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自 2006/08/09 中華職訓中心-蕭堯老師主講的【蕭堯老師的健康講義】


親愛的朋友們:


這篇文章內容若有造成您的商業利益 敬請見諒!


本文章是一個究竟的觀點,很有未來性、很仔細、清楚地告訴讀者,常見的食品中成份,幫助讀者建立清楚、健康飲食的觀念,非常助益極度期望健康重建的朋友們,建議您們務必細讀。雖說藥食同源,吃不對了! 也百病緣於食物,但願我們都有健康的身體。



吃食物、不要吃食品


蕭堯 博士 主講


『未加工的叫食物,加工的叫食品。』


你知道嗎? 現在有少數部份廚師做菜好吃,但是不太道德。在外面吃多了,會提早落葉歸根。


以下的資訊,告訴你為什麼許多人容易得癌。


本文您若用心細讀過後,一定會對你的飲食習慣,形成健康生活的人態度。


 







第一條守則:三不五食的觀念


問題:何謂三不五食?



若違反此三角形飲食原則,則中年以後,會很痛苦。


大自然中,蛋白質因為需求量小,創造得最少,所以最貴。


大自然中,醣因為需求量大,創造得最多,所以最便宜。


經常吃40%以上的蛋白質,則得癌症。


應多吃符合大自然守則的食物。


例如:


˙  排骨便當40%蛋白質,對腎臟負擔太重了,吃太多,人就垮了。


˙  麵筋、烤芙麵粉團一直沖水,沖掉了所有的醣,產生100%的蛋白質,也就是麵筋、烤芙。每天吃這些,對腎臟負擔太重,很快就落葉歸根了。


˙  用太白粉勾芡的食物經水分解,會變成最小的葡萄糖,被身体迅速而完全的吸收,造成100%醣。四十歲以上者,身体會受不了。廚師考照是不隨便勾芡的。小心!! 燒仙草等黏稠點心,或菜名中有「羹、膾、滑、溜」的都用太白粉勾芡,對健康危害較大。


謹記:


麵粉是粗食,不容易消化,血醣慢慢的上升,腎臟沒有負擔。


太白粉是細食,容易消化,血醣迅速的上升,腎臟瞬間大負擔。


˙  五星級的飯店的菜90%以上的蛋白質與脂肪,很糟透了會有問題ㄛ! 。許多五星級的飯店今年所開出來的年菜,是60%的蛋白質,30%的脂肪,不利健康。現在,中年以後得癌症、糖尿等文明病的人,多得不得了,都是因為吃錯了食物。


骨骼疏鬆:原來都以為是缺乏鈣。最近研究發現,是因為蛋白質吃太多,血液變成酸性,所以骨骼的鈣,怎樣也留不住,被抓走了。


怎麼治療?病因不是缺乏鈣。要由降低蛋白質下手,使血液漸趨鹼性,才能根治。


糖尿病:少吃糖不會好。病因是胰島素沒有發揮作用,所以醣類沒有辦法代謝。為什麼呢?因為高蛋白質吃太多,把身体裏的胰島素作用壓抑成無能。


怎麼治療?要降低蛋白質加上適度逍遙功運動散步,促進回復胰島素本來的作用。注意:不是吃低蛋白質的食物,是要吃正常蛋白質,只是降低量的攝取。並且,要減少慾望,特別是食欲。


癌症腫瘤:導因為:高濃度的蛋白質吃太多,例如營養補品、肉類、麵筋、種子類等。尤其營養補品是最小分子的食品,代謝困難;或者吃太多加工食品,毒素無法代謝。


怎麼辦?若有癌,要降低蛋白質至8%以下。


 







第二條守則:吃食物,不要吃「食品」。 未加工的叫食物,加工的叫食品。



若「食品」吃得堆積如山,則一定得癌症。因為身體代謝辛苦。


但是,加工的壞東西好吃,未加工的好東西不好吃。如果愛吃好味道,在今天的台灣,不容易健康長壽。


要知道:一生中,食物的攝取質、量,累積時間,關係到生命的長短。


食品:麵包 (添加人工甜味、乳化劑、發漲劑、等等)à生病。


食物:饅頭 (不添加)à健康。


所以每天吃麵包的人,要少吃了!! 否則容易得癌症。( 敬請烘焙業者見諒! )


「食品」可以吃,但是不要天天吃。加工的食品,有時以健康食品的面貌出現,如何分別?什麼是缺德食品,不可以吃呢?


˙  脫脂奶粉此是缺德的食品,常吃會得結石。因為脫脂奶粉一定添加高鈣D (脂溶性) 或高鐵,而脂肪已經被去除,人体就無法吸收、代謝鈣。因此這個添加的鈣,容易傷腎,成為結石。所以要吃低脂奶粉,有一點脂肪的。


˙  脫脂與低脂奶粉,都會添加合成香料。因為奶粉中已去除脂肪,不加點合成香料,如何能好吃?


˙  素食加工品因為素食蛋白質的黏性不好,所以會加添(劣等)動物蛋白質。另外,一切的造形素(素火腿、素雞鴨、素龍蝦等),不但是高蛋白質,更添加了人工色素、人工染色,合成香料、合成調味,以及葷食材料。因為人工的色素,幾乎永不退色,而自然色素會退色。若常常吃素食餐廳的合成造形素,則危害身体,容易致病、早下車。


˙  米蛋白質食品是高蛋白質食品,又是加工化學物,危害身体,少吃為妙。


 







第三條守則: 不要太注重口味與口感,否則下車得早。



了解味道的來源,才知道好吃,是會吃死人。不要太講究口味。外面的好吃料理,九成以上都是很缺德的。


首先,了解味道如何來的,才能不被味道,牽著鼻子走。


1、蛋白質:胺基酸 (提供 鮮味)


2、脂肪:脂肪酸 (提供 /濃味)


3、醣:簡單糖 (提供 甜味)


這三種味道來源,如果粒子体積越小,與舌頭接觸交涉面就越廣,味道就越叫人喜好。而可怕的是,粒子越小,身体也就越難以代謝,所以基本上,食物不應該太好吃。以前沒有那麼好吃,現在變好吃了,都是害人的。(廣告說:親愛的,我把雞精變好吃了…)


蛋白質: 胺基酸 (鮮味)


這是最要命的好味道。鮮味只要放得重,人一輩子脫離不了那個味道。(例:味精,自從發明後,誰能沒有它?)


胺基酸,有必要與不必要兩種: 身体所需要的,叫作必要胺基酸。它的粒子大,不好吃,而且很貴,但因為人體自己無法合成,所以必須攝取。相反的,不必要胺基酸(),危害人體,卻好吃得不得了,又便宜,可提煉出鮮度,可以說俗又大碗。所以常常被用來做成加添味道的「鮮味劑」。


常見的「鮮味劑」:各種味精、蠔油、雞粉、香菇精、魚露、柴魚、雞精、高湯塊、烤肉醬、醬油(化學醬油),各種速食麵的調味包等等。


其中蠔油不含蠔、雞粉沒有雞、魚露也沒有魚。它們不會壞,也不發霉,因為連細菌也不敢吃。


它們是什麼? 它們都是不必要胺基酸,好吃的廢棄物,對身体毒,很不容易代謝,所以食用以後,吸水性強,身体中毒,會非常口渴。


在外面吃東西,愈是鮮香甜的口感,愈產生口渴,愈造成身体不適。所以,吃東西時,可以先叫一碗飯吃下去,等血糖等一切上昇,飢餓感減低時,再吃其他東西,以免吃過量的食物,反而傷害身體,造成負擔。


在台灣,九成的餐廳,是不熬湯,只用雞粉、鮮味劑的。餐廳飯店每一家都看過以後,我可以告訴你:外面一切的餐廳,如果不用雞粉、鮮味劑,就要結束營業了。某些鮮味劑加水,它的味道更勝於純雞湯,你知道嗎?


如果不用上述的鮮味劑,你會煮菜嗎? 如果不放味精,你還吃得下嗎? 中華美食要好吃而不口渴。頂級廚師的挑戰在這裏,你能好好用心去想怎麼煮嗎?


必要的胺基酸貴又不好吃。對身体好。粒子大,身体必須先消化再吸收。


不必要的胺基酸便宜又好吃。對身体差。粒子小,身体會先吸收,再想辦法消化,代謝非常困難。但便宜,所以普及性高。真是集一切好處於一身,只是會吃死人。


可怕的食品實例:


健康食品:


所謂的健康食品,都是最小分子量的食品,粒子小而難以代謝,對人体很危險。自已要多看書,去了解營養的吸收,應該從多種的來源,非單一品。不要被不實的宣傳所誤導。


QQ的飯:


好吃的飯的便當,便利商店QQ的飯團。又Q又軟又一粒粒晶瑩剔透的,好像日本皇家吃的好米,而且放久也不會酸。那是為什麼?


因為添加了一種叫炊飯劑的東西。炊飯劑的成份是酵素,離胺酸,胺基乙酸NH2CH2、矽力焢silicon,屬於樹脂類的防腐消毒劑。它又是最小分子的胺基酸與酵素,要命的好吃口感,但吸水量大,所以沒有細菌,使便當的飯不容易壞,又Q又好吃又透明,外面廣為使用,只是對身体完全的負面,非常不好。


好吃的湯頭:


胺基乙酸,用買的還要錢。有一種久遠就有的味素,(三十年老店時就普及了),可以用醋和人尿合成,發酵一個星期即成。


(=乙酸),加上尿(=阿摩尼亞,也是最劣質的胺基酸。別忘了:蛋白質à胺基酸à阿摩尼亞à排泄 )


這種胺基乙酸(古早味味素),若加在湯頭中,就變成了你所吃過最順口的自然美味,很難形容,很好吃,不像加了化學味精。只是這種胺基乙酸缺德,而且對人体非常不好,很傷腎。所以常吃這類的東西以後,有時還可能會忽然不明的腰酸。


雞湯塊等:


基本的雞湯塊,如果連吃上六年,則可能洗腎。


而九成以上的餐廳,都是缺德的使用同類的大量高纖味精,這種味精比傳統的更鮮美(也更難代謝),所以餐廳煮的,一定能比你自已家裏煮的好吃。


脂肪: 脂肪酸 (/)


劣等脂肪粒子很小,吃起來比高等脂肪香濃多了。小小粒子的脂肪,本來是廢棄物,是味道很香的缺德廢料。生意人想加在食品中,又不想嚇到你,所以經過某大學教授妙筆改了名字叫: 乳酸,蘋果酸、檸檬酸等。誤導大眾還以為是好東西。


還有另外一個,日據時代以來,就一直是叫「糖渣」的廢棄物,是味精發酵而成的廢物,是不應吃的。最近起死回生,居然被業者把其變更名字叫作「糖蜜」。以前有人把大小便叫大蜜小蜜,這個糖蜜應該是同一須屬性的蜜。


所以在任何食品、飲料、牛奶內,若發現有含蘋果酸、糖蜜等,不用懷疑,全部都是人身体難以代謝的廢棄物。


醣: 糖類 ()


分成單醣,雙醣,多醣。


其中,糖愈小分子,愈好吃,但也愈不健康,所以冰糖比白糖好吃,也比較不健康。


小一點的,比較不健康的糖是葡萄糖、果糖與乳糖 (廣告:果糖是好糖??)。尤其,身体吃葡萄糖,都不用消化就直接吸收,所以常吃腸胃器官一定退化。因此葡萄糖只應生病或死前吃而已。


最小的糖: 葡萄糖。味道非常的好。(別吃)


小糖:果糖與半乳糖。味道不錯。(少吃)


簡單的糖:麥芽糖、蔗糖、冰糖、乳糖 、牛奶糖。(可以吃)


這些對身体都不好。什麼真正的好糖呢?


比較粗的糖:寡糖。(可常吃)


寡糖不是很好吃,但很健康。台糖有賣,可是銷路不太好。


可怕的食物例子:


果汁牛奶: 合成色素、人工香味等廢物。(學校已經不淮賣了)


各種果汁、飲料: 80%無法代謝的廢物,加上20%的「清淡」果汁。


奶茶: 一加了奶精,則是加了飽合脂肪酸、乳化劑,香料。


 







第四條守則: 不吃毒品,毒物。



愛吃色、香、味俱全的菜,可能是早死的原因。因為毒物已悄悄的摻在內了。


台灣人愛吃什麼呢? 敬告各位:


台灣人愛吃鹽酸 (就是氯化氫HCL)


鹽酸是製造酸筍、酸菜(牛肉麵)、鹹菜()所必須用的。而且你知道嗎? 鹽酸也是發酵醬油、蠔油的必須品。


所以吃醬油要吃自然發酵的,但市面上比較少發售。


酸筍要泡水20分,換水四次,才能用。


吃鹽酸泡的這些食物,一定會早死。


而且:


烹製酸菜、酸筍等食物不宜用鋁製容器,加熱過的酸筍酸菜也應避免放入含苯的包裝物內(如保麗龍)


台灣人愛吃硫酸 (亞硫酸氫鈉)


花蓮的秀林鄉,率先率在食物上使用硫酸。然後,宜蘭、台東起而跟進,廣為用途。若以為台灣鄉下樸實,食物應該沒有問題,那就錯得離譜了。我們所有的經驗都指出,對食物與化學用品知道得愈少的人,愈容易用毒,危害大眾,而不自知。所以身負著眾人健康責任的廚師,要多多看書學習。


硫酸,簡單來講就是長生不死藥。只要加了這東西,則色澤保鮮,味道變香又鮮好吃,口感則變有彈性。


乾貨:


金針、蓮子、筍乾(焢肉)、竹笙、柿子乾、蜜餞等等,一定必加硫酸鈉。


新鮮物:


新鮮的蓮子,10小時即變黑。而新鮮的竹筍,挖出來後4小時內不使用,底部會變黑。這些本來都不能保存的,但你注意看,現在都不會黑了。怎麼會這樣呢? 因為這兩者都是浸過硫酸鈉以後,再上市,或塗抹泥土來掩飾。


海鮮魚蝦:


注意看,所有的魚一下船上岸,馬上淋上一桶水。那可不是水,而是硫酸鈉。市場的魚販旁邊都有一桶的水,把殺完的魚用水桶的水沖一下,那都是硫酸鈉。淋它一下,永保新鮮、長生不老。



<<接著看 2 of 3 的部份>>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此次由台灣棋院主辦之【2008年業餘王座賽】,院生共有24位與賽(3/1的業餘十強賽有28位院生與賽),經過兩天的激戰,其中A組院生簡立宸榮獲亞軍,在此恭喜他囉~


一如業餘十強賽般本次王座賽仍採三敗淘汰,大異其趣的是中國圍棋會所舉辦的大比賽卻是賽前須繳交保證金,若選手中途棄賽,則保證金全部沒收。院生家長有向院方建議,希望能比完六場比賽,也可讓院生與業餘高手有磨棋的機會!院方表示會做考慮...


第一天比賽中遇到前院生莊智堯爸爸,莊爸爸(jjjuang) 經常在 PGS 網站提供各大比賽高段組的成績對戰表!同時他在【光之棋評網】(http://163.21.238.179/go/dispgo.asp?kind=7) 開闢了「高段比賽資訊」、「戰神月名人榜」與「業餘圍棋戰神排行榜」,也使得高段選手對於所有賽事一滴也不露,真是要感謝莊爸爸,也感謝【光之棋評網】的站長同時也是六段陳思嘉的爸爸陳爸爸的辛苦經營與貢獻。


其實本次王座賽有19位共9組並列同名次,其中還有一組3位並列同名次!起因於第一輔分與第二輔分均相同所致,而 jjj 的成績對戰表中有一欄為【JJ-2輔分】此乃參考國外大比賽對於第二輔分公式的定義而產出的,【JJ-2輔分】的計算是所有對手第一輔分之總和!經實際計算結果,的確可使並列同名次的機率大為減少,可惜目前國內的第二輔分的計算是以【中華棋協】的計算標準為主!(連結:http://www.pgs2.net/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4057&forum=21&post_id=13825#forumpost13825



回顧此次比賽成績與業餘十強賽相比較的話,在院生部分,前次的十強只有丁少傑(6)入前十強!前次五勝有一位、四勝有二位、三勝有五位!而此次除了簡立宸榮獲亞軍外,五勝者有兩位:簡立宸(2)、林子元(6);四勝者有五位:陳冠維(10)、林康(13)、彭鐏德(13)、黃彥誠(18)、丁少傑(19);三勝者有三位:林世民(23)、鄭明晃(29)、葉又豪(30),成績明顯有進步,院生要多加油囉。


另再度恭喜蘇聖芳參加 4/13【第四屆聖約翰盃】圍棋公開賽,榮獲高段組季軍!


以下為院生的成績:





08  簡立宸 Í   2
59 
林子元 Í   6
15   
陳冠維 ÍÍ  10
46 
林 康 ÍÍ  13
25 
彭鐏德 ÍÍ  13
54 
黃彥誠 ÍÍΔ  18
07 
丁少傑 ÍÍ  19
50 
林世民 ÍÍÍ  23
29 
鄭明晃ÍÍÍ  29
19 
葉又豪 ÍÍÍ  30
20 
張玉書 ÍÍÍ  34
42 
黃群倫 ÍÍÍ  36
16 
許丰譯 ÍÍÍ  36
52 
李金鍵 ÍÍÍ  39
09 
吳冠勳 ÍÍÍ  39
02 
王啟霖 ÍÍÍ--  43
53 
唐睿聰 ÍÍÍ--  47
49 
葉榮皓 ÍÍÍ--  50
32 
黃道隆 ÍÍÍ--  50
12  
吳致緯 ÍÍÍ--  52
10 
蕭義修 ÍÍÍ---  55
27 
沈芳宇 ÍÍÍ---  55
17  
鄭宇軒 ÍÍÍ---  58
40  
李哲宇 ÍÍÍ---  59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的自傳


 我的名字是―吳冠勳,生於83917日 ,是一位身體壯碩的陽光男孩。我在國泰醫院出生時體重4070公克,被院方的護士阿姨稱為「巨嬰」,因為母親身材嬌小,身懷六甲至足36週才趕緊生下我,真是辛苦她了!


 我從小就被爸媽託給褓母帶,在當時只要一進菜市場,我就會被大家抱來抱去,玩來玩去,餵來餵去,捧在手掌心把玩,被戲稱為「市場小王子」。


 在我小二升小三的暑假,我在外婆家獨自騎腳踏車,不慎跌入水溝,造成右手骨折,額頭上還劃上一道撕裂傷,幸好在事發當時,母親在我不遠處,趕緊跑來壓住我的右手,請舅舅送我們到外科醫院,他們先用木板固定我的手,再用針縫合我的額頭,不過因為我的傷勢太嚴重,所以叫救護車送我們到彰化基督教醫院。醫生先照完x光後,用速乾的輕質石膏,固定我的右手,辦理住院手續。住院期間,我在病房裡過得不好受,度日如年,不過有媽媽陪我及家人關心,我就安心了。


  因為在傷勢尚未復原時,右手不能做太劇烈的運動,再加上整個暑假沒有事情做,所以母親就想讓我嘗試圍棋這項遊戲。結果我就越玩越深、愈玩愈有趣,就在「熊老師圍棋」上課與薰陶的這兩年中,因為我進步神速,從初級班到中級班,中級班到高級班,高級班到研究班,漸漸老師發現我已經有上段的實力,所以建議我參加比賽升段。果然就在父母親的陪同下,順利的在三個月內從級位戊組、丙組、乙組打到級位甲組順利的拿到了「中華民國圍棋協會」所頒發的初段段位證書,之後從初段到五段居然只花了半年的時間、旺到不行,這一切的一切真的要歸功於「熊老師圍棋」所紮下的基本功。


 在升上二段後,我繼續上「台北縣圍棋推廣學會」所辦的少年隊特訓,當時是由職業棋士張懷一及范揚波老師負責上課講棋譜、詰棋,當時我的棋力在他們的訓練下進步神速,直到五段後因中華棋協對於高段升段的規定嚴謹,所以卡了14個月。因為少年隊已經沒有高段,所以父親就讓我轉進「中華棋院」,但是學了一段時間,發現進步的有限,所以改到「聖賢棋院」,才上了一堂課就升到六段了,雖然看似是「聖賢棋院」的功勞,但其實是「中華棋院」教導的累積。目前我即將到「台灣棋院」當院生,為了是和許多高手磨棋,增強我的實力。希望我能在圍棋有一番成就!


連結:我參加圍棋比賽成績、晉升段紀錄表 (94/9/11~95/11/05)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ogh8nLyFFR6ABOTstVBE_WVLH2E-/article?mid=233&pk=%E5%9C%8D%E6%A3%8B


圍棋——中華民族五千年古老文化的精髓,是集科學性、藝術性、競技性於一體的智力運動,它以其獨特的魅力和思考方式,日益受世人矚目,成為幼兒、青少年素質教育工作的重要手段,教育界有關專家認為:「學習圍棋是提高兒童綜合素質的最佳捷徑。」專家經過長期科研與測驗認為,學習圍棋對孩子有以下諸多好處:



童年時代可以說是每個人一生中智力發展最重要的階段,如果能在這段時間內對其進行適當有效的鍛煉和培養,將對其一生發展產生莫大的幫助。圍棋對弈是一個重複著提出問題與解決問題的過程,可以幫助孩子在成長的到路上走得更快、更穩。



學圍棋可以培養孩子心靜能力和認真的學習態度。



學圍棋可以培養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和記憶力。



學圍棋可以完善和提高孩子的判斷能力和大局觀念。



學圍棋可以培養孩子的集中力、計算力、記憶力、思考力、創造力。



學圍棋能夠啟迪孩子的才智,使其思路開闊,促進學業。



學圍棋可以讓孩子接受挫折教育,完善和提高孩子的心理素質。



學圍棋有益於加強培養孩子的意志品質。



學圍棋能夠培養孩子在社會、家庭、學校等環境中良好的協調能力與自立能力。



學圍棋的孩子大多氣質脫俗,身體健康、生活態度端正。



學圍棋的孩子大多知禮儀,善交友。



以上幾點大體總結了學圍棋對孩子的益處。如今,中國已經把圍棋納入了體育項目,但圍棋決非單純的運動項目,它的發展與演變中蘊含著豐富的數理、軍事、哲學、藝術等內容,因此學圍棋的孩子隨著他們年齡的增長以及棋藝的提高,他們對圍棋的理解也會越來越深刻,他們會把圍棋上的感悟與思維方式融匯與生活、學習、交友等各個方面,而這正是學圍棋的真正意義。



勝固欣然,敗亦可喜。圍棋是有趣的,每個人如果都能把自己的潛能發揮出來就好,不要在意名次,要讓孩子有個快樂的童年。



健康快樂是小學生應該有的生活,培養他們有開朗的心胸,大器的度量才是我想要的。



我的孩子很喜歡下圍棋,他只有這項才藝。學2年拿四座獎盃,因為他自己喜歡我根本不懂。就慢慢啟發他的潛能當作是興趣,每次看他看卡通時的笑聲是我最快樂的,是那麼燦爛那麼開懷。不可能每個孩子都是王永慶、李遠哲............你只要不放棄他就可以。一枝草一點露,大人們生存的壓力已經這麼重.請讓孩子們練好基本功就好。什麼是基本功?橫、直分清楚!



可憐的台灣父母親ㄚ?,包括我自己,讓我們快樂起來好嗎?一起努力加油了!



人生就像下棋,有時要把自己當作一枚棋子,而下棋的是別人,但是不能真正把自己當作棋子,而是要綜觀全局,找到最佳的時間點,讓自己成為控制棋盤的人。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xrfb09.LRU7GuZ4_FcL69lY-/article?mid=2261&pk=%E5%9C%8D%E6%A3%8B


教育部鼓勵學校提供圍棋績優生名額,希望明年度,即可有學生因圍棋成績優異而甄試入學。(資料照,記者張瑞楨攝)


〔記者李文儀、林秀姿、林曉雲/台北報導〕圍棋高手將納入運動績優生,可甄試進入高中職及大專校院就讀!教育部決定全力推動各級學校圍棋運動,將培育圍棋師資、鼓勵學校成立圍棋社團、舉辦全國圍棋錦標賽等,預計明年讓「坐著運動」、強調腦力思考的優秀圍棋選手,擁有甄試升學的管道。


教育部表示,目前運動績優生甄試升學涵蓋籃球、跆拳道等七十六項運動,每年在國中升高中職、高中職升大專校院,都各有六、七百個甄試名額,在國內外賽事表現優異的運動選手,經過學科考試及術科檢定後,即可甄試入學。


教育部調查推估,全台學生圍棋人口約三萬人,已達段位水準、可能具有運動績優生甄試資格的學生,可能在二、三千人左右。


教育部指出,符合國際競賽獲獎等標準的優秀運動學生,甚至可免試甄審入學,不過圍棋還未納入亞運、奧運等正式國際比賽,因此先推動甄試入學。


為了讓甄試入學有全國性競賽的標準,教育部規劃明年初將首度舉辦「全國各級學校圍棋錦標賽」,依照級位及段位分組比賽,讓優秀圍棋選手可獲頒段位證書、取得國際比賽的種子資格,最重要的是,學生可以比賽成績申請甄試升學高中職及大學。


教育部指出,將儘速與高中職及大專校院研商,鼓勵學校提供圍棋績優生名額,希望明年度、九十七學年,即可有學生因圍棋成績優異而甄試入學,詳細標準仍在研訂中。


教育部強調,圍棋可培養邏輯思考判斷與精確計算的能力,又可養成正襟危坐與應對禮儀,但推估目前全國學校僅約有超過一千個圍棋社團,將鼓勵各級學校成立圍棋運動社團。


推動學校內圍棋人口與社團,最大問題在於師資,教育部指出,調查發現全國只有三百多名本校老 師 教授圍棋,另有七百多名外校老師,師資嚴重不足,將協助培育師資及補助費用,並建立圍棋教學專業人才資料庫。


對於教育部的新政策,台北市滬江高中二年級學生陳姿陵說,圍棋選手甄試入學應該限制在與圍棋相關的科系,而不能排擠一般學生的升學權益。家長劉湘湄說,不會因為圍棋納入甄試升學,而刻意讓小孩去學圍棋,快樂學習比較重要。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一屆榮三盃 棋王賽圓滿閉幕,各方好手共同切磋,大小棋王同出爐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由財團法人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主辦、自由時報協辦的「第一屆榮三盃全國中小學生棋王賽」,昨天在台北自由時報總社的國際會議廳舉行決賽。在激烈的對弈交戰中,中學組賴宥丞與小學組林昱帆出線,戴上棋王桂冠。


32選手全數出賽首獎五萬


昨天除了選出了棋王,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從初賽三百多名選手中勝出的三十二人全數報到,所有人都戰到最後。主辦單位除送出獎狀,統統有獎金;首獎五萬元,第二名三萬元,第三名兩萬元,第四名一萬元,第五名到第八名八千元,第九名到第十六名五千元。


賴宥丞與林昱帆師出同門


昨天比賽從早上九點就開始,一連舉行四場,下午舉行最後一場時,中學組棋王賴宥丞已經呼之欲出,最後果然奪得棋王榮銜。小學組的首獎林昱帆沈穩下棋,一連四勝。值得一提的是,賴宥丞與林昱帆都受教於台中名師羅番仔。


榮三盃棋王賽為台立標竿


裁判長熊波迪表示,基金會從業餘賽就做出賽制上的嚴格要求,台灣才有可能真正出現出色的職業棋士。「用瑞士制可以掌握比賽時程,這在世界上許多業餘的棋賽都是如此。」瑞士制的特色是贏的人和贏的人比,輸的人和輸的人比,可以在有限回合找出最有實力的選手,像在日本舉行的亞洲城市對抗賽、香港公開賽、澳洲業餘邀請賽等業餘比賽都以這樣的制度來進行,他希望榮三盃在台灣可以立下標竿。


大棋王賴宥丞六段高手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拿到中學組棋王,在棋界被暱稱是「小賴」的賴宥丞可謂實至名歸,不過他還是很謙虛地感謝對手,讓他有機會可以拿到「棋王」頭銜,就讀台南一中二年級的賴宥丞從幼稚園大班開始學棋,小學一年級升初段,到五年級時就已升到了六段,目前是南一中圍棋社社長。


小棋王林昱帆專注沉穩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抱著平常心來台北參賽,台中市松竹國小五年級的林昱帆抱回了小學組的棋王,眼睛充滿靈性的林昱帆個性比較安靜,話不多,卻可以看見他對圍棋的高度專注。


 


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執行長蔡素芬表示,基金會秉持公益精神舉辦中小學生圍棋賽,希望鼓勵青少年從中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為中小學生的圍棋比賽提供優渥的條件,則希望奠定更堅實的圍棋成長環境。


 









































































































































































































第一屆榮三盃棋王決賽名單 ( 95/11/05 )



小學組得獎名單



中學組得獎名單



名次



姓名



就讀學校



年級



棋力



名次



姓名



就讀學校



年級



棋力



1



林昱帆



台中市松竹國小



5



6



1



賴宥丞



台南市台南一中



2



6



2



 



台北市興華國小



4



6



2



鍾承恩



台北市長安國中



1



6



3



賴劭恩



台北市大湖國小



6



5



3



陳柏維



台南縣 六甲 國中



1



6



4



游理聿



台北縣廣福國小



6



5



4



劉懿庭



台中市居仁國中



2



6



5



郭乃福



台中市黎民國小



6



6



5



李宗翰



台北市金華國中



1



5



6



陳冠維



台北縣新莊國小



4



6



6



曾元佐



基隆市中正國中



1



6



7



陳宣宇



台北市社子國小



6



6



7



陳昱達



台北市西松高中



2



6



8



許丰譯



桃園縣同德國小



4



6



8



莊惟傑



高雄市五福國中



2



6



9



林家正



台北市國語實小



6



4



9



蔡棠聿



高雄市楠梓國中



2



6



10



 



屏東縣東寧國小



6



6



9



伍棋揚



花蓮縣花崗國中



1



6



11



江彥侖



台北市國語實小



4



6



11



胡釋云



台北縣新泰國中



1



6



12



李忠益



台北縣北新國小



5



5



12



王弘毅



台北市螢橋國中



1



5



13



徐玉山



基隆市東信國小



5



6



13



李冠緯



台北市百齡國中



1



5



13



吳冠勳



台北市永吉國小



6



5



14



蔡濬懌



高雄市楠梓國中



1



5



15



鄭明晃



台南縣五王國小



4



6



14



許育祺



台北市蘭雅國中



1



6



15



方中惟



彰化縣泰和國小



6



5



16



曾仕緯



台北縣明志國中



3



5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冠勳在小五時的棋力為三、四段,又巧遇【熊老師圍棋】的老師來班上上圍棋課,冠勳順理成章就擔任【圍棋小老師】,同時他就製作這十頁的「圍棋簡易介紹」的上課簡報檔!不過當時我有問冠勳,同學的反應時,冠勳卻說:「有聽沒有懂哦」... 暈倒!



起源於:中國


時代:遠古時代


經過:


帝王伏羲氏為了啟發愚頓的兒子,而發明了圍棋讓他學習。圍棋的起源很早,大概在紀元前三千年就已出現。唐代時由遣唐使吉備真備帶到日本,但事實上也許在更早以就已流傳至日本。而且可能是先傳到韓國﹝新羅﹞,再從韓國傳到日本的。因為這是紙張發明以前所發生的事情,所以沒有正確的文件紀錄可查。


現在圍棋受大家的喜愛。圍棋歷數千年,而且在各種娛樂的現代社會裏,仍受人歡迎。甚至激起澎湃熱潮,為什麼呢?因為圍棋妙趣無窮,而且棋理深微,不但可鍛鍊頭腦,還可訓練人的內在氣質。圍棋的內容除了推理、數學、哲學的要素之外,存在著一種無法用公式計算的「理外之理」。有些人還沒完全學會圍棋就半途而廢,這實在很可惜,若能進一步去學會它,你就會為它著迷而欲罷不能。


對局:


圍棋的目的是爭奪地的多少,從競技開始至 「對局停止」時止。雙方在棋盤上較量棋藝,至」終盤「為止整個過程稱為「對局」。


行棋:


對局雙方,一方執黑另一方執白,輪流下子行棋。


1.輪流下子行棋是權利。


2.行棋權利的放棄(通過)是放棄者的對局停止宣言,接著對方也通過時,對局即停止,這時不能再繼續行棋。


著點:


棋盤縱橫十九路,共有361個交叉點,棋子要符合下一條規定在棋盤上存在,就能在棋盤上交叉點中空著的(以下稱為「空點」)任何一點行棋。已經行棋落子的點稱為「著點」。


棋子的存在:


下子後,一方的棋子在其鄰接點上要有空點,就可以在棋盤上存在;如沒有空點,則不能在棋盤上存在。


提子:


由於某一方下子,使對方的棋子不能基於前條規定在棋盤上繼續存在時,則應該把對方的這部分棋子全部提取,被提取的棋子稱為「提子」。這時,把棋子提取完畢,這步棋就算結束。


:


乃生死劫,連續反覆所爭之劫子稱為「熱子」。凡提取熱子須間隔一實手或虛手,否則爭窮。


死活:


死活有歧見應以「提取」證明,提取為死子,不提取為活子。任何劫型死活,一律提證死活,不得判定死活。


:


某一方的活棋所圍住的空點稱為「目」,目以外的空點稱為「單官」。有單官存在的活棋稱為「雙活棋」,雙活棋以外的活棋的目稱為「地」,地的一點即為「一目棋」。


終局:


一方放棄著手權利,接著另一方也放棄著手權利時,「對局停止」成立。


決定勝負:


雙方達成終局協議後,相互把自己地中的對方死棋子取出,加算到提子中。一方對勝負有異議時,必須通過復盤再現等辦法,再次確認勝負。雙方確認勝負後,不能以任何理由來加以改變。


認輸:


對局中途一方因域點明顯不夠,經再三研究,絕無反敗為勝之機會,應放兩子於棋枰外側右下方表示認輸,著手終止對方不計勝。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圍棋術語---世說新語(轉貼)









(轉載自弈棋論壇,作者虎次郎)
============================
定式:有人在無法理解圍棋的博大精深時想出的下策,結果人為地阻礙了圍棋自由發展的空間。
急所:戰場上的制高點,進可攻,退可守。
見合:魚和熊掌不可兼得。
外勢:形象工程,但有時會成為好大喜功者的面子工程。
實地:武宮正樹終局時不得不面對的一種東西。
侵削:人群中的知足常樂者,有時會被人指責為不思進取。
打入: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不復返。不管結局怎樣,其過程都是悲壯的。
棋筋:一種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東西。
隨手:人在趾高氣揚時不注意流露出的真實的一面。
無理手:「我是流氓,我怕誰!」
緩手:貪功冒進者評論沉著冷靜者的一句口頭禪;本手沒有被人承認之前叫緩手。
騙招:有時可逞一時之能,但終究難登大雅之堂。
敗招:高手把這叫勝負手。
棄子:捨不得孩子套不住狼;「過河拆橋」,人世間最令人心寒的一面。
屠龍:狗急了也會跳牆,小心為妙。
脫先:聰明人自以為聰明的地方,但有時自釀的苦酒還得自己喝。
劫:一山不容二虎,所以才會以性命相搏;開弓沒有回頭箭。
單片劫:賭徒輸得只剩下一條褲衩時演繹的最後的瘋狂。
苦活:人在屋簷下,哪有不低頭?
先手官子:先下手為強,後下手遭殃。
後手活: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手筋:黑 白郎 君的出場配樂.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痛苦之上的可恥行為。
本手:「廣積糧,高築牆,緩稱王。」
愚形:好死不如賴活。
高手打勺:老虎也有打盹的時候。
透點: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逃孤:龍游淺水遭蝦戲,虎落平陽被犬欺;以卵擊石,咎由自取。
倒脫靴: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
倒撲:偷雞不著蝕把米。


天王山: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引用:棋道雜誌專訪1




引用:棋道雜誌專訪2 





引用:棋道雜誌專訪3 





引用:棋道雜誌專訪4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冠勳於今年 1/27 參加【教育部96學年度全國各級學校圍棋錦標賽】的北區初賽晉級至 1/31()在台南市的決賽!主辦單位就是台灣體育學院,也就是現在的台灣體育大學。我想就是因為主辦單位想蒐集成立「圍棋運動學系」的可行性,於是對於有參加教育部比賽的選手發出問卷,以下便是我所填寫問卷的內容,供大家參考囉~~






各位熱愛圍棋運動的同學:您好!


  2010年亞洲運動會已將圍棋列入正式比賽項目之一,因此,教育部已將圍棋列為國內外正式比賽運動項目之一,才有今年首次由教育部主辦之


全國各級學校圍棋錦標賽,中等學校段位甲組前八名則依「中等以上學校運動成績優良學生升學輔導辦法」之規定,得申請運動績優生甄試升學或加分優待,並大力推動各級學校校園圍棋運動之蓬勃發展。


  目前,本校正研商在本校成立國內第一個『圍棋系』之可能性,因此,本問卷之主要目的,即在徵詢各位同學之真正想法,調查結果僅供學術研究之參考,資料絕對保密,謝謝您的合作與支持,並請完整填答全部題目。


敬祝 健康快樂 棋力大進 屢獲佳績



國立臺灣體育大學


適應體育學系主任


                                   陳文長 敬上




壹、基本資料,請在()中打
ˇ。建議使用複製貼上的方式填卷。


一、性別………ˇ)男  ()女


二、身份………()院生 (ˇ)一般業餘選手


三、最高學歷ˇ)國中 ()高中  ()學士  ()碩士  ()博士


四、就讀………ˇ)國中 ()高中  


五、年級………ˇ)國一 ()國二 ()國三 


                                ()高一 ()高二 ()高三


六、學校區域ˇ)北區 ()中區 ()南區 ()東區 


七、棋力………ˇ)業餘五段以上  ()業餘初~四段 


                                ()級位甲組   ()級位乙組


八、棋齡………()10年以上 ()7-9年 (ˇ4-6年 


              ()1-3年    ()未滿1


貳、您就讀大學圍棋系之意願(請在適當欄位打ˇ,真正反映您的選擇)


一、在您生涯規畫中,是否有就讀大學之打算………ˇ有  ()


二、若沒有圍棋系可就讀,您最想唸 <還沒決定>


三、若有圍棋系可就讀,您是否可能會唸圍棋系…………ˇ是  ()


四、您未來就讀大學圍棋系的意願程度為:


()非常有意願 ˇ有意願 ()不清楚 


()沒有意願   ()完全沒有意願


五、您考慮是否就讀大學圍棋系的主要因素為:


()興趣 ()個人棋力高低 ()挑戰更佳成績 ()成為頂尖棋士 


()更高學歷 ˇ未來就業 ()家長支持 ()老師鼓勵 ()其他__________


參、影響您就讀大學圍棋系意願之原因


                                                                       非 不  沒  同  非


                                                                                            常 同  有  意  常


                                                                                            不 意  意    


                                                                                            同    見    


                                                                                            意    


1.個人棋力是影響您就讀圍棋系意願的主要原因……() () () ˇ ()


2.個人興趣是影響您就讀圍棋系意願的主要原因……() () () ˇ ()


3.提升棋力是影響您就讀圍棋系意願的主要原因……() () ˇ () ()


4.更佳戰績是影響您就讀圍棋系意願的主要原因……() () () ˇ ()


5.未來就業是影響您就讀圍棋系意願的主要原因……() () () () ˇ


6.學歷文憑是影響您就讀圍棋系意願的主要原因……() () () () ˇ


7.學校風評是影響您就讀圍棋系意願的主要原因……() () () () ˇ


8.師資能力是影響您就讀圍棋系意願的主要原因……() () () () ˇ


9.課程規劃是影響您就讀圍棋系意願的主要原因……() () () () ˇ


10.學校環境是影響您就讀圍棋系意願的主要原因……() () () () ˇ


11.學校交通是影響您就讀圍棋系意願的主要原因……() () () () ˇ


12.家長支持是影響您就讀圍棋系意願的主要原因……() () () ˇ ()


13.同學好友是影響您就讀圍棋系意願的主要原因……() () ˇ () ()


14.圍棋老師是影響您就讀圍棋系意願的主要原因……() () ˇ () ()


15.獎助學金是影響您就讀圍棋系意願的主要原因……() () () () ˇ


16.朝向「競技比賽選手」是您未來想走向的領域……() () () ˇ ()
17.朝向「兒童圍棋教學」是您未來想走向的領域……() () () ˇ ()


18.朝向「圍棋相關產業」是您未來想走向的領域……() () () () ˇ


整體而言,您對本校規劃設立圍棋系一事有何建議或看法?


樂見其成


 


肆、您平時參與運動休閒之概況


1.您平時最喜歡參與的運動休閒項目是:(可寫三項)


桌球、羽毛球、籃球


2.您平時最參與的運動休閒項目是:(可寫三項)


桌球、羽毛球、籃球


3.您參與運動休閒項目的頻率是:


()從不參與   ()每週1  ˇ)每週2-3


   ()每週4-5 ()每週6次以上


4.您參與運動休閒項目的時間,每次是:


()0分鐘       ()1-30分鐘     ()31-60分鐘 


()61-120分鐘  ˇ121分鐘以上


 5.您認為運動休閒對於圍棋運動選手之重要性:


 ()重要 ()不重要 ()沒意見 ˇ重要 ()非常重要


6.您認為圍棋運動選手平時是否需要參與運動休閒:


 ()非常不需要 ()不需要 ()沒意見 ()需要 ˇ非常需要


 7.會嚴重影響您而導致無法參與運動休閒的主要原因是:(可複選)


  ()沒時間  ˇ課業壓力太重  ˇ缺乏場地 


  ˇ缺乏好友陪伴   ()交通不便  ()家長反對 


   ˇ花費太高 ()其他______________________


伍、您對國內圍棋比賽採用瑞士制的看法


1.      您了解瑞士制的基本原理……………………………() () () () ˇ

2.      您認為瑞士制的出賽編排方式是理想的……………() () () ˇ ()


3.      您認為瑞士制的出賽場次數恰到好處………………() () () ˇ ()


4.      您認為瑞士制的排名方式是理想的…………………() () () ˇ ()


5.      您認為瑞士制的制度可防止選手故意放水…………() () ˇ () ()


6.      您認為瑞士制的籤運影響程度低……………………ˇ () () () ()


7.      您認為瑞士制應搭配其他賽制使用,例如淘汰制ˇ () () () ()


8.      您認為瑞士制應搭配電腦編排軟體使用……………() () () () ˇ



9.      您認為本次賽事大會對瑞士制的使用相當熟悉……() () () () ˇ


10.      您認為本次賽事大會對瑞士制的操作有瑕疵………() () ˇ () ()



11.      您認為下屆賽事大會仍應採用瑞士制………………() () ˇ () ()



整體而言,您對這次比賽瑞士制的使用有何建議或看法?



建議比賽人數超過
32
人時,務必要比賽六場,另每人基本時數及讀秒應放寬,下快棋的方式,並無法決定出棋力,同組人數應控制在64()以下,如此次各級學校低段組人數居然高達200多人,如此之輔分高低是不公平及欠缺客觀性。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賽序



圍棋賽名稱



比賽日期



比賽地點



比賽成績



晉段



獎盃牌狀品金



24



第一屆榮三盃全國小學生棋王賽(決賽)



95-11-05



自由廣場大樓



ÍÍÍ



 



牌狀獎金5000



23



第五屆大溪鎮長盃全國圍棋賽



95-10-29



大溪羽球館



ÍÍ



 



 



22



21屆雙十盃圍棋賽



95-10-21/22



應昌其圍棋



ÍÍÍÍ



 



 



21



第一屆榮三盃全國小學生棋王賽



95-10-15



自由廣場大樓



Í



 



小學B組第四名(進入決賽)



20



第二屆【北中盃】圍棋邀請賽



95-10-01



天元兒童棋院



ÍÍ



 



 



19



【第九屆百忍盃】圍棋公開賽



95-07-16



新店文化劇場



ÍÍÍΔÍ



 



 



18



第二屆【文山社大盃】全國圍棋公開賽



95-07-02



台中世界貿易中心



Í
第三名



五段



獎牌、獎狀
獎金2000



17



95年第四屆「楊梅鎮長杯」圍棋公開賽



95-06-11



桃園大同國小



三勝兩負



 



優勝獎狀



16



九十五年夏季全國晉升段賽



95-06-04



中華棋院



負勝負(淘汰)



 



 



15



平鎮市長盃全國圍棋公開賽



95-05-28



平鎮市公所



三勝兩負



 



 



14



第二屆龜山鄉鄉長盃圍棋公開賽



95-05-21



龜山大崗國中



三勝兩負



 



優勝獎狀



13



第二屆【聖約翰盃】圍棋公開賽



95-05-14



聖約翰科大



一勝四負



 



 



12



友士盃青少年段級位月賽-95/04



95-04-30



棋侶兒童圍棋



五全勝冠軍



四段



獎狀禮券3000



11



新莊市中港盃青少年圍棋邀請賽



95-04-16



新莊中港國小



兩勝三負



 



 



10



台北市松山區95年九歌盃青少年圍棋公開賽



95-04-09



台北偶戲館



四勝一負
第六名



三段



獎狀、獎品
獎金600



09



九十五年全國圍棋大賽決賽
(
代表嘉義市圍棋協會參賽,感謝PGS)



95-03-05



台北體育館



三勝三負
34



 



團體第四名獎狀、獎品



08



國際獅子會300G2區獅子盃全國圍棋公開賽



95-02-26



桃園楊梅國中



三勝兩負



 



優勝獎狀



07



友士盃青少年段級位月賽-95/02



95-02-19



棋侶兒童圍棋



兩勝三負



 



 



06



第二屆棋友盃圍棋公開賽



95-02-12



新店大豐國小



兩勝三負



 



 



05



友士盃青少年段級位月賽-95/01



95-01-22



棋侶兒童圍棋
加賽第六場勝



五勝一負
第二名



二段



獎狀、禮券1500



04



第二屆台北縣學會盃圍棋公開賽
(
級位甲組)



95-01-08



天元兒童棋院



四勝一負
第五名



初段



獎狀、獎品



03



第二屆台北縣學會盃圍棋公開賽
(
級位乙組)



95-01-01



天元兒童棋院



四勝一負
第四名



 



獎盃、獎狀
獎品



02



桃園縣長盃全國圍棋錦標賽(丙組)



94-11-06



清雲科技大學



五全勝冠軍



 



獎盃、獎狀獎品(腳踏車)



01



桃園縣中壢市94年度山城文化盃圍棋公開賽(C)



94-09-11



中壢市公所
加賽第六場勝



六全勝冠軍



 



獎牌、獎狀
獎金600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引用:http://tw.epochtimes.com/bt/6/6/21/n1358607.htm







政大附中加分辦法 錄取圍棋四段高手翁任康 (95/6/21)

【大紀元6月21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黃文宗台北二十一日電)九十五學年度高中申請及甄選入學今天放榜,台北市唯一具體研訂圍棋段數對照加分辦法、積極招收圍棋高手的國立政治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申請入學總計錄取五十名,其中,明德國中畢業生翁任康是圍棋四段高手,加了三分獲錄取。

政大附中校長湯志民表示,政大附中是惟一一所具體訂定圍棋段數對照加分辦法的北市高中,圍棋一段至二段,加一分;三段至四段,加三分;五段以上,加五分。

湯志民表示,「圍棋」符合申請入學「多元智慧」項下的空間智慧項目,除此之外,圍棋也是中華文化的精髓、國粹,目前圍棋卻由日本發揚光大,希望透過具體加分辦法,鼓勵圍棋高手學生未來發揚國粹。

湯志民說,就如同「撞球」,台灣選手也已在國際比賽嶄露頭角,不排除未來研訂「撞球」加分辦法,吸引撞球高手入學,主要目的是讓家長、學生感受人生除了學科成就,還需積極培養多元能力。

圍棋四段高手翁任康表示,國小二年級暑假開始學圍棋,當時媽媽答應他的要求後,就開始認真學圍棋,並一直持續到國小五年級、六年級。

他表示,國小畢業後、上國中前這段時間,學圍棋遇到瓶頸,似乎有種無法繼續提升的感覺,因此,一度曾想放棄,不想再學圍棋。

上了國中以後,突破學圍棋的瓶頸,開始學習更高層次的「心戰術」後,棋藝大幅提升,翁任康覺得很有成就感,因此又開始熱衷學習圍棋,國中一年級、二年級,幾乎每天下圍棋三個小時以上。

翁任康說,實際上,國中三年級才開始拼功課,將每天下圍棋的時間收斂;很高興可以考上政大附中,但因學校距離住家有些距離,將和父母討論後,再決定是否就讀,或是繼續參加基測第二試。

6/21/2006 9:47:14 PM











申請甄選放榜》圍棋5段生 上政大附中



2006/06/21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第二年招生的政大附中,申請入學共招收50名學生,其中有兩名圍棋高手,私立奎山國中的陳奕恩,以圍棋5段加了5分,加上基測原始分268分,以總分273分上榜;明德國中的翁任康也因擁有圍棋4段加了3分,考上政大附中。


政大附中校長湯志民說,去年已有3名圍棋4段的學生,今年又新增2位段數高手,希望今年學校的圍棋社能夠順利成立。


湯志民表示,政大附中是國內唯一可以圍棋項目加分的高中,發展多元智慧是政大附中的辦校特色,湯志民說,圍棋可以發展「空間智慧」,而且是國粹,現在該校可說是圍棋高手如雲。


【2006/06/21 聯合晚報】


我對本新聞的看法:三年前我女兒國中畢業考基測時,就有從高中的申請入學手冊中發現當年【師大附中】有開放圍棋段位的學子可加分... 當時冠勳已習學圍棋近兩年。要是輪到冠勳考基測時也晉升到段位,那不就可以利用加分機會來增加進入理想高中的機會... 當時【政大附中】才開始第一屆招收新生。而已經舉辦過兩屆【南山盃】的南山中學,也在【棋道】雜誌上刊登今年六月將招收【圍棋專班】;台灣體育大學也準備在今年五月向教育部提申請成立「圍棋運動學系」,以培養專業棋士與圍棋教師為主,若教育部審核通過,最快明年九月即可招生。看來【圍棋】的出路似有愈發寬廣之勢,這倒令我們家長們稍感安慰的事,但後勢絕對是值得大家密切注意與期待的。

南山中學【圍棋專班】訊息網頁:棋道雜誌專訪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此次春木盃適逢院生停課,參加第二屆春木盃的院生不在少數,根據得到的消息,A組院生簡立宸榮獲六段組第三名、C組院生蘇聖芳榮獲五段組第三名並晉升六段、E組院生萬叡興榮獲二段組第八名並晉升三段!其他成績陸續打探中...

以下為六段組院生的成績:(感謝莊爸爸 Jjj 在PGS的熱情提供)

30 簡立宸 OOOXO 3
56 黃彥誠 OOXOO 10
50 潘寧 X00X0 21
32 葉紘源 OXXOO 24
57 吳冠勳 OXOXO 25
10 黃群倫 OOXXX 30
47 陳昱達 XOXOX 34
11 江彥融 XXOXO 42
31 鄭明晃 XXXOO 48
26 鄭宇軒 XOXXX 51
28 黃道隆 XXOXX 53
08 蕭義修 XXXXO 57
20 吳致緯 XXXXX 59

六段組此次有59人與賽爭取高額獎金壹萬元,戰況亦相當激烈。此次共有13位院生參與此盛事,其中有2位四勝:簡立宸(3)、黃彥誠(10);及3位三勝:潘寧(21)、葉紘源(24)與吳冠勳(25),恭喜簡立宸獲得六段組第三名!

以下為五段組院生的成績:(感謝此次主辦單位:台北縣圍棋協會的熱情提供)

53 蘇聖芳 OOOOX
25 周宜臻 OOOXO
49 葉榮皓 OOXOO
09 許皓鈞 OOOXO
06 黃盛群 XOOOO
33 唐睿聰 OOOXO
28 蔡丞韋 XOOXO
56 李哲宇 XOOOX
22 張瑞傑 OXOXX
68 羅浩庭 OXOXX
12 陳德熏 XXXXX

五段組此次有70人,依中華棋協規定升六段者16人取1,此次只取前四可晉升六段,故戰況非常激烈。此次共有11位院生與賽來勢洶洶,其中有6位四勝,分別為蘇聖芳(3)、周宜臻(5)、葉榮皓(6)、許皓鈞(9)、黃盛群(10)、唐睿聰(11),成績還相當亮麗,恭喜蘇聖芳晉升六段!

冠勳在此次比賽中,成績是三勝兩負,表現還算平穩,但是以後要參加外界比賽的機會已大幅減少了。

連結:
http://www.pgs2.net/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4034&forum=21&post_id=13751#forumpost13751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引用: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r/26/today-life3.htm


大學第一個圍棋系 有譜了


台灣體大預定五月提申請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台灣第一個大學圍棋系最快明年九月招生!圍棋目前是國內熱門活動之一,二○一○年又是亞運指定運動項目,國立台灣體育大學預計今年五月向教育部申請成立「圍棋運動學系」,以培養專業棋士與圍棋教師為主,甚至向國外輸出圍棋教師,若教育部審核通過,最快明年九月即可招生。


目前全球僅有韓國在大學設立圍棋系,但韓國圍棋系以推廣圍棋活動為主,台灣體大將是全球唯一以培育專業棋士為目的而設立圍棋系的大學。為了培育優秀棋士與優質圍棋教師,台灣體大更計畫網羅出身台灣的知名棋士授課,包括林海峰、王銘琬、王立誠等人,紅面棋王周俊勳也被列為詢問對象。


台灣體大失能者運動與休閒研究所長陳詠傑指出,在台灣,除了少數職業棋士較知名,一般民眾對圍棋仍有刻板印象,家長擔心孩子學圍棋沒有出路,圍棋教師缺乏有系統的培育,所以台灣體大希望透過成立圍棋系,一方面培育專職棋士,出國比賽為國爭光;一般生則可透過有系統訓練及專業認證,讓圍棋教師體制化,在民間開班授課也更有說服力,而且專業棋士過了顛峰期,也可轉任圍棋教師,將經驗傳承給下一代。


每屆招收一班45名學生


根據台灣體大規劃,未來圍棋系每屆招收一班、四十五位學生,專攻圍棋學生約十至十五位,另外三十至三十五位則是一般生。入學管道與甄選方式和棒球等運動競技項目類似,招收對象為國內職業棋士、棋院院士,以及對圍棋有興趣的民眾。而專業生可以國際比賽優異成績申請推甄或保送入學,成績優異者甚至不受學歷限制(例如周俊勳),一般學生除了需有高中同等學歷,還須具備一定的圍棋專業技能與知識,並參加入學考試,才能入學。


培育專業棋士與圍棋教師


至於授課方式,陳詠傑指出,專業生大都是職業棋士,比賽為主,課程較有彈性,上課情況和台灣之光王建民類似,只要利用比賽空檔修滿學分即可取得學士學位,但是運動競技心理學等科目是必修學分;一般生以圍棋教師為主要目標,必須上教育心理學、課程設計等科目,而學生必須取得中華民國圍棋協會舉辦的圍棋教師認證考試,類似教練執照,藉此讓台灣圍棋教師的素質普遍提升,甚至向國外輸出圍棋教師。


我對本新聞的看法:冠勳於今年 1/27 參加【教育部96學年度全國各級學校圍棋錦標賽】的北區初賽晉級至 1/31()在台南市的決賽!主辦單位就是台灣體育學院,也就是現在的台灣體育大學。我想就是因為主辦單位想蒐集成立「圍棋運動學系」的可行性,於是對於有參加教育部比賽的選手發出問卷,以下便是我所填寫問卷的內容,供大家參考囉~~


http://tw.myblog.yahoo.com/davidgo-peggydrawing/article?mid=16&prev=1&next=15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此次春木盃適逢院生停課,參加第二屆春木盃的院生不在少數,根據得到的消息,A組院生簡立宸榮獲六段組第三名、C組院生蘇聖芳榮獲五段組第三名並晉升六段、E組院生萬叡興榮獲二段組第八名並晉升三段!其他成績陸續打探中...


以下為六段組院生的成績:(感謝莊爸爸 Jjj 在PGS的熱情提供).


30  簡立宸 Í   3
56  黃彥誠 Í  10
50  潘   寧 ÍÍ  21
32  葉紘源 ÍÍ  24
57  吳冠勳 ÍÍ  25
10  黃群倫 ÍÍÍ  30
47  陳昱達 ÍÍÍ  34
11  江彥融 ÍÍÍ  42
31  鄭明晃 ÍÍÍ  48
26  鄭宇軒 ÍÍÍÍ  51
28  黃道隆 ÍÍÍÍ  53
08  蕭義修 ÍÍÍÍ  57
20  吳致緯 ÍÍÍÍÍ  59


六段組此次有59人與賽爭取高額獎金壹萬元,戰況亦相當激烈。此次共有13位院生參與此盛事,其中有2位四勝:簡立宸(3)、黃彥誠(10);及3位三勝:潘寧(21)、葉紘源(24)與吳冠勳(25),恭喜簡立宸獲得六段組第三名!


以下為五段組院生的成績:(感謝此次主辦單位:台北縣圍棋協會的熱情提供)


53  蘇聖芳 Í
25  周宜臻 Í
49  葉榮皓 Í
09  許皓鈞 Í
06  黃盛群 Í
33  唐睿聰 Í
28  蔡丞韋 ÍÍ
56  李哲宇 ÍÍ
22  張瑞傑 ÍÍÍ
68  羅浩庭 ÍÍÍ
12  陳德熏 ÍÍÍÍÍ


五段組此次有70人,依中華棋協規定升六段者16人取1,此次只取前四可晉升六段,故戰況非常激烈。此次共有11位院生與賽來勢洶洶,其中有6位四勝,分別為蘇聖芳(3)、周宜臻(5)、葉榮皓(6)、許皓鈞(9)、黃盛群(10)、唐睿聰(11),成績還相當亮麗,恭喜蘇聖芳晉升六段!


冠勳在此次比賽中,成績是三勝兩負,表現還算平穩,但是以後要參加外界比賽的機會已大幅減少了。



連結:(感謝莊爸爸 Jjj 在PGS的熱情提供).
http://www.pgs2.net/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4034&forum=21&post_id=13751#forumpost13751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