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自於【夢駝林綜合社群】http://benjamwu.dlinkddns.com/twngo/read.php?tid=277


【本文已透過賴博士事先獲得吳同學家長的同意而於本社群公開,謝謝】

學生G  

※個人基本資料﹕業餘五段 長子 (棋力發展歷程:略)
※家庭成員資料﹕父-教授;母-公務人員

規律的生活節奏


五年級的他帶有沈穩的神態和言談,嚴謹的姿態、務實而自信的口吻,圍棋是規律生活的一部分。每天定時的練習、每週定期的上課,課業、鋼琴、圍棋是例行的生活事項,自我規律和鞭策的學習模式來自於自小獨立學習的教育模式。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家中的他,坦言成為公教人員是他的志願,對於圍棋的學習多半來自於成就感的追尋。

獨立自主的教育模式

當時身為忙碌留學生的小東母親,在小東出生二個多月大時就送他至托兒所托育,機構式教保模式培養習於獨立自主的人格特質。母親認為蒙特梭利的教育哲學給予孩子許多發展空間和獨立性的養成,直至現在他仍很少介入小東的學習,而小東都能自我督促和如期完成。

棋靈王興起的風潮

卡通是他唯一收看的電視節目,當時風行的棋靈王成為他與同學共通的話題,也因此他與大班同學一腳踏入圍棋班習棋至今。

規律的週末圍棋課

母親形容小東就像軍人,有著固定的生活型態和自律的生活態度。從小早已經習慣每個週末下午到棋苑下棋。上課專心的他,假日很少花時間於學校課業之上,閱讀傳記和生命議題的書籍成為重要的個人興趣。
圍棋老師的鼓勵

與小東同姓的老師,是他學習圍棋最大的支持力量。圍棋老師不經意的激勵給予源源不絕的信心,他讓小東自覺自己一定能像老師一樣學好圍棋。屢屢收到老師所送的棋書,他雖然不見得能讀完,但老師隱然的鼓舞卻成為追尋自我實現的重要助力。老師言談間談及圍棋與人生哲學的對話,對於年幼的他而言,縱然深奧卻在無形中啟廸他對人生與生命的關照之心。

走過成績低落的瓶頸

三年級的小東經歷一年多在甲組奮戰而始終無法順利升段的低潮。沈穩的他縱使內心壓力沈重,卻不若其他一般孩子們總在休息片刻回到父母旁休息並談論戰績,而他始終只是獨自待在場上或只是喝個水後即回到場上。母親不捨他總是獨自面對一勝難求的低潮,只是陪著他經歷一場又一場運氣、實力與成績有時難以交集的征戰。他與母親皆有共識,認為低潮是必需面對的考驗和承受的殘酷。圍棋老師提供個別指導棋的輔導,甚而幾次未取分文的指導,成為小東跨越低潮順利晉段的支持力量。

棋苑同儕的競逐

這所巷弄間的社區型棋苑,就像孩子們鬥智的角落。孩子們見面時總是此起彼落的交談互動,獲獎升段的小小慶祝會成為他們雀躍共用榮耀的起源。熟稔的家長們在接送之際,總不忘寒暄或交換意見。小東跨越低潮的一年內,即由初段順利晉升至四段,他提及棋苑內的同學大部分升五段僅歷時一年,不服輸的他不斷自我暗示與努力,積極地參賽始取得業餘五段的資格。棋苑同儕間成績的競逐,成為他追尋更高段位的標竿。

篤定不會走向職業棋士之路的小東,明瞭圍棋只是自己追尋成就感的來源,少了一些對圍棋的狂熱,同時也瞭解父母對個人學業的期待。小東結合個人特質與未來生涯結合的考量,他清楚的陳述自己對於人生和未來所抱持的希望和規劃,對於升上六段抱持著必然的堅持,之於職業棋士甄選則秉著隨緣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