股歷史,一次一次的股王誕生,一次又一次的股王殞落,盛極而
衰的週期越來越短。


‧ 體檢總體面:股市籌資容易


從總體面來說,過去十年,是台灣資訊代工業的黃金年代,搭上美國高科技業的十倍速
成長列車,一股科技狂熱席
捲台灣資本市場,從個人電腦(PC)、半導體、手機、光碟片、到網路、光纖等產
業。只要抓住任何一個機會,
都造就一批科技新貴,投資人慷慨的掏錢投資,追捧明星,陶醉在這批新貴們所編織的
成長美夢。


當時,台股漲跌的要角都是電子股,占大盤成交量高達七、八成。相對於傳統產業籌資
必須透過銀行以七%以上的
利率舉債經營,科技新貴們不需舉債,就可以直接從股票市場發股票換現金,以動輒二
十倍以上,甚至三十五倍的
高本益比而言,科技公司的資金成本均在五%以下,企業籌資成本創下歷史新低。


資金取得容易後,科技新貴們開始面對無限的誘惑,轉投資、多角化、膨脹股本、提高
員工分紅配股比例,甚至有
許多人迷失在金錢遊戲中,不斷的進行財務操作,利用各種方式衝高營收,再拉抬股
價,趁股價在高點時現金增資
撈錢,占盡投資人的便宜。一個有史以來最大的科技泡沫慢慢成形。


台灣大學管理學院教授柯承恩研究八十六至八十九年,台灣出現財務危機的五十家上市
公司後發現,企業上市後五
年出現危機的比例很高,因為公司上市上櫃後,馬上就要面對股東的要求,必須交出獲
利成績單,壓力很大,經營
者可能會尋求各種可能增加短期盈餘的做法,以至於忽視公司長期發展的核心能力,甚
至於以短線操作創造業外收
入。
‧ 七種惡習招致企業失敗


但是還是要問,為什麼原本經營十分成功的企業會突然間一敗塗地?這些曾經崛起過的
明星企業家,絕對不是笨
蛋,也不會一開始就是騙子,更不是不努力的人。相反的,他們都有強烈的企圖心,也
有冒險的精神,但是,為什
麼還是失敗了?


從《輝煌到湮滅》(Why smart executives fail)一書作者席尼.芬克斯坦,花了六
年時間,深入研究五十一家
成功企業為何失敗的原因後發現,那些極端聰明,但最後卻一敗塗地的執行長,往往具
有以下七種惡習中的幾項:
一、自以為能主導大環境;二、視公司利益為自己利益;三、以為自己是萬事通;四、
容不下異己;五、變成公司
最佳代言人;六、輕忽阻礙的嚴重性;七、沿襲過去的成功模式。


市場資歷長達二十年的摩根士丹利證券台股策略分析師何資文觀察,台灣許多國際級企
業家其實都是草莽出身,三
十幾歲就出來創業,當時根本談不上所謂的願景,「就是想賺錢嘛」。他們從美、日等
外商手中接收許多生意,隨
著生意規模越來越大,當他們變成市場主要的角色時,有人就會開始思考永續經營的問
題。然後,不斷把自己放在
一個挑戰的位置,征服前一個自我,更上一層樓。


何資文說:「願景不是一開始就有的,這些人永遠不滿於現狀,邊做邊學,願景是這樣
不斷自我訓練,思考、探索
出來的。」事實上,多數人也不會一開始就知道要如何轉型,總是邊做邊發現新的機
會,但是同樣的市場變化,有
人可以看到新機會,並勇於抓住、改變自己,有人則渾然不知新機會已經來臨;或者,
甚至因為手中資源太多而盲
目投入非自己核心能力的機會,於是,戰敗將軍一個個出列。


有「半導體購併大王」美譽的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就說,很多人轉型犯最大的毛病就是
以為錢去就好,沒有真正研
發能力,他們只有膚淺的認知,以為隨便挖幾個人,就可以成軍,不但不會用人,連設
備怎麼買都不知道,只是一
窩蜂,甚至連投入產業的思維都不對。「轉型必須要內行,必須很精的,」張虔生說。


相對於那些不斷超越自己的人,有些人因為保守的個性,格局受限,不進則退。最令人
扼腕的是,有些人因為志得
意滿後而出現偏差的心態,將公司玩完。從十多年前的濟業電子、中強電子……,到現
在的博達,同樣的劇情一再上
演,手法雖然層出不窮,但是萬流歸宗。


何資文表示,資本家都需要旺盛的野心,他引用電影「華爾街」一片中麥克.道格拉斯
對一位超級交易員所說的:
「貪心,有時不見得是一件壞事。」不過重點是,如何不因小貪而失掉大貪心的機會?
而且,你用什麼方法貪心,
什麼方法求勝利,而不去傷到別人?在關鍵時刻,企業家們要不要控制自己的貪慾?


根據研究指出,美國大約有六二%的企業不超過五歲,活過五十歲的更不到二%。在台
灣,企業的生命週期恐怕更
短。如何才能基業長青?是企業家們永不停止的探索。


在商場上,殘酷是必然的,成功也只屬於少數人,誠如柯承恩所說:「最好的學習來自
失敗。」翻閱過去十年科技
股泡沫化的故事,聰明的企業家與投資人,又學到了什麼?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午睡覺時要記得關電腦......@@



別說你沒那麼幸運,別說你才用1~2個小時


長年累月下來,就像你不知不覺吃下


含有問題的豬,牛,雞肉,及殘留農藥蔬果



沒想到鍵盤的輻射量最高


大家記得中午時要關上電腦別再讓它摧殘你們了......


據醫學報告指出每天使用電腦4-6小時,三年後得到癌症的機率比正常人多26﹪


中午睡覺時要記得關電腦


你是否常覺得頭重重的或記憶力衰退呢?


趴著睡覺的時候要記的把電腦關機,不只是把螢幕關掉而已,因為只把螢幕關掉是


無法杜絕輻射線的,而且我們都是趴著睡,頭直接對著電腦,哪天得了老人癡呆症


或腦瘤就來及了!


輻射線真的很可怕的!!


小心啊~健康重於一切!!^0^


電腦族的殺手---胸廓出口症


常坐在電腦桌前的你,是否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而且坐姿不正確,總感到莫名肩頸


疼痛,甚至於無心工作?



現在請你作個小測驗,請你將你的頭向左側方向望去,然後將你的頭45度朝下慢


慢彎下去,動作做到這裡你的脖子頸肩是否感到不正常的酸痛?


對假使你有上述症狀,你可要小心了,因為你很可能得到現代電腦文明病「胸廓出口症候群」的受害者。


殺手原來是'電腦'據醫學報告指出每天使用電腦4-6小時,三年後得到癌症的機率比正常人多26﹪。



你和'癌症'有個約會,殺手原來是'電腦


電腦一族的您或許常納悶為何常常感到腰酸背痛,身體抵抗力越來越弱,精神常常無法集中,


您絕無法想像原因出在'電腦?


電腦'所散發出的輻射電波往往為人們所忽視,依國際MPR防輻射安全規定,在50cm距離內必需25V/m的輻射曝露量,但您知道電腦的輻射量是多少嗎?


告訴您


Ⅰ、鍵盤1000V/m


Ⅱ、滑鼠450V/m


Ⅲ、螢幕218V/m


Ⅳ、主機170V/m


V、Notebook2500V/m


據醫學報告指出每天使用電腦4-6小時,三年後得到癌症的機率比正常人多26﹪。


二、輻射電磁波對人體的八大傷害,


1、細胞癌化促進作用,


2、荷爾蒙不正常,


3、鈣離子激烈流失,


4、痴呆症的引發,


5、異常妊娠異常生產,


6、高血壓心臟病,


7、電磁波過敏症,


8、自殺者的增加,.....


在您使用電腦及享受上網樂趣時,請您多加深思



*仙人掌的功用說明:


仙人掌除了可以攻擊壞人,還有一項好處喔!


說在電腦桌前放置一仙人掌有助於減少輻射,因為仙人掌是在日照很強的地方生長,所以吸收輻射的能力特別好,那些久坐電腦同學們趕快去找顆仙人掌,保護一下眼睛至於要多大顆那就看你們的需要囉...?


(@@...決定要找個像籃球一樣大顆的)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水和可樂的差異  

1
    75%的人的身體長期處於脫水狀態 
 
2.
    37%的人常常把口渴感覺誤作飢餓 

3.
    即使是輕微的水份不足也可令新陳代謝減慢3%之多 
 
4.
    水份不足是造成日間疲倦的主要原因 
 
5.
    研究亦指出每天飲8-10杯水可以減少腰背痛達80% 

6.
   2%水份下降就可以造成短暫記憶模糊﹐影響基本運算和集中能力
  
7.
    多飲水亦可以減低患直腸癌的機會
     
 
可樂的用途:
 
 
1.
  去除車頭保險桿的鐵銹:
  把錫紙搓成一團﹐點上可口可樂,  然後在有需要的地方擦 
 
2.
  清潔汽車電池端的腐蝕物﹕把可樂倒在電池端便可 
 
3.
  生銹鎖頭:  用一塊沾有可樂的毛巾抹生銹部分 
 
4.
  焗火腿:  倒一罐可樂進焗盤,
  把火腿用錫紙包好﹐完成前30分鐘打開錫紙,
  把汁液倒進可樂焗至有濃肉汁 

5.去除衣物油漬﹕倒一罐可樂進洗衣機﹐加入洗衣粉﹐選擇普通衣物情序
 
6.
  可樂亦能夠清理擋風玻璃 
 
您知道嗎?
 
 
1.
  可樂中的活性成份磷酸﹔其PH值是2.8,
可以在4日內溶解釘子。

  磷酸亦會令骨骼中的鈣質流失﹐是骨質疏鬆症不斷上升的主要成因
 
2.
  運載濃縮可樂的貨車需要掛上危險物品的警告牌 
 
3.
  可樂分銷商用它來清潔引擎已有20年 
 
您現在會選擇可樂還是水?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很棒的文章,


與各位分享,每個人都有他的優點,記住多看看別人與自己的優點,雙方都會更快樂些!


 


讚美~是改善人際關係最好的良藥

在賣清粥小菜的餐廳,有兩個客人同時向老闆娘要求增添稀飯時,一位是皺著眉頭說:「老闆娘,你為什麼這麼小氣,只給我們這麼一點稀飯?」
結果那位老闆娘也皺著眉說:「我們稀飯是要成本的」。 還加收他兩碗稀飯的錢。
另一個客人則是笑咪咪地說:「老闆,你們煮的稀飯實在太好吃了, 所以我們一下子就吃完了」。
結果,他拿到一大鍋又香又甜的免費稀飯。

適當的讚美別人,是我們在創造「新關係」中最好的方法之一。

小小的讚美卻可產生極大的效果。因為:

1. 讚美是人與人之間最好的潤滑劑

在飯店服務時,與客人閒聊、哈拉是我們必要的工作,讚美往往是很好的開場。紐約前州長凱瑞夫人非常喜歡到我們飯店來的原因之一是:
她每一次來, 我們一定可以找到她今天的特別之處,而加以讚美一番。
譬如:她今天的珠寶特別光彩奪目、她看起來特別年輕
這些讚美不但讓她開心不已,也為當天的服務拉開了最好的序幕。

2. 讚美可以激勵同仁的士氣,得到最佳的成果

有位傳統產業總經理曾問我:「貴公司員工士氣高昂之秘訣何在?我的員工總是死氣沉沉」。
我問他:「你上一次大聲罵員工是什麼時候?」他馬上說:「昨天」。
我又問他:「你上一次公開讚美員工呢?」他想了好久才說:「不記得了!」。

以一流的非常服務著稱於美國的「西南航空公司」,每一次收到顧客的讚美信時,
不但相關員工馬上被嘉獎,同時公司會透過網站讓全體同仁都知道此事。
使此員工大有榮譽感,而且也激起大家起而效之的良性競爭,讓服務更盡理想。

3. 讚美可以帶動氣氛

在眾人之間,一句得體的讚美會宛如爆米花般帶起大家互動,進而創立了良好氣氛。
例如每一回參議員甘迺迪來時,我常常會對他自己很在意的衣著加以讚美。
而我們所提及的部分也常是他與來賓閒聊的開場好話題。

4. 讚美比責罵更有效

在台灣常聽老闆怨嘆員工不好「管」,但我們是不是更要思考:員工應該是用「帶」的而不是「罵」的?
應該多用「讚美」,而不是「責備」?

最近飯店發生一個實例:
有個麵包大師傅,拿現烤麵包出來讓大家試吃,口感很好但造型不佳。當著許多人,
T 老闆說:「以你這樣差勁的造型一定賣不掉,我找別人來教你」。
結果是,此師傅自尊心大受傷害,隔天便辭職,拂袖而去。

如果我們試著說:「你的麵包好吃極了!我想找別人來向你學,而且你們也可以一起研究麵包的各種造型,你看如何?」。 結果應大大不同,你說對嗎?

讚美不是一種虛偽的語言,而是:

1.
以「愛」為出發點,去欣賞他人的優點,進而讚美他。

2.
用「真誠」的心態,誠心誠意地去發掘他人的特色,進而讚美他。

3.
讓自己「願意」張開眼,去看見別人的優點。

4.
要求自己「習慣」去開口讚美他人。

去觀察別人的優點而加以讚美,不僅讓對方快樂,更可以為雙方創立良好的新關係。
貼切的讚美往往會爆出無限美麗的火花。

對客戶如此,對同事如此,對家人更應如此。

讓我們一起養成「讚美他人」的好習慣吧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 先生的話


如果




1)妳只是接電話,告訴客戶不知道、沒辦法。


2)妳只是開訂單,不連絡、不追蹤,有問題不回報、不處理。


3)妳只是打報表,不確定數字正確性。


4)妳只是接電話,從未希望客戶有滿意的感覺、從未希望客戶多訂一些貨。


5)妳只是認為自己是助理,從未想過自己一言一行代表業務、主管、老闆、公司。




 




那麼,妳不夠格做一個稱職的助理,妳的工作,任何人都可以取代。




 




如果




1)你從未將部門業績目標時時刻刻放在心中。


2)你從未想過個人目標攸關部門目標達成。


3)送樣後,從未想過結果如何,為什麼沒消息。


4)報價後,從未追蹤為什麼沒有訂單,差多少可以成交。


5)訂單多了,從未去想怎麼回事,隨波逐流、隨客戶起舞。


6)訂單少了,不去追查什麼原因,毫無感覺、毫無動作。


7)你從未想過在客戶面前更專業、更守信。


8)工作不規劃、時間不管理、成本不控制、客戶不教育。


9)你認為開發新客戶、新市場是麻煩的、痛苦的。


 


那麼,你不夠格做一個稱職的業務人員,你在是我們大家的負擔。


 


如果


1)你不把客戶需求當作是非常的重要。


2)你不把客戶抱怨當作優先解決的事項,主動追查檢討。


3)你時常不準時送貨,當作客戶永遠都會等你。


4)業務反應客戶的問題,你嫌他煩。


5)客戶反應品質的問題,你嫌他挑剔,視他為爛客戶。


6)你經常把〝很麻煩〞、〝有困難〞、〝不想做〞、〝不可能〞掛在嘴邊。


7)你每天上班當作例行工作,不主動尋找問題、改善品質。


 


那麼,你不夠格做一個稱職的生產部主管,與你共事,我很疲勞。




每日我們在外努力,沒有良好的品質,沒有良好的服務做後盾,一切效果會打折扣,對客戶的承諾都會跳票,我們便成口才一流、品質二流、服務三流的公司。




 


如果


1)有罵沒有稱讚、有懲罰沒有獎勵。


2)對企業有利的,不立刻行動。


3)經常把〝再看看〞、〝再研究〞掛在嘴邊。


 


那麼,我也只能偷偷的說,你不是一個稱職的老闆。我不能多說,畢竟你還是我的老闆。


 


 


結語




1)郭台銘說:我不是天才,因為天才只能留在天上,我們頂多是人才,但要有執行力才算數。每個人每天都會有時間的壓力、品質的壓力、成本的壓力及業績的壓力,沒有壓力不是"工作〞而是〝玩耍〞,本人深有同感,欠缺壓力還會使我衰老。


2)去年,我們的表現平平。今年,我們目標都已確定,時間過了六個半月,雖然暫時達成不佳,但我仍深具信心,景氣、SARS並不可怕,怕的是沒有危機意識,沒有檢討的能力,沒有執行的能力。




我有一個夢:


我希望你們在組織中都有不可被取代的地位。


我希望每個部門在公司有不可被取代的地位。


我希望我們的產品、品質、服務在客戶心中有不可被取代的地位。


我希望大家努力合作,辛苦的過程可以換來年終豐富的收割。


我希望再享受一次,達成目標後〝爽〞的感覺。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人愛吃什麼呢 ?


1.台灣人愛吃鹽酸( 就是氯化氫HCl)
鹽酸是製造 酸筍、酸菜(牛肉麵)、鹹菜 ()所必須用的。而且你知道嗎 ?
鹽酸也是
發酵醬油、蠔油的必須品。
所以吃醬油要吃自然發酵的,但市面上比較少發售。
酸筍要泡水20分,換水四次,才能用。
吃鹽酸泡的這些食物,一定會
早死
而且:烹製酸菜、酸筍等食物不宜用鋁製容器,加熱過的酸筍酸菜也應避免放入含苯的包裝物內(如保麗龍)
2.台灣人愛吃硫酸 (亞硫酸氫鈉)
花蓮的秀林鄉,率先在食物上使用硫酸。然後,宜蘭、台東起而跟進,廣為用途。若以為台灣鄉下樸實,食物應該沒有問題,那就錯得離譜了。我們所有的經驗都指出,對食物與化學用品知道得愈少的人,愈容易用毒,危害大眾,而不自知。所以身負著眾人健康責任的廚師,要多多看書學習。
硫酸,簡單來講就是長生不死藥。
只要加了這東西,則色澤保鮮,味道變香又鮮好吃,口感則變有彈性。
乾貨:
金針、蓮子、筍乾
(焢肉)、竹笙、柿子乾、蜜餞等等,一定必加硫酸鈉。
新鮮物:
新鮮的蓮子, 10小時即變黑。而新鮮的竹筍,挖出來後4小時內不使用,底部會變黑。這些本來都不能保存的,但你注意看,現在都不會黑了。
怎麼會這樣呢? 因為這兩者都是浸過硫酸鈉以後,再上市,或塗抹泥土來掩飾。
 


海鮮魚蝦:
注意看,所有的魚一下船上岸,馬上淋上一桶水。那可不是水,而是硫酸鈉。
市場的魚販旁邊都有一桶的水,把殺完的魚用水桶的水沖一下,那都是硫酸鈉。
淋它一下,永保新鮮、長生不老。
市場的肉:
現在
黃昏市場的魚肉雞肉,不但不發臭,而且越晚越鮮。以前媽媽教的如何看魚腮是紅色,眼睛是清楚的、肉有彈性,都不管用了。因為只要潑上硫酸鈉,魚肉雞肉永遠新鮮,有彈性,是長生不老魚,你又吃得出來嗎? 而現在的蝦仁,怎麼炒都又大又肥,不會縮水,又很新鮮,為什麼跟以前不同呢?—浸了硫酸鈉,長生不老了。
你怎樣才能知道,你買的肉有沒有潑上硫酸鈉呢? 試試一個方法吧: 把自已煮好的不放鹽的白斬豬肉,白斬雞肉不要放冰箱,就放在外面吧。如果明天它居然還是好好的,如果它三天五天都好好的不臭,它就是潑上硫酸鈉的長生不老肉。
而外面賣的白斬豬肉,白斬雞肉煮好後,會特別再浸一下硫酸鈉,這樣可以放一個星期以上,肉質都新鮮不壞,也不須要冰箱。
觀光區的海鮮:

觀光區的飯店,現在都永遠不怕下個雨,沒客人來了。客人少的飯店,也不怕東西會壞掉了。因為肉與魚都可以放很久,還是又嫩又鮮又 Q,而且一定沒有人吃得出來。
3.台灣人愛吃硝 (硝酸鈉)
以前硝或硝酸是拿來做香腸、火腿、叉燒肉的硝用量應該是70 ppm,也就是百萬分之七十。
所以香腸不要自已在家中做。媽媽做的香腸最毒,雖然不用死豬肉,但是硝的用量,無法抓到百萬分之七十嘛,所以一定會多放好幾十倍,甚至於幾百倍以上。而如果食物中含有硝酸鈉,其中則有1/27 機會會被吸收變成亞硝胺,一進入腸胃,即能致癌。
一直以來,都有那麼多的
死豬肉,怎麼處理的 ? 好吃的香腸啦!!用死豬的黑血、黑肉,先漂白,再加色,用血紅色分離法,然後加上硝,真是又甜又香,又紅又 Q的。所以香腸、金華火腿、臘肉不要多吃。像香港名店阿一鮑魚的高湯,號稱用金華火腿熬煮的,含高量的硝酸鈉,吃多了,也就完了。
不過現在的硝,由於彰化一些餐廳的師父教授出來,已經轉身一變成了另一種「味精」,不少餐廳到處都在用了。
硝是一種還原劑。
用硝來炒菜,只要放一點點,肉又紅又嫩,青菜又脆又綠,味道鮮又好。而且硝的價格只有味精的一半。做高檔的自助餐,菜色 12個小時都不變色,也不變味。除了會吃死人以外,實在太適合做菜了。
所以現在有一種餐廳,標榜菜都不放味精的,又有好原味、好色澤。他們承襲彰化大師的教派,菜中放的就是硝。
外面是做生意的,別人放硝你如果堅持不放,你的青菜會黑,肉又不香嫩,你怎麼競爭?
再勸愛吃很好吃的
魯肉飯,焢肉飯 的人要注意了!!
大家都知道,豬肉加上硝,好吃得不得了,而且肉又 Q嫩又香滑,肉色又好,是你最不能忘情的好滋味。但硝的含量是平常的一萬倍。所以現在外面賣的魯肉飯,焢肉飯,放硝的很多,小心為妙。
另外,
樟茶鴨等菜色一定放硝,所以不應多吃。
如果每天都吃硝炒的菜,不出一個月,就會種下癌症的因子。
4.台灣人愛吃鴉片
那麼多人都忘不了、離不開的麻辣火鍋,在中國大陸已抓到大部分的麻辣火鍋,都放著 罌粟花殼粉。罌粟花殼粉就是鴉片的殼,磨的粉,非常的便宜,掉在地上沒有人要的。而一旦加在食物中就有一種擋不住的感覺,讓你非去那一家吃不可。
你知道嗎? 在台灣,罌粟花殼粉也進了非常的多,一般都放在西點麵包有 放罌粟花殼粉的麵包店的麵包,實在是太好吃了,有一種擋不住的感覺。以前的有一種蜂蜜蛋糕,是高級品,現在蜂蜜蛋糕的味道與這種麵包一比,是完全比不了的。這種麵包實在太香太好吃了。如果,你總是特別離不開的某一家麵包店的特別某一種麵包,不吃的話,過了很久都會想念,覺得別家怎麼也比不上的,這可能就有點問題。
5.台灣人愛吃農藥
種菜一定要放很多大量的農藥,所以台灣人不能不吃農藥。
你到市場,怎麼選菜的 ? 要好看的菜,還是難看的菜? 這是供需問題。
所以從現在起,要接受難看的菜。
農藥那麼多怎麼辦 ? 首先菜一定要「先洗後切」。我可以告訴大家,外面餐廳的菜,一定是先切後洗,比較好處理。所以外面青菜也是不行的。
記得,在家要先洗後切。
在家不要用清潔劑洗菜,因為一定殘留。
記不記得坊間流行用「鹽」洗菜,可去除農藥 ? 這是一個誤傳。
還有一種笨方法,能有效的減少農藥殘留,那就是去根,去皮,把葉子一片片取下,刷表面,泡水二十分鐘,再用。但如果都做不到,可以用下面所教,較實際的方法,確實做到下列幾點,即能少吃農藥:
多吃地下的根菜類,較少污染。
吃外皮很厚,或要削皮的果菜。
一切菜都汆燙後再烹飪,可以洗去一些農藥。

煮菜全程不加蓋,讓農藥蒸發,也就是說,不可以燜。
所以小白菜不能吃,農藥多得不得了。

苦瓜也不好 , 一般都有放農藥,外皮粗,不能削皮,農藥卡在皮的縫隙中無法去除,又要燜煮,農藥非常多。會做菜的人,風險要分散,一天吃低風險,一天吃高風險的菜。
另外要注意,有些常吃的食品如:豆腐、豆干、麵條、米粉等,有經漂白水,CL2,硫磺等,加色或漂白過,所以一定要汆燙,去除毒質。
6.台灣人歡迎基因改造的食物
五年前才上市的基因改造的食物,已知能使實驗室的動物免疫力降低,容易生病。但因為統計資料缺乏,目前對人体情況不明了。(DDT 50年後才發現對人体不好。)
美國的法律是,除非能證明對人体有害,才不能上市。
歐洲的法律是,證明對人体無害,才能上市。

因此,時至今日,美國的農產品已九成以上,全面基因改造。
台灣跟隨美國的腳步,也欣然接受基因改造的食物。其中,現在台灣人所吃的黃豆類食品,
如豆腐、豆漿等,以及所買的黃豆,除非特別加註聲明,否則都是基因改造的食物。另外,美國進口台灣的玉米,蕃茄醬,義大利麵醬等等,以及台灣一些標榜「生化」或「科技」的食品或飲料,都是基因改造食品。
WTO
以後,美國基因改造的食物,包括水果與蔬菜,會全面輸入。基因改造,因為好種好收,現在也推廣至很多的台灣農作品。到時候,如果想吃非基因改造的傳統食物,就要認真的去尋找了。
7.台灣人大吃非食用色素
直至今天,不可以食用的色素,還是廣泛的被添加在食物中。如「紅花米」是不可食用的色素,卻一直用在紅龜粿上。而鹽基性介黃,亦非食用色素,還是常被使用在製造俗稱「它獷」的 黃蘿蔔上。所以想活得健康,應該學習如何保護自已的安全。
首先,
不要迷信好味道。要了解,正常的食物味道不錯,但是味道的範疇,不可能差別太大的。在家用真材實料用心去煮,沒有那麼好吃的話,在外面不應該會變得太好吃。在以前的時代,沒有那麼好吃的東西,到今天,更不應該變好吃了。
再來,要知道什麼是原味。你要煮菜,應該立願做頂級的廚師,挑戰自己,煮出好原味來,絕不在生食肉品內,或在烹調中,添加化學物品,來增進不真實的鮮味與色澤。
然後,請幫助自已與大眾,活得健康長壽。今日健康長壽之道,有很大部分,是靠一個人對環境與食品的認識。對這方面的無知與天真,可以奪去你的健康與生命。做一個有良心的廚師,肩負大眾健康的巨責,尤其要常常吸收這方面的知識。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