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自:http://www.net4p.com/article.php?ID=201「本文轉載自 網路通科技產品行銷管理顧問 」

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網路而死
 
本站文章歡迎全文轉載,但需註明網址與「本文轉載自 網路通科技產品行銷管理顧問 」
最近因為罹患乾眼症影響寫文章的情緒,所以請朋友幫忙開了一帖中藥來調養,買中藥其實不難,但是在住家附近找到可以信任的中藥行卻不容易,因為在媒體上看到太多黑心藥材的報導讓我不得不慎選有口碑且可以信任的店家。後來我在Google利用「淡水」與「中藥行」這兩個詞搜尋,就在淡水老街找到一家祖傳三代並且有網友口碑推薦的老店,結果這家店的確價格公道且用藥實在。

當我跟老闆聊到是透過網路搜尋找到他們的時候,老闆其實不知道他們在網路上有「好名聲」,根據老闆表示這家一百多年的老店並沒有刻意在網路上作宣傳,可是這種「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戲碼每天都在我們周遭發生。無論是店家刻意利用關鍵字排名或因為網友的推薦,這些主動或被動的宣傳行為都無時無刻在幫產品作行銷,所以「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這句話在網路世界中也是鐵一樣的道理。

如果您在Yahoo與Google用「行銷管理顧問」這個關鍵詞查詢,我的公司都是在很前面的,很多人會想知道這是怎麼辦到的,其實您可以花錢購買關鍵字或者找專門作SEO的公司來協助,雖然Yahoo與Google一直表示不可能,但是有些小技巧的確可以讓您有興趣的關鍵字自然排序在搜尋結果較前面的位置,這種技術就叫做SEO。但是就行銷的本質來談論這個問題的話,我認為企業只要致力於將產品與服務做好網路排名自然會在前面。雖然古人也說「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但是網路上根本沒有距離的限制,所以無論好事壞事都會傳千里,就像這家用心且公道的中藥店不需要花錢花時間作宣傳,自然有人幫他們作口碑行銷。

最近有篇文章的標題是「我被Google辭職了」,內容描述一位原本有大好機會可以獲得中國地區高階主管職位的美國女孩,卻因為在Google被查到十幾年前曾經參與反中國的人權團體活動被新聞媒體報導,以及年輕時在交友網站上的半裸照片使公司人事主管拒絕提供該職務的故事,有沒有想過貴公司的產品也許正因為幾年前的網路資料被消費者拒絕?很多老闆常常表示他不需要媒體與網路的幫忙就可以做生意,就像很多孤僻的人自認為不需要經營人際關係就可以在地球上生存一般,那你去住在火星吧,否則這個地球上的每個人事物都可能影響過你,只是你並不知道而已,總有一天我們會看到「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網路而死」的情形,所以產品的口碑行銷真的可以不經營嗎?

也許貴公司很久沒有上網利用公司、老闆、產品的名稱作查詢了,所以消費者在網路上的批評與鼓勵總是沒有被回應或利用。除了這種比較消極性的回應,企業其實更可以更積極地在網路上創造正面的話題與知名度,透過討論區或Blog獲得網友的回應,比花大錢在媒體作廣告來的有效果。我相信現代最有效的促銷方式並非來自企業的廣告,而是來自消費者的口碑效益,大多數網友會選擇相信其他網友的說法,因為這些使用者的批評對於其他消費者來說才是較值得信任的。所以網路上的資料隨時都在影響一個產品的成敗,你的行銷希望因為網路而死嗎?或者花點時間讓網路幫助你的行銷吧。

行銷智慧:網路是大家的,輿論是犀利的

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本文首載於理財周刊372期


作者簡介:腦後有反骨的CK江亙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