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富比世╱Matthew Kirdahy 2008-09-17 13:52

在通用電氣 (General Electric) 前任執行長傑克-韋爾奇 (Jack Welch) 即將退休時,他指定了三位接班候選人,他們在通用電氣的工作年限加起來達70年之久。從某種意義上講,這三位候選人——傑夫-伊梅爾特 (Jeffrey Immelt)、詹姆斯-邁克納尼 (James McNerney, Jr.) 和羅伯特-納德利 (Robert Nardelli)——在通用電氣步步高升的過程中已經被視為執行長候選人。跟大多數高管一樣,他們花了大半生的時間才到達了頂峰。



成為執行長沒有捷徑可走,除非成立屬於你自己的公司。那麼你怎樣才能達成目標呢?



圖片:15位收入最高的年輕執行長


圖片:女強人


執行長汽車:承載著雄心壯志


為投資者帶來最多回報的女執行長


圖片:全球最富有的執行長



職業教練和高管獵頭稱,這要看你是否擁有淵博的知識和廣泛的社會關係,以及你的領導才能達到了怎樣的水平。



時間和可能數億美元的薪酬福利會讓你知道你是否透過了考驗。



準備好投入你的時間。根據富比世美國500大企業資料庫,最終成為執行長的高管在一家公司的平均任期(不包括當老闆的時間)為19年。這些高管大多在30歲出頭就加入了他們所在的公司。因此,執行長的平均年齡為55歲。



這也就是執行長多為公司內部人員的原因所在。Booz & Company 的一項調查顯示,僅有20%的公司聘請外部人員擔任執行長。這些人通常是因過去的經驗和口碑而足以勝任執行長,甚至是有過執行長任職經驗的管理人員。這個群體很小,但很傑出。



在韋爾奇指定伊梅爾特為其在通用電氣的接班人後,納德利和邁克納尼便離開了這家公司,進而成為頂尖領導人才群體中的一分子,凱洛格商學院 (Kellogg School of Management) 教授 Brian Uzzi 稱之為「候選人名單」。



憑藉在通用電氣30年的工作經驗,納德利成為了家得寶 (Home Depot) 執行長。而在通用電氣工作20年的邁克納尼被任命為 3M 執行長。



同樣地,福特汽車 (Ford Motor) 執行長艾倫-穆拉利 (Alan Mulally) 在加入汽車製造商福特之前曾在波音 (Boeing) 工作了32年,而百思買 (Best Buy) 前掌門人 Phillip Schoonover 則跳槽到主要競爭對手 Circuit 擔任執行長。



重要的是你選擇以怎樣的方式實現目標。一些高管在利用一家公司的繼任計畫之前趁著年輕頻繁跳槽,而其他一些高管則選擇制定職業規劃,為的是能積累在各行各業多家公司工作的經驗。



歐洲商業钜子羅伯特-波雷特 (Robert Polet) 的職業生涯從聯合利華 (Unilever) 起步。他在30來歲時擔任了領導職務,並最終被提升為這家規模達580億美元的消費品公司旗下霜淇淋和冷凍食品部門總裁。他現任義大利奢侈品集團 PPR 旗下設計師時裝品牌 Gucci 執行長。



諮詢公司光輝國際 (Korn Ferry International) 董事總經理 Chuck Eldridge 表示:「在多家公司任職的經驗很有幫助。」



Eldridge 說,他有一個客戶立志成為最高管理人員,從這個客戶的簡歷來看,似乎他每五年就會戰略性地跳一次槽,每次都是為了尋求更好的機會,離他的目標更進一步。加薪就更不在話下了。



但是,如果他希望成為執行長候選人,那麼他最好能夠儘快安定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