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經營:先檢討自己哪裡不是


吳建宏 顧問


吳建宏 「吳顧問你幫我評評理,公司三年來都沒有給我調薪,我很不爽。」李課長好不容易單獨跟我一起,迫不及待先來一句抱怨;我反問他:「那你知道老闆對你爽不爽?」

【我不用否定你,只需要提醒你】
「你對公司有貢獻嗎?」我繼續問,他也回的很快:「當然有!我貢獻我的青春。」我又繼續問他:「說說看你除了青春之外,你對公司有何具體的幫助?」他摸摸頭想了又想,還是說不出來。

「你有對公司建議過什麼嗎?」我看他想不出來,又換了一個問題,接著又來一個更犀利的問題-「你建議的有被公司接受而成為全公司眾所皆知的新政策嗎?」這樣說好了,公司有因為你的提議而賺了很多錢嗎?這一問,他開始有了「心虛」的樣子,一點都沒有了剛剛「自以為是」的自信。

我對於人家的抱怨從來不會去否定,因為人家找你抱怨是想發洩不滿,如果我還去罵他不是,那他以後就不會找我了,可是我又不能去鄉愿他的錯誤,因此,我只能很有耐心的去「引導」他自覺自悟。

【別自以為是,也許錯的離譜】
站在老闆的心情,他幾乎常常在看員工的提案建議,大部分都是狗屁不通的意見,可是員工自己都不知道,我以前年輕就常幹這種事,也是最近幾年看到自己當年的提案,才真正領悟到老闆的無奈。

我現在會想「人家看到我的建議會感動?還是暗笑?」如果是前者,恭喜了,準備加薪了,反之若是後者,則還可能降薪。

自己的提案好不好?自己是不會知道的,真的,你會寫,一定是先自以為不錯,以為這就是「答案」,否則你根本不會寫完,也不會拿給人家看,可是人家也未必內行看得懂你的外行,除非你遇到高手「潑你冷水」把你叫醒「別作夢了」。

老實說,根據我的經驗,真正能讓我看得感動的提案「少之又少」,這樣說那就危險了,因為很多「沒先找我」的創業案都會失敗。

【你別被掌聲震昏了頭】
我們都只會怪人家,而沒想到人家也正在怪你,對嗎?除非你是一個自省力很強的人,像我這樣,老是都覺得自己有問題,因此我才可以壓得住自己的自大狂,才不會脫序成為一個令人討厭的老闆,反之,很多人的自大就是因為不會自省所致。

有一位年輕顧問越來越狂妄自大,很多人都離他越來越遠,可是他卻不自覺,為什麼?因為他的職務讓人家還是要跟他「勉強一起」,也因此造成他還沒發現自己的「口臭」。

他常常跟我臭屁說:「很多公司找我去當顧問或是總經理,我太多選擇了。」,我勸他:「那是你現在的位子才讓人家這樣巴著你說」,哈哈!當你離開這個位子的時候,你的行情就不是這樣了,你有沒有搞懂啊?

(請參考新局企管網EZ有聲課「80/20法則」

歡迎參觀吳顧問的部落格...


突破經營:會做事,更要會做人


吳建宏 顧問


吳建宏 T公司為了幫助主管能力往上提升,高薪挖了一位大企業的主管「空降」來當副總,人家果然是大企業出身,他的工作能力及效率之快真是沒話說,可是他有一個毛病卻是讓大家很受不了,每次一開口就說:「我以前公司的規模多大,資源有多豐富,我底下有好幾十人,我們效率有多高,你們真的要加油。」有次老闆實在是聽不下去了,就直接嗆他:「現在你的手下只有兩個人,這就是你的公司,你能做好才能活下去。」

【手無寸鐵,有本事才利害】

就是有這種人,誰管你以前是多利害,你現在的環境才是最現實的世界,好好的針對眼前的任務去想一想該如何達成?別用嘴巴吹了!動手吧!

看到卸任總統「一點權力都沒有」,很多人非常感慨吧?別老是緬懷以前自己的風光,那些你回家在床上自己慢慢想,人家沒興趣聽。你以前有多風光都過去了,如今來到這裡「一切歸零」重新開始,我們不想聽,只想看你表演!

這位新主管的EQ真的有問題,我發現他們以前公司太注重績效了,所以把他們訓練成猶如「沒人性」的機器人,現在身處「要什麼沒什麼」的小公司,才曝露出他的「做人」有問題,其實「你會做事全靠公司資源,你要做人只得靠自己」,這一點可能那些大企業的員工都不懂。

【是誰欺負誰?等著瞧】

目前我輔導公司會把重心放在「品格修練」,至於「制度化」反而是其次,這個時代的確有許多人的人格都有偏差,包括老闆自己,何謂「偏差」?就是「思想不正」,舉例說,你只看到自己的利益,確枉顧別人利益,還有,你只看別人缺點,卻對人家優點隻字不提,這種人甚至也唸到博士,不信?你看政論節目那些名嘴,不就是這付德行?

上個月85度C連鎖店的工讀生檢舉公司給他們的時薪太低,老闆一付無辜出來解釋:「你應徵時自己還簽字同意這條件才上班的,怎可以事後反悔去抗議?你不接受就不要上班啊?我又沒拿槍押著你來!」

遇到這種員工,老闆絕對是輸的,因為大家同情弱者,據我知道,有些老闆好可憐的,因為負債累累,連房子都被拍賣了,別以為老闆多風光啊?

【別只顧賺錢,做人也要用心】

我想很多老闆都有被不肖員工「恐嚇」(檢舉、發黑函)的經驗,但有的確實是老闆自己不對,所以才讓員工忍無可忍報復,在我看來,更多是雙方的誤會所致。

做人本來就是很主觀的一種藝術,「誰負了誰」有時候很難認定,那就有各自解讀之空間,這時候一定要「往善意想」,不然就是所謂的「誤會」。

如果去「欺負」別人本來就是不對,像是我前不久發生車禍,對方公司竟然全推給自己員工(我是被車子撞的,又不是被人撞),這真的一點擔當也沒有,如果你的員工得到奧運冠軍,你是否也推說「與我無關」?如果他們公司發生車禍,別人也這樣對待時,他們如何想?(自己將心比心吧!)

這是一家上市大企業,老闆知道嗎?我會告訴他的,連老闆都要教育一下「做人的道理」!

(請參考新局網產品「選用忠誠度策略矩陣」)

歡迎參觀吳顧問的部落格...


取自:【EZ企管報】http://www.easy221.com/blog/ 已獲轉載授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