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自:http://www.net4p.com/article.php?ID=259「本文轉載自 網路通科技產品行銷管理顧問 」















真恐怖!葬儀社買一送一促銷中
 
本站文章歡迎全文轉載,但需註明網址與「本文轉載自 網路通科技產品行銷管理顧問 」
天啊,真恐怖!如果真的某一家葬儀社也來搞個買一送一的促銷活動,不知道會被消費者追殺還是被吐口水?但是這個行為真的很有噱頭,無論消費者反應如何,我想應該會先上幾次新聞然後被討論一陣子,而這家葬儀社也會因此獲得相當的知名度,只是這些知名度是好是壞就難講了。

我先來分析聽到這種促銷方式的時候可能面對的反應有下列幾種:「以媒體與尚未有需求的消費者」來說,這件事情挺新鮮的,而對於「家裡剛好同時有兩位親友往生的消費者」來說,這個買一送一的促銷方式不僅貼心還來的是時候,因為馬上可以省下一半費用,但是對於「需求只有一份的消費者」來說,這家葬儀社在表態願意多送一份的時候,一般應該都會覺得被觸霉頭,好像業者惡意詛咒家屬一樣,所以我想買一送一的促銷方式,應該不會發生在葬儀社才對。如果有的話,我只能說真的是太前衛了。

其實相同的邏輯在其他行業也可能發生,例如一位泌尿科醫生推出性病醫治買一送一活動,不知道是否真的能鼓勵(或激勵)消費者使用的意願,但是挑戰民間禁忌與消費者習慣的勇氣似乎不大適合用在這種地方。因為產品與服務的行銷雖然講究創意,但是有些事情真的是不容許任何搞怪手法,因為你正在面對的是被要求必須嚴肅的消費者,除非你確定你引導這個事件的情緒與感覺是安全的,不會有重要的人物說出「你怎麼可以這樣亂搞」。

我很喜歡一隻感人的廣告,那是一家殯葬業者的廣告,內容是以一位女性一生與冰淇淋的互動,講到她童年時第一隻冰淇淋因為掉在地上所以沒吃到她這輩子第一個冰淇淋,講到兒子幫她開的冰店後來因為她入院以後收掉了,最後她沒能健康的走出醫院,旁白中提到「人的一生,有很多事不能如願」,然後畫面拍的是那家業者幫這位亡者舉辦的告別式,正是以冰淇淋分享這位女性一生中最重視的事物。最後一段「阿媽勒?阿媽在天上吃冰淇淋」,然後以「用你想要的方式道別」坐收尾。其實每次我看完這篇廣告以後,除了眼淚以外,我真的希望將來我死後這家業者可以幫我辦一個別開生面的告別式。

縱使是殯葬業這麼嚴肅的行業,消費者也都會希望與眾不同,但是買一送一這種就是不安全的方式,而幫忙舉辦一場冰淇淋告別式卻可以讓人覺得特別而且能深切打動家屬的內心。行銷應該要有創意,也應該要與眾不同,但是必須先考慮消費者的接受度,否則當消費者把創意當做惡意的時候就完蛋了。

行銷智慧:行銷創意必須能在該嚴肅的時候顯得莊嚴隆重

本文首載於<理財周刊>第411期創意行銷專欄


作者簡介:腦後有反骨的CK江亙松

職務:網路通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
   中華軟協中小企業行銷顧問師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圓夢計畫」顧問
   臺北市信義扶輪社社員
專欄:資策會 < 創新發現誌 > 行銷先生專欄
   <理財周刊>創意行銷專欄
經歷:網業家科技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長
   上海立碩信息技術有限公司 營運長
學歷: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研究所
著作:《你的行銷行不行》
論文:建構知識分類與管理之策略資訊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